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师生交通方式发生巨大变化

2018-10-18 09:25:24 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40年前,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征程。40年的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华夏大地的面貌,中国走上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40年来,我校发展变化巨大,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办学成绩。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本网开设《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栏目,通过系列报道记录我校的发展变化,展示我校的办学成绩。

从靠一双“火腿”爬山涉水收集标本,到学校大巴车送师生们去崇州实践基地;从坐牛车、搭货车上学,到乘坐时速八九百公里的飞机;从提前数天在火车站排长龙买票,到刷手机就能解决购票、改签、退票的方便……改革开放40年间,师生职工及家长们的出行方式,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开学】搭货车→坐飞机:行程时速发生着巨变

“全家人定好了飞机票,直接从辽宁鞍山飞到成都。”在新生入校前,很多外省家长在各类群里交流,一位风景园林学院的家长来自东北辽宁,计划直接从东北“飞”到地处西南的川农大,这条在中国地图上的较远航道,仅需花上3.5个小时。

新生家长到校较早的,就有空在四川各地游玩,所到之处,他们不断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他们并不知道,眼前的奇山异水,曾是阻挡当地人出行的一大难题。

1956年,学校从四川大学独立,从成都迁出,到偏居川西的小城雅安。雅安是茶马古道起始地,处于青藏高原的东坡,邻接成都平原,并且地处川藏、川滇交界处,山区广布,与甘孜、阿坝、凉山3个民族自治州接壤,交通相对不便,信息十分闭塞。我校(前身四川农学院)就坐落在雅安的周公山麓,青衣江畔。

龚玉培每每回忆起1978年他来校报到的情景仍忍俊不禁。当时他和十几个同期考上农学院的娃娃,坐老爸拉煤的货车,从泸县到隆昌,再坐火车到成都,自己的老爸和同学的老爸坐在驾驶室里,而他们携带铺盖卷坐在货箱里面,到了隆昌下车一看,整个行李和小伙伴们的头上、脸上全是煤灰。

据原副厅级调研员何临春回忆,40年前的雅安,只有一座大桥,多数地段要过河需乘渡船。当时,从成都到雅安只有一条公路,不管是绵阳的、南充的,还是达县、万县及重庆的,就是成都周边的县份,到雅安必须在成都住上一晚上,第二天才能在新南门坐上汽车,经大半天的颠簸到达雅安。那时的雅安就是一个小县城,或者是像“芙蓉镇”那样的小镇,一条奔涌的青衣江把学校隔在了对岸。那时上学,大家必须自带行李(包括铺盖、被子、草席、箱子、温水瓶、洗脸盆等)。家离得近的,还人用扁担一头挑着箱子,一头挑着铺盖卷,前来上学。学校派了高大威猛的四轮拖拉机在车站为大家拉行李,顺便把人也捎回学校,或是拖拉机装载着行李,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步行到学校,队伍浩浩荡荡,蜿蜒身前,场面蔚为壮观。

师生常常顶着烈日,冒着严寒,骑着自行车去雅安沙湾,深入天全、名山等区域开展调研和第一手资料的收集。有时泥泞难骑,就要推着自行车搭,甩火腿走山路,几经折腾才能到达目的地。

而今,北京、台湾、东北等外省的同学们,往返家校两地数千里地,都是坐着高铁、飞机风驰电掣般便跨越数千里,以前需要花上一周时间,而现在几个小时就实现了。

【科研】:土路→高速公路:被偷被盗都成过往记忆

据玉米研究所的一些老师回忆,1986年研究所选择云南元江县作为玉米育种基地。他们从雅安到昆明需要数次倒车,从昆明到元江要坐上一两天汽车,路途坑坑洼洼,途中经常遇到被偷甚至翻车的突发险情。生活上的困难再难都不算事儿,最让人头痛的是怎么把在元江收获的种子运回雅安,一路上耗尽了精力。几百上千公斤的种子从基地运到昆明,一般客车都不给带送;运到昆明也不是一下子就交得了火车站,为了说服火车站帮忙托运,除了出钱不说,还得四处求人说情,几位老师嘴皮要磨破了,甚至要在火车站等上一周,住最破旧的旅馆,一顿饭就是一碗米饭加一碗菜汤,七八天下来身体虚弱得严重。

