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班助工作总结交流 学风建设扬帆起航

2019-01-11 10:56:17 作者:王彦之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优良班风、学风建设,作好期末考试诚信教育,深入了解各小班近况,充分总结班主任助理在引导班风学风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1月8日下午,环境学院2018级班主任助理在7教1002会议室参加第一学期工作总结暨优秀评选,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黎明艳、班助工作负责老师杨娟及2018级新生小班班主任参加总结评审会。

当班级建设小助手

总结过程中,班助们分别从开学时的新生工作,到之后的经济困难认定系列工作,从班级凝聚力建设,到优良班风形成等方方面面,介绍了细心协班助主任落实学院各项工作情况,充分发挥小班同学与班主任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及时将班级、同学等各方面情况反馈给班主任,一起探讨实施方案,共同组织小班建设。环境生态1801班助罗孟帆讲到:“我深知班助的一项重要职责是协助好班主任,本学期我坚持和杨老师联系、汇报班级状况和讨论班级发展,这也让我第一次体验了和老师在QQ上聊出火花。”

当班风建设引路人

新生进入大学总会有很多疑惑,班助们结合自身经历给同学进行线上和线下的细心解答,以班级、学院、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为依托,拉近同学之间,同学与小班、学院、学校之间的距离,增强他们的融入感与幸福感,实现从高中到大学的快速转变。与此同时,考虑到父母对子女的牵挂,班助们会将同学们的现状通过相册传给家长。比如军训期间,环境科学1801班助吴晓玲每天都会前往操场,用手机记录同学们的精神风貌并为同学们加油打气。班助们以团结第一为核心,积极提高班级凝聚力,他们如数家珍地列出小班在院运会、才艺大赛等比赛的获奖情况,展现每位小班同学辛勤付出、一同协作后收获的硕果。

当学风建设好榜样

学风建设是学院工作重中之重。“在他们初入校园时,我便详细讲解了学生手册中的重点,让同学们更好了解校纪校规。”环境工程1801班助张琪说。在面临普通话考试和英语四级考试时,同学们倍感陌生和焦虑。班助们在考试内容、考试流程和考试技巧上给同学们进行讲解,并且先后在各小班开展多次四级模拟,生态学1801班助王晴晴邀请英语老师批改答卷,统计全班模拟过级率,给同学们提供了备考的方向。期末考试前,班助们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学习笔记,协班助主任召开诚信考试主题班会,班助们与小班同学一同学习了学校、学院相关规定,要求每一位同学遵守考场纪律,维护考场秩序,诚信考试,绝不违纪,并组织签署了诚信考试承诺书,积极响应学院“诚信考试由我做起”的号召。

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黎明艳对班助们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扶上路再送一程”的要求,她表示,学院格外注重诚信考试,希望班助们协班助主任,将诚信考试落实到每一位同学身上,打通大一第一学期的最后一公里路;其次,期末结束后,要协助好班主任,通过成绩分析同学们的学习状态,重点关注成绩落后者、成绩不理想者,多进行鼓励和疏导,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帮助同学个人成长和发展上,充分发挥班助不同于班主任和班委的独特作用。

最终,罗孟帆、王晴晴两位同学被评选为优秀班主任助理。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