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风建设进行时】法学院学风建设成效显著

2019-03-14 15:25:35 作者:黄志辉 陈昱晓 来源:法学院 点击数:

  

3月14日,法学院召开2018年学风建设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推进会。自学院狠抓学风建设以来,学生上课出勤率、课堂学习状态、早晚自习等情况得到明显转变,在学校刚刚发布的2018-2019-1学期必修课课堂学习状态评价专报中,法学院优评率达80.88%,名列全校第一,学院学风建设成效显著。

院长书记带头干,全院师生齐发力

会上,学院再次向全体师生发起优良学风建设倡议,号召全院师生共同创造优良学风氛围,巩固学院已有的良好学风氛围。

在新学期学院多次会上,学院院长、书记也反复强调,优良的学风是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强大精神力量,学院要把优良学风的建设工作长抓不懈,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使“德业双修,学而不厌”的学风深深植根于广大师生心中,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学生个人发展。希望全体教师一要回归课堂,积极探索推进课堂教学的“供给侧”改革,掌握学生需求,加强课程训练,提升课堂学习效果;二要引导学生回归常识,以学为本,持之以恒,以优良学风示范岗为榜样,你追我赶,真正做到与学习困难的同学结对帮扶、帮教、帮学,带动学风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学院各班级纷纷制定《班级优良学风建设行动计划》,持续开展上课指纹打卡、“无手机课堂”、读书报告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就业经验交流会,专业分享交流会等活动,将优良学风建设行动计划落到实处。

工作落实有力度,制度推行有效果

为构建优良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学院领导、全体教师、班主任和学生干部都积极落实《法学院教风建设行动方案》、《法学院学风建设行动方案》要求的各项工作,同时,学院还为每一位同学印发了《法学院学生专业能力素质提升方案》,分年级分重点指导学生强化学生专业综合能力素质。比如,学院《教风建设行动方案》、《学风建设行动方案》要求任课教师、各学生班级加强上课出勤管理,进行每周一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积极开展早晚自习,巩固学习效果,截止目前,学院学生上课出勤率达99.74%,自习出勤率达98.53%,课堂学习状态优评率全校第一;学院《学生专业能力素质提升方案》要求2018级学生在大一阶段四级过级率达80%,在刚刚公布的全国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中,学院2018级320名学生顺利通过,一次性过级率达80.8%,圆满达成阶段性目标,这些成绩都离不开学院的各项制度保障和全院师生的认真落实。

学风活动形式多,学习习惯养成好

在狠抓第一课堂学风的基础上,学院还制定了《优良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平台,一方面积极开展辩论赛、演讲赛、读书报告会、晨曦计划等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另一方面通过《学生精品活动管理办法》,鼓励并支持学生小班、团学组织自主申报特色和精品活动,充分发挥全院同学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共同营造优良的学风氛围。“学院开展的晨曦计划之‘晨·启’活动,不仅让我们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而且让同学们充分的利用早晨这个学习效率高峰时间学习,我们班英语四级一次性过级率达88.8%与全班同学积极参加‘晨·启’活动密切相关”,政治学与行政学201802班学习委员谈到。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优良的学风是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强大精神力量,优良的学风建设,法学院一直在路上。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