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植保1402“男团”:从“树苗”到“树林”的进阶之路

2018-06-22 16:18:04 作者:学生记者张文静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团体小档案农学院植保专业1402班,全班31人,男生一共有12人,7人成功考研,将赴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5人进入公司、机构就业;1人成为选调生。大学四年,多人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院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奖项,在《昆虫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

心有所念,只向更高更远

刚入大学的他们像“脱缰的野马”,自由过了度,跌入了游戏、逃课、睡懒觉等“陷阱”,甚至一个寝室差点集体被请家长谈话。

为了坚持当初“服务三农”的初心,为了提升个人核心竞争力,为了不负家人与老师的期望……他们拿出行动,克服拖延,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图书馆。每次四六级考试前几个月,班上都会统一组织英语早读,大家积极地交流,过级率也就不断地提高。

“如果让我一个人备考四六级,我肯定三天打渔两天晒网,说不定还是裸考。但是和大家一起,学习氛围就完全不一样了,想偷懒的时候,看看别人还在努力,自己就不自觉地又有干劲儿了。”班上一男生坦言。大一到大四,他们的自我约束力不断增强,懂得把握自己的学习节奏,心智与处事方式也更加成熟。

他们团体中一位英语基础不太好的男生,想要不断提高英语水平,于是以考级督促自己,现在的他手里已有8张四六级准考证,想要在毕业前再努力一次,翻过六级的高山。过与不过,或许只是一张证书的问题,而且并不影响毕业,但这份执著却是个人品质的体现,践行了“自强不息”的川农大校训内涵。因为内心有信念,所以不断地努力,向上方生长,向远处延伸。

众木成林,成就一片绿意

经历过的人都知道,考研绝非易事。

在备考的几个月里,他们过着寝室、食堂、图书馆、教室四点一线的生活。不同于其他孤军奋战的备考者,他们为了提高自己的执行力,选择以寝室为单位,一起为梦想奋斗。早上一有人起床,不甘落后的劲儿让整个寝室立刻进入“战斗”状态,一起吃饭,一起学习,有问题的时候大家一起讨论,就这样一直到深夜。每个普通相似的日子,他们都踏着晨光,伴着灯光,照着月光。

“分享让我们收获了许多,在外面补习的资料,或者自己找到的好资料,大家不会藏着掖着,都会拿出来一起分享讨论。”班长杜雪勇说道。团结、真诚,是他们的相处之道。整天面对密密麻麻的考研知识无疑是枯燥、辛苦的,于是他们每周都会抽出半天时间打篮球,一起奔跑,一起流汗,享受这“半日闲”的时光。也许正是这样的劳逸结合,让他们在考研场上才事半功倍。独木不成林,唯有大家凝聚在一起,才会创造更大的力量。

    和谐共生,尽显千姿百态

班级这片“大树林”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四季”呈现出不同色彩。

新生运动会上,他们握紧麻绳,咬紧牙关,劲往一处使,最终获得拔河比赛的第一名,并为征战校运,向院队输送了数位优秀代表,这是耀眼的“红”。自律的学习生活,认真思考的模样,这是睿智而冷静的“蓝”。勇敢地挑战自我,决不放弃,这是充满希望的“绿”……在“大树林”焕发出勃勃生机的时候,每一棵“树”也展现出各自的风采。学习方面,钟灵坤凭借90.68的加权,93.9的综测,获得了专业双第一,并成功获得了浙江大学的保研资格;科研方面,梁炜博以第一作者的身份与本科毕业论文导师在昆虫学报上发表了文章----噻虫啉亚致死剂量对斜纹夜蛾解毒酶系活性与生长繁殖的影响,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发表了大蒜精油对桃蚜生物活性及生理生化的影响,其毕业论文也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学生工作及志愿实践方面,杜雪勇、曲劲松等人本着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初心,各显风采。

从平凡到卓越,离不开个人的信念与勇气,离不开团体成员的帮助与鼓励。他们用四年完成了一次蜕变,进阶路上,众木方成林。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