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迎评促建,人文学院多措并举狠抓学风建设

2018-11-20 16:20:24 作者:曾粤 范天娇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学风是一所大学的气质与灵魂,更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为更好地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形成全院良好的学习氛围,人文学院在全院上下多举措并行,狠抓学风建设。人文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协同建设集针对性、实效性、多样化于一体的学风新格局。

群星计划 树立学风建设榜样

为推动形成“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养成科学的学习习惯,本学期“群星计划”系列活动持续推进。

学院积极建立家校互动机制,通过班主任不定期联系家长制度,以及根据学年度评优评奖结果,向学生家中邮寄喜报,做到目标聚焦,发力精准,共促学生成长。

选优秀,树典型、促发展是榜样示范引领的重要内容,在促进优良学风建设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人文学院积极挖掘在学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结合学校、学院评选的优秀集体和个人,利用校网、院网、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对其进行宣传,微信优秀典型分享阅读量达1311次,充分发挥先进的典型示范和激励引导作用,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11月14日,群星计划之“党团帮扶计划”协议书正式签订。16级和17级各班级正式形成班级间帮扶与班内结对帮扶。帮扶对象们通过互相互助、共同进步,营造优良学习氛围。

同时,“我为班费加油”、“目标导学”也在持续进行中。群星计划的持续推行,不断为学风建设助力;优秀学生的榜样精神,持续感染着广大人文学子,助推人人向上的学习氛围;最美寝室的评比遴选,激发寝室学习风气的产生,全院上下形成学风建设常态化、长期化的良好发展趋势。

精品活动 搭建学风建设平台

本学期一开始,学院便在全院各层面、各学生群体中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学风教育与宣传活动。人文讲堂品牌效应热度不减,学院邀请到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助理教授范酉庆博士、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雷海为作客人文讲堂,从“农民工的居住与隔离”问题分享到对“诗性人生”的讲述,多样化的题材内容吸引了各学院师生前来听讲,覆盖面广,影响力度强。

除此之外,学院先后邀请到东升医药集团人力总监阳卓清、万学教育集团英语教研室主任冯红霞作客人文职业坊,为人文学子分享职场之道以及考研英语学习技巧。10月31日,人文职业坊为19名人文学子提供了前往成都市心田花开教育咨询公司总部参观学习的宝贵机会,使学生切实体验职场、增长见识。

人文科研坊从科研学术、文化内涵等方面着手,拓宽学风建设新纬度。学院董梅老师带领的宋词科研小组,已连续举办了5期诗词品读与文化内涵解读系列活动,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科研兴趣与综合素养。为响应国家关于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11月19日,人文科研坊邀请到校团委刘思麟老师为同学们作了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解读”的讲座,刘老师分别从创新创业政策、“三大赛事”的选题策略和评审重点、“三大计划”的申报要求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析,此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赛事的理解,解答了创新创业相关疑惑,增强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兴趣。由学院留学服务部举办的留学讲座、留学咨询一对一等活动也将在未来一周持续进行。

各式各样的精品活动,为学风建设搭建了互惠沟通的良好传播平台。学院通过开展专题报告、学术探讨等系列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学会自主学习与思考。

术业专攻 专业活动助力学风

学院针对各系开设的“实务大咖面对面”系列活动有条不紊进行中。10月底,人力资源管理系举办了“实务大咖面对面之揭开猎头的神秘面纱”讲座,邀请到已有五年猎头工作经验的校友艾军作为分享人,对猎头实务操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分享了诸多经验,吸引人力系数百名同学参与活动,满满的干货使学生们对本专业的发展前景和职业动向更加明晰。

11月初,由英语系主办的第七届“翻译节”翻译技能与翻译知识竞赛成功举行,经过激烈角逐,12名同学取得名次。此次竞赛激发了雅安校区全校同学的英语学习热情,加深了同学们对翻译史、翻译基本技巧以及翻译知识的了解。

11月15日,文化产业管理系邀请到了明月乡村研究社社长陈奇及成员作了题为“文创助力乡村振兴”的讲座,陈奇女士对行业发展现状和乡村文创项目的策划方法及技巧进行了分享,她鼓励学生以文化、创意为核心,培养多方面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专业认知水平。

学院各系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知识竞赛类活动,帮助学生展示专业技能,提升专业素养,引导学生通过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文学子。

全面覆盖 完善学风建设体系

11月13日,学院邀请到退休教师曹文建举行优秀班主任经验分享交流会,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发挥班主任的核心作用。曹文建强调,大学生是高校教育的主体和重点,班主任是学校培养学生成才的支撑和有力保障,班主任的行为示范作用至关重要。学院同时召开了“反腐倡廉”专题学习会,督促学院教师树立良好的工作形象,为学风建设添砖加瓦。

此前,学院已经分别开展了教师、学生座谈会,设立“学校、学院发展正负面清单”,收集师生建议和意见,全面解析针对学院发展、本科教学评估、教学与科研工作、领导与教师履职等问题,完善学风建设体系,实行学风建设全覆盖。

人文学院全面多项狠抓学风建设,通过树立优秀榜样、打造精品活动、举办专业竞赛等举措,形成全院潜心好学、乐学氛围,不断探索学风建设新思路,在学校迎接本科评估时期,持续深入推进学风建设。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