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学院着力打造新媒体平台,学风建设“无微不至”

2018-06-12 16:48:40 作者:钟森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学生在哪里,学风建设就推进到哪里。自本校开展学风建设以来,农学院积极动员师生,多效并举推进学院学风建设,使得学风建设深入人心。农学院着力打造学院“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与各小班自建新媒体平台积极响应,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农学院学风建设的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农院学子身边。

人人参与,班级新媒体打开学风建设新途径

种子科学与工程1701宣传委员周璇看着小班自建微信公众号“种子物语”管理后台显示的新关注消息,兴奋地在小班QQ群里告诉同学们:“我们班的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七十了。”2017年11月27日,种子科学与工程1701的班级微信公众号“种子物语”正式上线,从第一篇推送到总阅读破千,每名小班成员都参与其中。目前,“种子物语”平均每两日推送一篇微信文章,涉及专业教育、党建知识、好书分享、学习方法等内容。“我们班每个人都主动参与了‘种子物语’的建设,热情高涨,”周璇介绍到,“在完成推送的过程中,同学们自己收集资料,自己完成排版,学到了不少知识,对于专业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小班班委在班级新媒体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既要传达学院学风建设精神,又要直接负责班级新媒体的落实建设。农村区域发展1701班长康钦科与班委们常常为了为班级的微信公众号的建设绞尽脑汁,他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借助运营微信公众号这个机会,大家一起努力,做出质量高、意义大、具有专业特色的推送,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归属感,进而形成良好班风,助力学院学风建设。”

截至目前,农学院2016级、2017级班级自建微博率达100%,各年级小班共有微信公众号10个,并有更多的小班微信公众号在筹备建设中。农学院在班级新媒体建设过程中,呈现出了人人参与的特点。通过运营新媒体,每名小班同学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了解到更多与专业相关的知识,还为共同建设好班级新媒体出谋划策,群策群力,切实提高了班级凝聚力,并由此带动优良班风的建立,打开一条学风建设的新途径。

学院平台,细致入微做好学风建设“主页君”

作为院级平台,农学院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始终贴近学生学习生活,把服务学生作为建设重点,利用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的不同特点,互相配合,成为农学院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

“早安,侬”、“晚安,侬”亲切温馨,倡导学生早睡早起;“光影颂”、“简素集”向同学们推荐好书好电影,丰富大家的课外文化生活;“哝哝茶馆”与同学们畅谈学习生活中趣事;“农情速递”时刻关注国家关于农业的大政方针;“微农资讯”随时转达学校通知安排……这些都是农学院微博围绕学风建设改进的固定栏目。农学院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学院重要事项以及活动安排,还进行了助班和优秀毕业生采访系列推送,为同学们树立身边的榜样。

此外,农学院新媒体还成为同学们日常问题咨询的新窗口。诸如“学院办公室在哪里?”、“学生公寓楼下的打印店搬到哪里去了?”此类学习生活中的问题,都会在第一时间内得到新媒体“主页君”的答复。“有问题找主页君”逐渐成为了大家的习惯。

农学院下决心建设好、利用好“微博+微信”的新媒体平台,使其在学风建设中发挥更大张力,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迅速、双向互动、形式丰富、易于接受等特点,补足了传统的学风建设宣传形式的短板。学院与小班新媒体平台联动,贴近学生,让农院学子们感受到学风建设就在身边,引导、鞭策农院学子在学风建设道路上扎实推进。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