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风建设进行时】理学院持续推进学风建设

2018-12-12 09:57:32 作者:岳廷颖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为‘莹窗小阁’109自习室打call!不用穿梭在10教或者11教费劲爬楼就能找到自习的地方,节约时间,极大方便了我们理院学子。”近日,一位同学在“莹窗小阁”自习借阅室的留言簿上写到。

“莹窗小阁”自习借阅室是理学院专门为学院学生打造的通宵自习室,并配备学院相关专业书籍、英语资料、课外读物等供同学们借阅。“莹窗”二字,来自囊萤夜读的典故——萤火照书夜读,取其勤奋好学之意。自习室占地不大,简朴安静,故名萤窗小阁,还有使用规章制度,并安装了摄像头以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

提供“莹窗小阁”自习借阅室,是理学院在学风建设中的众多举措之一。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也是实现立德树人任务的基石。需要学生这一主体发挥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及全体教职工多方联动参与。理学院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出台相关措施,持续推进学风建设。

出台政策方案做好顶层设计

学院成立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由党委办公室和团委办公室老师组成,成员由班主任和学生主席团成员组成。加强对党支部、团委、学生会等组织的指导,充分发挥党支部、团委、学生会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切实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

此外,以班级为主体,学院下发“学风建设优秀小班创建实施方案”,要求每个班级剖析班级学风现状,制定班级学年目标。记录班级现有情况,即上一学年班级必修加权平均成绩、英语四六级过级率、上学年必修课挂科率等指标,在下一学年结束时检查目标是否达到并与上一学年作比较。同时班级每个成员设定自身学习目标,若有发表科研论文、在各类竞赛中获奖的,纳入班级学风建设成绩。

学院出台学风建设考评细则,量化考评依据,从正反两个方面对小班学风状况打分。比如小班制定了合理的班级学风建设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小班成员均有学期发展目标的给予加分奖励;违反校规校纪被处分,根据补考率和重修率给予扣分。

凝练学院特色紧抓竞赛科研

学院所有实验室均向本科生开放,完成开放实验专题和进行科研训练。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学生的科研动手能力培养,出台多项措施。一是制定了《本(专)科生科研创新培育计划项目资助办法》;二是设定专项基金,从大一开始引导新生早进入实验室锻炼,打磨动手能力;三是开设专业概论课等新课程,联动新生班主任力量,培养科研兴趣。学院从制度、资金、课程设计等方面搭建平台鼓励和支持学生培养科研兴趣、开展创新型实验设计,并从中择优向学校推荐参加“挑战杯”等校级比赛项目,努力践行让学生在科研实践中创新,在创新创造中超越自我的学院目标。

2018年是学校学风建设年,理学院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13篇,其中SCI11篇;数学建模协会各类获奖634人,其中美国数学建模竞赛获奖99人。

数学系教师王建军谈到,系上专业教师对数学建模协会在成员选拔、竞赛组队、答辩、评审等诸多方面给予专业指导。数学是全校范围内的基础课,课时任务重,王建军一周要上20节课。“系里其他老师课时情况和我差不多,一天下来基本都是满课,我们就利用中午、晚上和周末给协会同学辅导。”

协会会长康予涵同学说,“我们协会和其他社团比起来略显特别。在每年‘百团大战’各个学生组织集中完成招新的时候,我们协会吸纳的新鲜血液还在‘发货的路上’。为了留下优秀的同学,我们自己编写培训资料,面向全校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数模公益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数模比赛考核选拔最终确定招新名单。报名人数峰值会达到七八百人,通过培训考核,会留下一百五十人左右。”

强化日常管理帮扶困难学子

学院坚持定期查寝与不定期查寝相结合,学生干部、班主任、辅导员联合出动,每月评选出优秀寝室和待整改寝室并在院网上公示,对于优秀寝室给予物质奖励,对于不合格寝室要求整改。

此外,学院一直很关注对困难同学的帮扶。对于学生欠学分,及时通知到学生本人和学生家长,督促学生做好学习计划。针对学生实际情况找问题给方法,由班主任、辅导员、学院领导逐级面谈,有惰性则鞭策,缺自制则督促。

17级某同学由于欠学分严重被留级到本年级,整日躺在床上不去上课也不与人交流。班主任10余次下寝室与其谈话谈心,学院政工教师、党政领导与其谈话6次并把家长请到学校。在众人努力下,该同学终于有所触动,积极回归课堂、恶补所欠学分;16级某同学被惰性控制无法自拔,学业严重跟不上进度,在老师、同学、家长的联合监督引导下逐步克服懒惰走向自律,按时作息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学院及时帮助学习困难、经济困难、需要心理疏导的学生,最大程度减轻其因为经济或者心理原因而产生的破罐破摔的情绪。

加强思想引领团学活动育人

学院根据当下时政热点,结合学风建设,推出一系列团学活动以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发挥主体能动性:

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国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决胜期,理学院推出“时光邮差——写给2020年的我”校园文化活动。通过书信形式,围绕“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的主题,向2020年的自己倾诉目前问题、树立当下目标、表达未来期望、坚定理想信念;开展“重温改革开放路,勾画个人未来图”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再次引导学生做好个人规划,树立发展目标。学院共收取时光邮差信件212份,征文稿件250余份。冯同学在社交平台上感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时刻牢记自身的责任与使命。2020年的自己正好是大四,不管是在考研、考公,还是在应聘、实习,我希望自己能做到的,是在回首大学四年时光,不后悔”,同时从专业学习、学生干部工作、社会实践等方面阐述了详细规划。

12月的清晨7点天还没亮,许多人还在呼呼大睡时,雅安校区10余个学院400余名同学已经整齐划一地奔跑在操场上。这是理学院举办的“晨钟报晓,与‘理’奔跑”晨跑活动,每天1200米持续7天,刮着风淋着细雨,全勤215人无迟到、请假早退。一位全勤的同学表示:“这种感觉就像是学习一个全新的知识考试得了满分信心暴增,原来自己可以做到坚持早起。以后冬天起床想起这几天的经历,又多了几分动力。”

除此之外,理学院针对学生学习习惯,推出“21天学霸打卡计划”,打卡分享读书感想、课堂笔记;针对四级考试,举行“四级模拟考试”,服务同学做好备考工作;针对学习兴趣,开展“百科知识竞赛”,激发学习活力……

学风建设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理学院将持续深化学风建设,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

莹窗小阁自习室

自习室一角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