就是在四川省内,学校积极申报“211工程”大学期间,雅安至成都的成雅高速公路还在建设。为了不耽误申报工作,校领导们很长时间要往返雅安、成都两地,没有一条直通的高速,大家就要绕道洪雅、丹棱等地,车程最顺利也要花上4个多小时间,慢则5、6个小时,道路颠波,尘土飞扬,有时还会与对面飞速而驰的车辆发生擦挂,现在回想起来,狼狈不堪又让人百感交集。

而今,玉米所有老师们,每年多次往返四川、云南两地,一张机票解决了行程上的所有问题,重物直接办理托运,去登机、下机都会有人开车接送。无论四川还是云南,省内坑坑洼洼的土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高速公路,通向了四面八方。

就是在全省各地的扶贫一线,师生们都会发现,“村路硬化到地头,公共交通到村头,游客民宿到门头”变成了农村的“标配”。扎根扶贫一线的老师们,只需用一辆车,油箱加满了油,便可以开到各处,足迹遍布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驻村的老师们还用私家车,免费帮山里的老乡们把土特产一次次带出来,帮助山区的老乡们脱贫治富。

学校专家学者出远差,参加会议、作学术讲座,买一张机票就可以飞往国内国外,甚至不耽误回校给学生上课,既节约了时间成本,又极大地避免了工作风险。

走进三个校区的校园内,一排排整齐摆放的私家车,映印着师生交通的变化。而学生中,考取驾驶证的人非常多,还有学生把私家车作为日常交通工具,一些老师多次遇到校园车位紧张的现象。

【订票】:硬纸卡→电子票:一方小票见证岁月变迁

很多年来,外省的学生往返家校之间,更多依赖乘坐火车,一方小小火车票,从手写硬纸卡、手撕票,到电子票,都承载着那些岁月的清晰印迹。

尤其到了寒假,站台上的一声长鸣,火车带着同学们向故乡奔跑。火车两侧是风驰而过的田野村庄,车厢里或拥挤不堪或熙熙攘攘,每个人的内心充溢着无法言表的温馨与幸福。火车在把学生子们带回那个叫“家”的地方,回去过一个团圆美满的春节。

有一年,随着最后一班从雅安校本部体育馆广场直达成都火车北站广场的“寒假川农大学生疏运专车”抵达终点站,校团委共组织帮助3458名同学成功订购火车票、汽车票。

学工战线的张翅老师对此记忆犹新,每次帮学生订火车票就像一场浩大的“工程”。那是因为,每个寒假来临,就是一年一度火车票紧俏的时刻,寒假又遇春运高峰期,返乡购票难的问题就更加突出。校团委、校区团委、学院团总支老师在核对车次、姓名、时间、种类并汇总送到成都铁路局后,与火车站的电话联系频繁不断,负责老师前后往返成雅两地数次,即时报送票务调整、补订信息等,保证绝大部分预订火车票的同学如愿订到所需车票。

而对于那些因区间限制和列车线路改线未能订到票的学生,负责老师第一时间逐一通知到本人,为这些同学调整返乡计划、联系购票渠道争取了时间。火车票发放过程中,负责老师还认真做好车票信息核对及票款差额收发工作,从而避免车票误发。

如遇学生流与民工流的重叠,大家出行还会为城市交通带来压力。校团委等部门便会联系地方公路运输管理处,开设从学校直达成都火车北站广场的班车,为校本部学生提供方便的“点对点”乘车服务。

“现在,孙子出门带个手机,不用掏钱包,就可以买各种生活用品,就连买火车票、飞机票、坐地铁都只用手机就行了。如果换成以前,买张火车票要辗转托关系,一个星期内能把票拿到手都算快的”雅安校区一位八旬退休老教师感叹社会变化大。

“感觉每次出行,都有新变化。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一些老师幸福地介绍。随着微信的诞生、铁路12306购票网站的横空出世、铁路12306APP的上线,一家人远途出游,只需通过电脑或手机,便可实现飞机票、快铁、高铁的购买,在一些地方登机只需要出示手机购票生成的二维码,就能直接扫码过安检口,不再人工验票了。从很多年前开介绍信才能购买飞机票,到如今网上订票;从手写机票登机牌,到如今自助机取票,依靠二维码扫码登机……以前在科幻片里出现的场景,已经成为寻常百姓的生活常态。

改革开放40年间,地铁、有轨电车、共享单车、共享电瓶车等的出现,让师生员工的出行越来越便捷。无论目的地有多远,一条条高速公路宽阔平稳、四通八达,一座座桥梁飞架江河两岸,一列列高铁动车风驰电擎驶过,天上和地上都有便捷的工具。生活不止眼前的拼搏,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师生们的美好愿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实现。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