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风建设 水利水电学院一直在行动

2018-12-02 20:32:02 作者:杨茜如 陶钢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学风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树立良好校风的重要保证。我校将2018年定为“学风建设年”,大力倡导各类学风建设活动。一直以来,水利水电学院全院上下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多次召开会议详细制定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助推优良学风建设,各类促学风活动蓬勃开展。

强化班风建设,夯实学风基础

班级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学风建设活动的主要对象。学风的良性发展就必然要求以优良的班风作为前提。学院持续开展“学风建设优秀小班评选”活动,对班级学风建设目标、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定期召开小班学习委员交流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收集班级学风建设活动的新举措、新方法,整理、整改出现的新问题。学院组织学生会自律部进行必修课出勤率抽查,每周在班主任QQ群通报抽查结果,跟踪处理情况。

每学期开学之初召开的“重修人员大会”今年特邀班主任与会。会上,班主任与本班学生一起分析查找问题,制定“学习习惯养成计划”,真正发挥“班主任是班级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重要作用。学院党委书记曾小波每学期参会、讲话,逐字逐句阅看每一位同学的会后心得,遇到“思想不通,道理不明”的学生还会多次单独约谈。他常常说,“解决好了思想问题,学风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我们不放弃任何一名掉队学生,帮助他们树立信心,重拾书本,顺利毕业,这就是我们的小目标。长此以往,实现消灭补考重修这个理想也是可以期待的!”

开展系列活动,搭建更好平台

学风是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学习精神与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学生成长的基础和前提,水利水电学院着力打造学风建设系列活动,营造浓厚学风建设氛围,将学风建设引向深入。“博士讲坛”为学生带来最新鲜最前沿的专业、行业进展,让学生与新进博士零距离交流互动;“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访谈会”,一问一答,把学习、工作、创新创业经验分享给参与学生,干货十足;“心有纪,行有律——退伍军人成长分享会”男兵女兵齐上阵,通过展示部队铁的纪律、钢的意志,引导学生不负青春,自律自省……学院学习氛围向好,越来越多的学生将考取研究生作为目标。

从师资配备到教材选用,学院院长李天推进学生考研相关专业课的投入和质量提升,组织骨干教师在每年12月初进行专门的考研专业课集中辅导答疑,受益学生达300人次,与2017年相比,今年学院考研报名人数增加近一倍,达到214人,占毕业生总数的48.7%,个别班级甚至达到70%,而2014年全院仅17名学生考研成功。“让更多的学生想考研,敢考研,考上研,就是人才培养质量是否得到提升的最直观的检验,也是学风建设最终的目的所在。”李天如是说。

同学是主力军,我们是助力军

众人拾柴火焰高。学风建设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重在持续发力,层层累积。学生党支部作为学院基层党组织中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学风建设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学期期末,学院首次组织各年级各专业排名后二十的学生开展“期末集中自习”,由各党支部成员收集整理各科复习资料,全程参与复习落实复习任务,进行答疑;学生会干部安排复习时间地点,检查考勤。通过持续20天的集中复习,认真参与的195名学生中有45人成功脱离排位后二十,125人未挂科。本学期初,学生党支部启动“未来之星”互助计划,党员和学习成绩在年级靠后的同学自愿结成互助对子,签订互助协议,制定学习目标,一起进步,并在一年期满完成目标接受考评,学院每学年也将评选出“十佳对对扶”,给予奖励。

水电2016级的曾杰同学在接受党员同学互助邀约后,颇有感触地说:“进入大学后,我就给自己放了假,逃课,抄作业,偷懒,玩手游,最终陷入堕落。作为一个生活堕落但还心存希望的人来说,我很感激学生会以及帮助我的老师,那些辛苦整理的资料,以及党员学长的帮助使我感到我还有救,大学对我尚还友好。在大学的剩余时间里,要让自己忙起来,希望通过这帮扶能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计划,为自己的未来做正确的抉择。”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