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真抓实干谋发展 以评促建谱新篇

2018-12-11 15:10:19 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学校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力促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初冬时节,翻飞的银杏为校园带来几分诗意,校园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前来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11位专家。

4天里,专家们通过听、查、看、访、议等多种方式,对学校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考察评估。虽然只有短短4天,但可以说,他们考察的其实是学校112年在人才培养中的坚守、审视的是学校从2005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以来的努力、巡查的是学校近年来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大刀阔斧、检阅的是学校2018年在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的真抓实干。

明晰职责 落实任务

今年,学校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为中心工作和核心工作来抓,党委常委会、校务会多次研讨审核评估工作,并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中层领导干部会、教职工政治学习等契机开展专题学习,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思想认识。按照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安排,全校上下齐心协力、统筹联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把“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真正落到实处,有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

3月27日学校正式出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明确了评估范围、核心任务、工作进程等,要求责任到人、重点突出、有序推进,吹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集结号。

学校成立审核评估组织机构,设立了评建办公室、评建专项工作组和中层单位评建工作组,明确要求由学校党委书记挂帅,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负责,教务处处长、评建办常务副主任为迎评总指挥,各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生力军,做好做实各项工作。审核评估范围任务分解表、审核评估工作任务及进度安排表、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任务分解表……一份份细致的任务分解表,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学校先后召开8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办公室主任会,并多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专题会,5月中旬,学校评建工作总指挥、评建办常务副主任李廷轩还率评建办工作人员辗转三个校区,耗时一周,对25个学院工作进展情况展开全面调研,形成专报,有力促进相关工作整改。

全校各学院相继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会及工作推进会,并纷纷成立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组,根据学院特点制定本单位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内容,明确责任分工,有些学院特意邀请专家做辅导报告,有的走访兄弟高校学习相关经验,有的实施“挂图作战”方式,确保工作质量和进度,有的严格奖惩制度,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与工作绩效年终奖挂钩,种种努力都指向一个目标——确保各项工作有序、优质完成。

抓纲挈领 制度先行

“不能就本科教学抓本科教学。”校长郑有良认为,要推动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就要做到制度先行、抓纲挈领,找准重点、协调推动。

为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工作,提升本科教学工作科学化水平,学校在2017年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优化的基础上,对校内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2018年8月,在3次编印《管理制度选编》的基础上,再次集中开展制度“废改立释”工作,编撰《办学治校制度选集(川农大112)》,收录更加科学全面的50项主要制度,成为学校办学治校的基本遵循、立德树人的工作指南。

收录到“川农大112”的《本科教学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学生学业管理、教师教学规范、教学条件建设、教学质量管理等,成为学校推进本科教学管理的纲领性文件。“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负责人”“核心骨干课程任课教师原则上应有高级职称、三年及以上相同课程任课经验”“学校新设专业设置实行总量控制”……系列明确的规定都剑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而修订出台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专业技术岗位聘任管理办法》等,加强了对本科教学的考核,突出了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本科课堂教师质量奖、指导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等作为职称晋升的主要考核指标,同时为全面深化职称评审和岗位聘任机制改革打开突破口,继去年为解决部分本科专业没有教授的突出问题,创造性地采取公开竞聘方式选聘20名教授后,今年又有7名教师享受了这一政策福利。

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措施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构建了一个良性生态环境,让广大教师更加安于教书育人,学生乐于勤学向上。

强化管理 严控质量

教务处以严格课程管理、狠抓实验教学、加强教学督导为重心,让规范管理贯穿人才培养全环节、全过程,以此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在课程管理上,以2017版课程体系为基础,建立起全校统一课程库和校区开课课程库,实现三校区课程名称、学时、学分、讲实比、教材和考核方式“六统一”,教务处组织各学院完善课程任课教师、实验计划、先修课程、免修课程、课程实验室等课程基本信息,让课程管理更有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梳理课程建设归口单位,明确由归口单位牵头课程建设,确定课程负责人(联系人),完成课程大纲修订完善工作,目前,学校1139门必修课程已经重新确认课程负责人(联系人),完成教学大纲的修订。

长期以来,学校实验课由各学院在每学期开学后自行安排,导致实验课和理论课不时“撞车”,教学时间和效果难以保证,成为一大“顽疾”。今年,教务处主动向这块“硬骨头”开战,在全面排查全校实验室,掌握各校区、各学院实验室的分布情况的基础上,9月首次在全校范围内实现实验课与理论课同时排课,有效保障了实践教学质量。

校督导委员会深入一线调研,发现问题定期反馈学院及时整改,今年更首次开展了对平时环节的检查,进一步强化过程评价导向。值得一提的是,在学校融合管理和延伸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下,教务处不断创新,采用板块分管、模块负责、岗位统筹、人员协助的方式,做到下达教学任务、排课、考试、教材结算等工作三校区统一,有力提升了教学运行管理效率。

自评自查 找准问题

自评报告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核心材料内容,也是帮助学校总结成绩、找准问题的“锚点”。党委书记庄天慧多次要求一定要总结出学校的特色和亮点,成绩要说够,问题要找准。

历时6个多月,自评报告历经多次修改,前后形成7稿成型稿、3稿修正稿。10月15日,学校召开专题会对自评报告(送审稿)进行审定,全体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对自评报告逐章进行讨论,以切实突出亮点、摸清问题、找准对策。自评报告最终稿78030字,从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项目等七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其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部分占1.8万余字,共提出了24个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为推动人才培养工作上新台阶找准了方向。

