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举行“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听见你的声音’”诗词大赛

2018-11-29 10:16:50 作者:郑清玉 来源:商学院 点击数:

  

回味中华古韵,歌唱改革开放。11月27日下午,商学院举行了“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听见你的声音’诗词大赛决赛”,商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比赛共分为初赛诗歌填词、复赛诗歌原创、决赛诗词演绎这三个阶段。

笔墨飞扬,诗歌填词显锋芒

在初赛环节,参赛选手们通过诗歌填词的方式进行诗词积累量的比拼。

初赛题有50个题目,分为诗词知识选择题、诗歌补充填空题以及诗词理解附加题。初赛诗歌填词的内容不仅包括唐诗宋词,还包括诗词知识的运用,比赛内容形式多样,涵盖面十分广泛。参加初赛的48名选手们进行了紧张激烈的答题晋级。在经过初赛精彩的比拼后,陈艳梅、蔡佳等16位选手凭着自己丰富的诗词储备量以及对诗词的深刻理解成功进入决赛。

欣庆改革,诗歌原创颂开放

复赛环节,晋级的16位选手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以诗词为载体展开文采的碰撞。选手们的作品形式新颖,特色鲜明,以古体诗和现代诗兼有的形式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壮举融于优美的中华诗词之中,在展现自身诗词修养的同时也带领我们回望历史,激励我们继往开来,奋力前行。

来自2018级工程专业的刘岩一首《沁园春.颂改革》气势雄伟,恢宏大气,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沧桑巨变绘制成一幅精彩的诗词画卷:“四十春秋,岁月迢迢;泱泱中华,举国之上下,砥砺图强;改革波涛,开放浪潮,富国大政。天地昭昭,闻东方雄鸡报晓;忆九二,伟人立潮头,圈繁五洲。”张鹏程《念奴娇.贺今朝》中“带路投行,谋复盛,不忘初心前进。港澳回归,铸山河戗脊,巨龙凌梦”也以宋词形式展现了他为祖国发展进程的衷心喜悦和祝福。

进入复赛的16名选手中,张鹏程、卿静等8名选手以他们独具特色、切合主题的原创诗词进入到诗词大会决赛。

精彩纷呈,诗词演绎展希望

决赛阶段,选手们通过飞花令和诗词演绎两种形式进行了面与面的诗词较量。

飞花令环节,8位选手分为AB两组,以“花”“春”“酒”“楼”等字为关键字,按组内顺序依次做答。各位选手的诗词累计丰富,反应能力迅速,临场气质淡然,令观者大为赞叹。飞花令比赛采取五局三胜制,最终B组选手诗词积累更胜一筹,赢得了本环节的胜利。

原创诗词演绎环节,8位选手采用朗诵、视频放映、武术表演等方式展示了《青玉案·晚秋》《秋来》《歌颂改革开放四十年》《沁园春•颂改革》《华夏咏颂》《念奴娇•贺今朝》《秋梧》等八个作品。其中四号选手陈艳梅带来的《歌颂改革开放四十年》,让我们感受到是改革开放的春风给中国带来的勃勃生机;五号选手刘岩的原创词《沁园春•颂改革》描绘的盛世壮景图同样让人心中升起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六号选手袁彬夏的原创古体诗《华夏咏颂》描绘的绚烂华夏之景,也让人在古体诗的韵律中再次感受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

紧张的比赛阶段告一段落,随后商学院文娱部与外联部带来的相声表演《诗歌与爱情》用诗词与歌曲结合的方式将诗词中的有趣之处展现的淋漓尽致,不仅活跃了现场的氛围,也进一步加深的大家对诗歌的了解。

袁彬夏、张鹏程、刘岩三位选手最终分别获得本次诗词大会的冠、亚、季军,而孙沁媛、卿静、张贵英、陈艳梅、蔡佳五位选手分别获得了优秀奖、最佳人气奖、最佳风采奖。

赛后,学生会干部刘玉明同学谈到体会时说:“我们不仅在诗词中重温了改革发展的意义,也将祖国现在提倡的“文化自信”结合起来。大家平日里多读书,多培养自身气质。以后我们也会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希望大家都能够更踊跃地参与。”

据悉,本次诗词大会是商学院“商鹰KAQ学生素质提升品牌活动”模块,活动不仅丰富了商学院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也在让同学们更深刻的了解了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