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举行

2018-12-03 10:20:35 作者:文/张俊贤 图/沈鹏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2月3日上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在一教301会议室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学校全体校领导,各学院、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等出席会议。

会议分两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四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等教育处处长杨亚培主持。

杨亚培介绍了专家组成员。本次评估专家组组长由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担任,成员包括:云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吴伯志、山西农业大学原校长董常生、成都理工大学原校长倪师军、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郭翔宇、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静、西南交通大学工会主席、原峨眉校区校长阎开印、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陈遇春、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汤火箭、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周小波。11位专家将在12月3日到6日的4天内,通过访谈、听课、走访、查阅、调阅等多种方式,全面考察学校本科教学工作。

杨亚培宣读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四川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要求参评高校认真执行教育部、教育厅加强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纪律,对专家的考察评估工作予以支持。

会议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陈晓阳教授主持。

陈晓阳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目的、任务和工作方式进行说明。他表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中国特色“五位一体”评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推动高等学校改革发展、提高质量的重要抓手。审核评估不同于水平评估,是诊断式评估,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尊重各个高校的差异,强调用学校自己的尺子量自己,以推动高等学校改革发展、提高质量。审核评估重点考察五个度,即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审核评估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把高校改革发展质量提高当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审核评估的着力点,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脉开方,真正帮助学校改进工作、提高质量,希望学校全校上下本着平常心、自然态,与专家组坦诚交流,共同探讨问题,为专家组工作给予支持。他表示,评估专家将会坚持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的理念,恪尽职守,尽职尽责,按照审核评估方案的要求,努力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

校长郑有良就审核评估有关情况作补充汇报。

郑有良说,2005年,我校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最终以优秀成绩通过水平评估。以2005年为起点,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大致分为三个阶段:2005年至2010年是调整期,当时面临较为严重的生源质量问题,只有少数专业在一本招生,多数专业只能在二本招生,多数在一本招生的专业同时也在二本招生。为解决生源质量问题,学校开始启动推进建设成都校区,并全面放开学生自愿转专业。2010年至2015年是过渡期,成都校区正式初步投入使用,一校三区办学格局的初步形成,但是渴望到成都校区就读的学生太多,而校区的资源条件有限,实在难以满足,为保持学校稳定,我们过渡性地允许学生跨校区转专业。2015年至今是提升期。2015年3月,学校历尽千辛万苦,从雅安迁入成都校区的学院全部到位,终于如期全面完成校区布局结构调整。2015年7月学校决定撤销成都校区机关,实行雅安校区和成都校区融合管理,都江堰校区延伸管理。此时,生源质量和专业发展不均衡仍是面临的最大问题。对此,学校强力推进本科专业均衡化发展,2016年开始本科全部在一本招生;2017年全面取消跨校区转专业,顺利实现平稳过渡;2018年,学校主动调减本科招生计划1070人,将重心全面转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郑有良用大量的数据形象直观地反映了教职工队伍现状、学生规模与结构、招生与录取、毕业生去向等情况,上扬的曲线昭示出学校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取得的不俗成绩: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生源结构逐步改善,录取分数逐年提高,生源质量稳步提高,省外生源持续优化,超一本省控线50分以上的省份从无到有,目前已达16个,占招生省份的53.4%。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就业率稳中向好,就业质量稳中有变:毕业深造比例增加、校招企业档次提升、选调生增幅较大。

郑有良从理顺校区布局,彰显专业特色;推进培养方案改革,突显学院主体地位;严格教学过程管理,确保教学质量提升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的做法与成绩。近年来,学校根据校区布局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按照1个学院建设1个支撑专业、发展2-3个相近专业的基本原则,归并和调整11个专业,停招和撤销7个专业及21个专业方向,新增22个专业。目前形成雅安校区以理工类为主、人文社科和艺体类为支撑,成都校区以农学类为主、经管类为特色,都江堰校区以管理和工学类为主的三校区专业布局。

在本科专业设置基本稳定后,推动均衡发展成为学校重点下功夫破解的难题。学校一如既往地扶优扶特,依托农、动、林等优势学科,加强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目前,有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21个、卓越农林专业12个、综改试点专业6个。我们更以空前未有的力度扶需扶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加强公共基础课,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重点加大对人文社科、艺体和理工类专业的支持力度,在进人指标和条件设置、专项经费和资源调配,以及利益分配等方面予以全方位倾斜。为解决部分本科专业教授缺少的突出问题,去年和今年采取公开竞聘方式选聘了27名教学型教授。

在人才培养方案上,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根本指向,在深入调研、反复酝酿的基础上,针对全校共性问题和专业个性问题,由24个学院院长汇报各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情况,校学位评定委员会集中安排3天时间,对每一个专业逐一进行集体评议,最终构建了更加科学合理、符合学校实际、特色鲜明的2017年版人才培养方案。新版方案将通识与专业、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突出学院主体地位,注重凝练专业特色,凸显学生个性发展,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形成了“四台阶”必修和“三类型”选修课程体系,为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扎实基础和基本保障。

在严格教学过程管理方面,学校通过科学统筹课程设置、合理安排教学任务、均衡排课规范选课、持续加强过程监督、严格规范考试管理、实施学分预警与学业帮扶等6个方面着力,优先安排业务能力强、授课水平高、评教满意度高的教师任课,严控教师调停课,严格限制学生重复修读课程,严格试题审查制度,严审学生考试缓考行为,确保教学质量提升。

郑有良表示,对标新时代高等教育新要求,我们需要努力的地方还很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生师比仍然偏高,这个降不下来,高质量发展就存在巨大挑战,一流人才培养就面临巨大压力。我们将进一步统筹规划、分类实施,有博士点学科的专业生师比要更低,逐步回归本科精英化培养,有硕士点学科的专业生师比要适度,主要实施本科大众化培养。第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既有校区之间、学院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有学科之间、专业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学科问题主要是发展不充分,本科专业问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对此,学校于2015年9月就响亮地提出,做大做强雅安校区,做特做优成都校区,做实做精都江堰校区。并同时提出把本科专业建设成研究生培养学科,实现每一个学院均有学科方向招收研究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促进本科专业发展,以期早日实现好本科专业发展均衡化,从而全力推进一校三区协调同步发展。第三,国际化办学起步较晚。在国际化办学上我们起步较晚,有境外学历学位的教师占比较少,出国留学的本科生数量很少。从2017年开始,我们决定每年至少投入1000万实施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每年至少选派35名教师出国留学一年以上,每年至少招生100名留学生。本月下旬还将召开学校国际化办学推进会,强力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

郑有良说,在追求更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在千方百计尽可能处理好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关系。学校本科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存在的差距是前进中的差距。我们的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我们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我们的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我们的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我们的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五个度”总体上是比较好的。

郑有良表示,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切实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按照“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要求,牢固树立以本为本的基本理念,进一步构建更高水平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将始终坚持生源就是学校的生命、教学质量就是永恒的主题、就业就是头号民生工程的理念,坚持以“学生为本、学术为天、学科为纲、学者为上”的治学理念,在本科人才培养上投入更多的人力、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财力和更多的资源,不惜代价,确保本科人才的培养质量、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不断提高。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