奉 献——记成都校区的后勤拓荒者

2010-10-26 09:47:40作者:蔡小虎、朱长文 来源:后勤 点击数:

  
这是一场拓荒者与大地的“战役”,没有战火,没有硝烟,却有一群战士坚守阵地。
这是一次计划与变化的博弈,没有筹码,没有收益,却有一队棋手出谋划策。
这也是一段值得后勤人回味的时光,没有节假日,没有怨言,却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保障成都校区首批入住的4000余名师生的吃、住、行问题。
“重团结、讲合作、树形象、创品牌、见效果、争效率。”成都校区后勤服务公司总经理杨本珍把任务精确地概括为18个字。在这场与时间抗衡的战斗中,全体后勤同志用行动担当起使命,以奉献诠释责任,谱写出一曲动人的拓荒者之歌。
放假:不是不可以,而是现在不可能
“虽然从6月28日到10月22,整整117天,我只放了一天半的假,但我没有任何怨言,这是我们后勤人的责任。”饮食服务中心员工王茂明如是说。暂时借调到指挥部的邹俐同志,也是整整115天没有休息。不仅是这几位后勤同志,包括市场发展部和后勤调入指挥部的人员,这些为成都校区建设奋斗的全体后勤同志,从来就没有提过放假的事,他们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至于放假,那是以后的事。”学生食堂经理赵辅笑着说。
像他们一样上有老,下有小,背负着家庭重任的后勤人很多,但是为了迎接师生顺利入住,他们以工作为重,以大局为重,浑然忘却个人困境。在成都校区建设的这个关键时候,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活。
“放假!不是不可以,而是现在不可能。”成都校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副校长张强在一次指挥部会议上讲。
在全体后勤人的眼中,放假成了奢望。杨本珍对于放假有一种复杂而简单的心情,复杂的是家有80余岁高龄老母亲,谁来照顾;简单的是工作没有做好,肯定不能轻易放假。从学生行李打包开始的那一天起,公寓管理中心陈芳就没有歇停过,分类存放运输行李、安排学生入住寝室、收寝室钥匙……这些都是需要时间的。休息一天,那就等于还得花两天的时间才能补上。公寓中心熊雪霞的10岁儿子,本来国庆打算来成都游玩一下的,可是,来到寝室发现,只有早上刚睁眼和晚上刚闭眼的时候才能看见妈妈……
其实,在全体后勤人的眼中,放假也成了一种标志,标志着围绕10月8日学生入住的工作取得阶段性的胜利,也标志着川农大后勤人又默默无闻地完成了一次壮举。
瘦身:只为校区建设添砖加瓦
“两月瘦了十多斤,工作就是在减肥。”这是后勤服务总公司副总经理曾小波对物业管理中心曾智的形容。听到这样的形容,曾智抿嘴一笑,斩钉截铁地表示“我们虽然掉了肉,但我们绝对不掉链子。”他的“瘦身”,不为别的,只为物业管理中心完成校区水电检修及改造,确保水电稳定供应;完成清洁打扫、系统调试,保证教室交付使用;完成校内绿化,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这样的“瘦身”还有很多人。抽调到成都校区建设指挥部的李文才、曹天福、邱耀康,在成都校区进行水电安装、工程建设和财务预算等工作方面都有他们“瘦身”的故事;不能“再瘦”的市场发展部主任潘钧,为了完成附属工程建设,可谓殚精竭虑,现场不停地调度,电话遥控指挥,还有一些奇思妙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为了解决师生“吃”的问题,食堂卢本忠和黄春林可没少下功夫。这两位老后勤人,赶鸭子上架,除了面对成都校区食堂建设面临的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还要适时地处理雅安校本部食堂的一些工作。两地奔波。在温江时,天天蹲守工地,现场督促施工方加班加点完工;在雅安时,还要电话联系随时了解成都校区食堂建设进度。
 “他在掉肉,看来我掉头发还不算什么了,” 当听到曾老师在“减肥”的消息后,黄春林哈哈大笑道,“别人是流血流汗不留泪,我们后勤人是掉发掉肉不掉链。”
服务:只为能够方便师生
11000余件学生打包行李,连续奋战5天,全部送抵温江,并全部分发到每间学生入住的寝室。这是一场时间战和协调战。
为了把同学们留在雅安的11000余件物品运送到温江,并尽量减少在报到时认领物品的麻烦。后勤服务总公司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利用国庆放假时间进行搬运。公司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和办公室的同志,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晚上12点,才将上万件物品搬运分发到每间寝室。
为了加快行李搬运速度,食堂安排专车派送餐饭。当看到30余名工人和10余名后勤老师坐在路边,一边吃着饭菜,一边护着饭菜以防过路的车辆将灰尘卷进饭菜的时候,过往工人纷纷行注目礼,感叹这群人“太猛了”。“只要更好地方便同学们,吃点灰、吃点苦不算啥。”一直守在运输车旁的办公室主任刘涛,一边吃饭一边说,“咱们后勤人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
为了让校区的校园超市能够更早地给师生提供服务,超市员工国庆期间连续4天从早上8点干到晚上12点,搬运货品并分类上架。有些员工实在太累了,就趴在方便面箱子上打个盹后继续工作。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同学,打造一个高标准的后勤服务体系,食堂出台了系列措施,“一切只为更加方便同学。”卢本忠说。哪怕就是为了三名回族学生的就餐,食堂也殚精竭虑,想尽一切办法。现在他们每天免费派车接送回族同学到西南财大回民餐厅就餐。
 
未来:后勤工作任重而道远
10月19日,后勤召开会议,就学生入住阶段开展的工作进行总结。相比9月30日晚召开的师生入住动员会,到场的后勤人表情明显轻松多了。总公司总经理黄晓俐对成都校区后勤服务公司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深鞠一躬表示感谢。张强对后勤所取得的成绩也不吝赞美之词。听到这样的表扬,卢本忠豪爽地说到“听到这样的赞扬,光吃饭喝酒,都能干一斤白的(酒)。”
“后勤工作任重而道远。”张强希望全体后勤同志能够主动、周到、细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克服困难、拓展服务思路,制定高标准的服务准则,使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后勤人是无私的,随叫随到,熬夜奋战,默默的奉献,竭尽全力为师生服务。后勤人是伟大的,不辞劳累,不惧困难,哪怕花一小时为同学从下水道里掏出手机。
成都校区的后勤拓荒者,正用自己的心血树立起后勤服务一座新的里程碑。
后记:
“不到后勤,不了解后勤;不到后勤,不知道后勤人品质的可贵。”这是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黄晓俐的切身体会。在我想来,这是一种希望后勤工作、后勤人被“正视”的精神渴求。
是的,后勤人干的工作是平凡的。然而,却是不可或缺的。雅安的新校区建设、本科教学评估、百年校庆,以及成都校区的建设,纵观学校发展的不同时期,后勤人都在用心血创造着奇迹;而在特殊时期,后勤人更是以大无畏的姿态,为学校的安全稳定做出了不懈努力。
这,就是一种奉献!这,就是一种精神!
\

\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