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回答“经典三问” 培育优良考风

2018-07-18 17:55:29 作者:陈金军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加强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严肃的考风更是建设优良学风的重要保证。转眼又到期末考试季,学校多措并举,着力回答“经典三问”,引导学生严肃考风考纪, 营造卓越上进、严谨诚信的考试氛围。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回答“为什么盯考风”

考风直接关系学风。只有考风正,才能学风良;只有学风良才可能促使学生认真的学习;只有在学习中,才能发现问题;只有发现问题才能学会独立思考。学生只有懂得发现问题和独立思考才能深刻的理解。也只有懂得发现问题和学会独立思考才能实现教育价值的终极目的。考风建设根源性、内核性的问题在学生个人的主体思想层面。在工作中注重强化学生的自主意识、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调动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减少学生为了考试本身而学习的心理,以此有效提高学生的考试自我约束意识。回答“为什么要诚信应考”的问题,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考试观。

为此,围绕十九大精神,许多学院在学生群体中分层次有步骤地展开“大学习”、“大讨论”,通过对相关道德标准、制度规范的学习、理解、认同、遵循并付诸实践的过程,重塑学生内心世界的责任意识,引导学生培养勇于担当、主动学习的意识,倡导诚信应考,弘扬优良考风。

构建管理体系回答“怎样抓考风”

良好考风的建立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的方方面面的齐抓共管。在规章制度保障考风方面,学校建章立制、明确责任,紧抓日常教育管理,努力构建优良考风规范管理体系,回答好“怎样抓考风”的问题。

对于考试违纪或者作弊惩罚加强了威慑力。通过增加关联性惩戒措施,大幅度提升考试作弊可能带来的成本,来降低学生出现考试作弊的可能性。只有让学生预知到触犯纪律的严重后果,这样才能使大多数同学都把心思用在用心备考上,而不是用心思考如何作弊上。考前告诫,比考后处罚,更人性也更能达到预期效果。因为我们的目的不是处罚,而是让学生懂得学习。

建立学生考试诚信档案制度。通过诚信档案制度加大学生考试作弊的“机会成本”。一旦认定为作弊行为,将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并在学校内集中公示,同时在诚信档案中给予记录,直接与学生的推优评奖等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

许多学院还组织班级学生签订优良学风建设公约书、诚信考试承诺书,加强对学生自律意识的引导,强化对遵守考试规范、诚信做人的宣传力度,做好先进典型示范的引领,内化学生对于考试作弊行为的约束观念。

拓展教育路径回答“如何促考风”

学校按照培养人才培养的目标,不断丰富和改进教育路径帮助学生回答“如何促考风”的问题。

各学院以学风建设为导向,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多层面研讨考风问题症结,探讨营造诚信考风的新举措、新方法;抓住关键节点开展“考风考纪大宣传”,量化学习标准,突出学习要求,从正面增强学生积极上进的动力;落实班主任班级考风负责制,在班级层面鼓励先进,树立一批学生身边的可触可学的学习尖兵。另外,学院开展辅导员及班主任深入班级、宿舍开展走访及谈心活动,重点关注学习困难群体,建立“一对一”结对子、“抓两头带中间”小组帮扶的学习共同体制度,给予学生温馨的学业关怀,推动优良考风形成。

学院还举办多期“课堂小灶”活动、建立小班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的互通联系制度,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业盲点、难点,定期组织课程的重难点答疑会精准“督学促考”,变被动的“要我学”为主动的“我要学”,实现了学生由“好学”向“善学”、“乐学”的转化。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