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风建设进行时】旅院师生齐发力,多举并措促学风建设

2018-07-05 09:26:20 作者:廖晨梅 来源:旅游学院 点击数:

  

数月来,学院围绕学校今年的中心工作,将学风建设列入学院重点工作当中,成立了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2018年设定为旅游学院“学风建设年”,并制定出台《旅游学院学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深化学风建设年”。

营造优良教风,提高教学质量

强调营造优良教风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优秀人才的最重要基础。在教风建设上学院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为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及改进教学工作,学院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加大对优秀师生集体及个人的宣传力度,树立典型,彰显榜样的力量,倡导创先争优的风气。

学生的支持和参与在教风建设中的作用必不可少。旅游学院组织部携手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一的“N最”老师评选活动在6月19日正式亮相并于6月24日圆满结束。163名同学通过文字描写出自己心中的老师,为自己喜爱的旅院老师冠上“最”名称。“我身边的好老师”征文比赛也在6月20日如期开展。全校学生积极参加踊跃报名,比赛共收到来自22个学院62个专业同学共计203份参赛作品,参赛年级涉及15级、16级、17级以及研究生。在203份参赛作品的文体中既有原创诗词、记叙文、也有散文、文言文。通过叙述身边发生的平常事表达了对老师的谆谆教诲的感激之情,抒发了对老师的敬业精神的赞美之情。本次比赛共进行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复赛由旅游学院老师担当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共选出了23份作品进入决赛。由都江堰校区领导在决赛中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及优秀奖若干名。以情促教学相长、促师德师风建设。

学院按专业定期开展师生对话座谈,及时反馈并改进教学活动,不断加强教风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打造良好学风,彰显班级正气

学院加大力度打造良好学风、完善制度促进班级建设。在学生大学生涯规划方面,实施大学生涯动态管理工程。

学院在小班入学时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做到学生个人入学有大学生涯总体规划、每年有个人学习成长计划,将各类国考、创新创业、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培训工作列为班主任工作中的规定动作

在班级建设制度上,学院实施学生课堂考勤督查制度、大学生涯动态管理工程,切实做到小班有专人考勤、学院有专人督查,并定期公布考勤和督查结果。以减少迟到、早退、旷课现象、提高课堂出勤率为目标,加强课堂纪律,督促学生以学习为中心,养成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在课堂纪律方面,旅游学院将开展“无手机课堂,促优良学风”的系列活动。其中包括施行课堂无手机签到模式、举行“无手机日记”活动、举办以“自律”为大主题的自由演讲比赛三项内容,以此提高学生听课效率,营造浓厚课堂学习氛围。

外部建设少不了内部指导的支撑,学院于2018年5月开展优秀班规征集活动。在小班申报的多份精细制定的班规中由学院遴选推荐并上报学校,目前已成功选出5,6月优秀班规并上报。根据学校要求,优秀班规征集活动将长期进行并分批更新,自活动开展以来,旅游学院各小班积极参与,为营造优良班风出谋划策。

重视阵地建设,紧密联系学生

为将学生工作落实到学生身上,将学生宿舍建设成为学院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最有效的阵地,旅游学院实行学院领导进学生寝室制度。

6月份,学院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评选“十佳优良学风寝室”活动。此次活动评比对象面向旅游学院18、17、16级各个寝室,评选内容主要包括政治思想、学习风气、制度建设、生活状态四个方面。评选活动开始后,各寝室在寝室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进行互帮互学;为了寝室内做到清洁、整齐,建立并规范卫生值日制度;寝室成员自觉遵守寝室有关管理规定和要求,增强安全观念和防范意识;对寝室进行布置,创建良好的寝室文化。

学院于6月25日晚,开展了第一次查寝工作。学院领导与学生会干部针对旅游学院大一大二的寝室进行了安全检查、卫生检查并对相关情况予以登记。老师与各寝室部分成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询问在校住宿的感想并叮嘱同学们要注意身体。学院领导亲自查寝工作不仅拉进了师生距离,也督促学生对寝室进行良好建设。学院以学生寝室为切入口,更好地了解学院学生的在校生活状况,真正地与学生在生活上交流以此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服务和帮助。

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建设优良学风需要每一位旅院人持之以恒的努力。旅游学院将继续多措并举促学风建设,为学院今后的发展道路打下坚实基础,为学院未来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