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寻找“最美班助” 建设优良班风

2018-05-27 20:43:04 作者:文/都颖 图/柯周嵘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环境学院自启动学风建设以来,在构建全员育人工作体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班主任助理的引导督促作用,搭建班主任助理与小班沟通的桥梁,推动优良班风建设的同时助力学风建设。为展现班助与班级风采,检验班级凝聚力与班级学风建设成果,5月25日下午,环境学院于4教-A306举办了第三届最美班主任助理评选暨总结大会。学院党委书记袁志香、党委副书记黎明艳,行政办、党委办、团委负责老师以及2017级各小班班主任、学生代表参加大会。
    学风建设各出奇招
    为了加强小班学风建设,每个班主任助理都使尽浑身解数,想出各种方法来督促2017级同学学习。班主任助理张小敏以挑战书的形式,点燃了小班每位同学对英语四级的学习热情,她组织同学们晚自习,每晚亲自对同学们进行签到,同学们也乐于参与其中,而她也以这种方式同小班同学一起,鞭策着自己英语六级的冲刺;班助马偕文认为,一个班就像一根线,怎样整体更快地上升,就是要抓好一头一尾。他说:“在第一学年,对于班上特别认真学习的同学,他会给他们更多的学习方法与建议,确保他们付出得到最大效率的回报;对于不爱学习的尤其是男生,我每周都要突击他们的寝室,督促鞭策他们。”
    榜样力量催人奋进
    班主任助理们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带领着小班共同学习,不断进步。作为专业第一的班助王新月,会在平时的闲暇时间和同学们交流学习,强调在学习过程中,及时的复习至关重要,在学习新的知识后,一定要下来自己多巩固,多练习,才能将知识记得更牢固。临近期末,她还会以word的形式,将每一科的重点复习资料总结出来,同时勾画出主要复习的知识点;班助邓乔予结合自身科研学习方面的优秀成绩与经验,引领小班积极加入科研兴趣小组,参加数学建模活动以及专业老师带队的野外实习活动,培训科研兴趣,感受浓厚的学习氛围,班级30人中已有15人参与到科研学习实践中;高数是让同学们头疼的科目,班助陈映舟在这一年里,在自身学习过程中她严于律己,总是提前到教室准备课程学习,为小班同学做了很好的榜样,同时还陪同自己的小班一起学习高数,不断督促着每一位同学,她所协助的班级上学期无一人挂科。
    真情告白感人至深
    从初入大学到走进课堂,从懵懂到渐渐成熟,对每一位大一新生而言,对大学的认识与探索,离不开每一位班主任助理的默默耕耘。班助张小敏在分享与小班走过的点滴时几度哽咽,感动之情溢于言表;环科1702用独特的表白视频,诉说了从开学到如今的点点滴滴,表达了他们对班助姚瑶的感激之情;环生1701以一首歌曲《北京东路的日子》,追溯了这一年来班助杨爱萍对他们的每一分关怀,每一丝温暖,最后一句“班主任助理,我爱你”,唤出了在场每一位同学的心声。各新生小班以唱歌、朗诵和视频等方式对自己最爱的班主任助理进行“真情告白”,感人至深。环科1703吴依索面对镜头说:“班助,你在我们心里永远是最棒的,希望你以后能越走越远,但无论你走多远,你都永远在我们心里,我们会一直记得,有一个班主任助理,叫做秦政。”
面对屏幕上一组组令人欣慰的班级大数据,看着一张张由青涩到笃定的面孔,袁志香感动地说:“班主任助理们为17级同学熟悉大学校校园、融入大学生活、开启学习和职业规划生涯等方面付出许多,他们在新生班级建设当中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她指出,最美班主任助理评选,不仅是对大家一年来工作的肯定,更展示了小班学风建设、班风建设的良好态势。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