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培养质量初露骄容

2018-06-22 09:43:07 作者:向萍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一封封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陆续“飞回”信息工程学院,这是学院2018届21名获得推免生资格学生的喜报!这21人全部被教育部直属的“211”高校录取,其中的20人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985”院校录取。

“近两年,学院推免生的录取院校质量均非常高!”学院院长刘菲高兴地说到。推免生能被如此多的优秀院校青睐绝非偶然,这与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息息相关。

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教学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自2014年成立至今,已经从485名学生发展到如今近2200名在校生的规模。但是,师资队伍与学生数量的不平衡却成为制约学院发展的一大难题。

学院领导班子深刻地明了要推动学院发展,首先要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因人制宜,着实关注”。每年教师招聘,学院都会逐一与具有相关专业培养硕士和博士的高校联系,扩大宣传,积极引进。同时,鼓励老师积极开展科研,随着学院的逐步发展,教学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均逐步提高,教师在国家自然基金立项申请中也取得了零的突破。此外,在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成果、各类培训、校企合作等方面均有起色。

为加强专业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院领导、院督导、两办工作人员不定期深入课堂巡查,督导课堂教学秩序,对任课教师教学精神、教学态度、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考核,以督促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授课技艺,改革教学方法。学院重视教学工作的过程管理,要求教师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作为课程第一责任人,要管理课堂,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学院陆续出台《信息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实施办法》、《信息工程学院课程建设管理办法》、《信息工程学院教学管理制度》、《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实习基地管理办法》、《信息工程学院“尚观奖教金”评审办法》等规章制度,正是有了制度的保障和激励,让每一项教学工作都落到了实处,产生了实效。

推进学风建设,提升学生学习动力

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如何挖掘其学习兴趣,提升学习动力,确立正确的学习动机关乎着学习的成效。为此,学院围绕学风建设,线上线下开展丰富多样的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在全院范围形成了积极、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掀起学院学习新热潮。

学院先后组织召开困难学业学生座谈会、教学效果反馈会、学生干部学风建设推进会等教学工作研讨会议,了解掌握学生对学院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挖掘学风深层问题,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的,让学生树立信心,明确前进的方向。同时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线上打造信工百佳“榜样力量”,挖掘报道优秀人物事迹,着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线下开展“学风杯辩论赛”、“书香校园读书会”、第一届“十佳学习标兵”评选活动、毕业生保研专场交流会、学风辩论赛、“朗朗读书声”晨读活动等系列活动。

落实“小班驻党学业帮扶机制”,“驻党”带领各小班学业困难学生订制导学计划,从学习兴趣引导、专业前言分享、学习方法传授到学习动力提升等多个方面帮助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树立专业自信、提升学习效率。各小班建立“1+1+1精准帮扶团队”,以先进带后进,各团队间形成良性学业竞争机制。建立"学院—班级—宿舍"三级联动督查机制,着力去除影响良好学风营造的弊病根源,焕发优良学风创建新活力。课内,做好纪律监督工作,将查课工作做好做实,坚持“日日有查课,周周作记录,月月一通报”;开展“优良学风寝室”创建活动,发挥宿舍作为最小学习单位的有利条件,由点及面,不断提升学院良好学风氛围。

依托平台,努力提升学生专业能力

为增强学生对专业认可,提升专业能力,学院以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和专业技能提升计划三大计划为抓手,积极宣传和动员学生参与,着力提升学生参与度和专业能力。成立ACM协会、DUG工作室、智慧立方工作室、Wing Studio工作室、物联网创新应用工作室、GIT工作室、CG&AI Lab工作室、智能数据分析与处理工作室、Java Web技术小组、云平台技术小组、金蝶移动开发实验室等十余类专业性工作室和技术组,分别开展物联网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软件开发、数据分析等不同方向的研究,每学年通过选拔确定成员,目前已有200名左右本科生加入到实验室,让学生从大一开始培养他们的专业兴趣和能力。

“张老师每天除了上课时间,都和我们一同‘泡’在工作室,带领和指导我们共同进步。”CG&AI Lab工作室的同学说到。该工作室自2016年4月成立至今,2年的时间,申报了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和科研兴趣项目,签订了一个横向项目,发表3篇论文,学生以第一作者发票EI论文1篇,获批两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项目。工作室负责人张德军老师,2016年新入职的博士研究生,2年多的时间,他成了学生眼中的“科研狂人”,将他的满腔热情全部投入到工作室,吃喝都同学生在一起,带领学生“走出去”,参加“武汉人工智能研讨会”、“GDC2017学术会议”等会议,拓展学生思维空间。他工作室带的3个2014级学生全部获得推免生资格并被厦门大学等985高校录取。

重“双创”,增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以专业教育为导向,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教育教学整体发展规划中,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成立了以副院长为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团委创新创业服务部,每年多次召开创新创业主题沙龙,以学生关注的“人工智能”、“虚拟地球”、“前端开发”、“创业先锋”、“时间银行”等热点话题为主要内容。同时,积极拓展“主题沙龙”,将双创宣传与小班团日活动相结合,以宣讲、答疑“挑战杯”、“创业补贴”为中心,在各年级、专业积极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为了更好地构建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加强与企业合作。与金蝶软件有限公司共建“金蝶”移动开发实验室,积极推进与美国Oracle共建联合实验室(甲骨文学院);目前学院共有20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院的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实训基地均对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实施开放管理,为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提供服务。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等各类国家级和省级大赛。在师生共同努力下,2017-2018年,获中国教学科研网(CERNET)创新项目2项(其中1项重点资助10万元),第四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总决赛三等奖1项,西部赛区APP开发与设计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网络营销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第九届四川省ACM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银奖1项、铜奖2项,第十届四川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2项银奖、4项铜奖,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嵌入式设计与开发大学组二等奖1项、C/C++程序设计大学组三等奖1项,5个创业团队获四川省创业基金补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五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等成绩。

“天行健,愿学院发展不息;地势坤,助学院厚德育人。作为新兴的学院,如何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质量,让更多的学生成才成功,信息工程学院还更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努力前行!”这是全院2200余名师生共同的心声。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