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通过81张表、700多项数据,客观呈现出学校的基本教学状态,也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一大重要材料。从4月20日启动第一阶段数据征集,形成数据字典,至10月15日进行第四轮征集,前后共形成5版分析报告。10月26日,为让各单位的总结与学校自评报告更好地对接,学校组织25个学院相关负责人,对学校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进行了专题学习。

在学校自评自查的基础上,各中层单位积极推进自评自建工作,对照审核评估指标范围的要素、要点和引导性问题,逐项梳理,查找问题,有效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在学校统一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框架下,各学院根据学科属性、专业类别、行业标准分类制定了符合各专业实际的撰写规范,并对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展开全面自查,在此基础上,教务处再度对试题、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全面检查,以确保质量。

全体校领导费时3天,对全校26个学院、4个研究所、26个管理服务部门的总结汇报材料一一进行了集中审议,帮助各中层单位进一步凝练特色、突出亮点、找准问题、推进发展。11月23日,学校特意在主页上开辟专栏,全面展示25个教学学院的工作报告,通过“赛成绩、亮问题”达到相互学习、督促提高的目的。

上下协动 浓郁氛围

学校上下联动,营造出全校上下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审核评估的浓厚氛围。

学校建设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题网,及时反映全校上下评估动态。宣传统战部制定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宣传工作方案,通过电视、报纸、新闻网、校内LED、宣传栏、横幅标语、官方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宣传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推出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题片,总结宣传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成绩,同时,与校工会、人事处等多部门联动,开展专题教育,督促教师明确身份意识、加强课堂管理、形成优良教风。

学工部扭住学风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致力打造良好寝风、班风、学风。通过学风建设大调研,对全校24个本专科生学院,867个非毕业班班级,29795名学生进行调研。利用大数据,对38156名在校本专科学生的164万条必修课课程成绩、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及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进行分析,精准查找学风问题,根据调研,出台学风建设行动计划,从开展优良学风院(班)创建行动、建立学业困难学生数据库、构建家校联动机制等多个方面施力,切实推进学风建设。按照《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要求,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校学生会开展了联合行动,成立工作组集中抽查学生的课堂学习状态、检查督导作息习惯,对不良学风实施专项整治。

各学院积极响应,注重发挥党员、团员、青年先锋队员等榜样引领作用,各出新招,通过自制可爱班规、打造无手机课堂、对接就业需求、参与专业比赛等多种途径撬动学生学习热情。

为方便师生了解审核评估的相关知识,评建办编发3700本教师手册和3.8万本学生手册,从审核评估概述、校史校情、人才培养举措及成效、审核评估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形象、生动地介绍审核评估知识。学生处注重线上线下结合,广泛开展宣传,利用易班在全校同学中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网络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增加活动趣味性,充分调动全校学生参与评估工作积极性。

后勤管理处、信息教育技术中心等服务部门积极开展教学环境、教学设施、教学设备等检查,深入排查故障,整治校园环境,为教学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臻于细节 全面迎评

专家进校时间临近,学校在迎评工作上更加注重凸显细节,校长郑有良率先垂范,对自己补充报告的PPT精益求精,从字体到色彩搭配再三斟酌,只为呈现最佳效果。学校成立由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杨文钰挂帅的接待工作组,下设秘书、会务、接待、宣传、后勤等几个小组,兵分几路,紧锣密鼓展开工作。

各项材料归整有序: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目录就有680条,170盒材料装得满满当当,22项专家案头材料码起来足足一米长,看似不起眼的一本专家手册,从欢迎词的遣词造句到三校区的手绘地图,都是大写的用心。

专家联络员遴选有方:由校领导亲自把关,经校务会审定,最终遴选出13位能力强、素质过硬的专家联络员及11位工作人员,为专家进校开展工作提供服务。为让联络员更加熟悉工作,学校对所有联络员(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并组织他们走访熟悉三校区各院所办公场地。在专家进校的四天里,他们在贴心热情的服务中展示出川农人的优秀品质,获得专家们一致点赞。

专家校内集中考察线路不断优化:张强、杨文钰多次带队,对专家校内集中考察点进行检查,不断优化线路。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郑有良等抽出时间进行实地考察“演练”,帮助各考察点完善细节,凸显亮点。

特色展板精心打造:各学院充分利用走廊过道等空间,打造特色展示区,巧妙展示本科人才培养成绩。由于设计精巧,风景园林学院的学生户外作品展赢得专家们的高度称赞。校团委、招就处精心制作创新创业学生典型展板,全面展示学生风采。

宣传实现动态更新:宣传统战部全体出动,抽调多名外援,注重发挥各中层单位、联络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全校上下人人都是宣传员,组建了一支最大规模的宣传队伍,首次在网络上实现专家行程实时动态更新,堪比“直播”效果。

……

“四川农大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高度重视,围绕‘五个度’要求认真开展自评自建工作,思路清晰,组织有力,措施得力,效果明显。”12月6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会上,专家们对学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随着专家组反馈会的圆满结束,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暂时告一段落,但是学校在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上却永远是进行时,正如党委书记庄天慧所言:“本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我校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毫不动摇,在走有特色内涵式发展道路上坚定不移,在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上始终不渝,潜心育人,砥砺奋进,努力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