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风建设进行时】林学院“三业”学风建设蔚然成风

2018-05-17 16:28:17 作者:林学院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白色搭配小麦色,简洁时尚,线条明快……这一间间好似北欧风格的房间不是时下最火的民宿,而是学生宿舍。日前,雅安校区学生三舍改造完成,将于今年9月正式迎来新生入住。这些高颜值宿舍的设计者都是林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

这是林学院再添的育人新成果。连日来,林学院通过开展学业、专业、就业“三业”的各项具体活动,着力营造优良林家学风氛围,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重视学习习惯养成 引导学生精于学业

“在难度较大的公共基础课的学习上,要做好课前预习。课下要对学过的知识进行阶段性复习,课后趁热打铁整理课堂笔记。但是要注意,在课上不要忙于记笔记,一定要跟上老师的节奏,记下重点。此外,笔记整理之后一定要系统地复习一下本堂内容,遗忘和不理解的问题要在下次课时同老师探讨,做到问题‘堂堂清’。考试复习时要打出提前量,赶早不赶晚。”

这是在林学院“名生墙”上,优秀学子汪琳琪写给学弟学妹的话。“名生墙”也被称为“学院吉尼斯”,是林学院为表彰各方面表现特别优秀的同学所开设的活动。参加评选的集体和个人须在学业、科技竞赛、文体活动、综合表现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经由学院评审小组严格遴选,并获得相关认定证书,方可“墙上有名”。

在“名生墙”上,现有19名优秀学子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还对师弟师妹们分享了成长的经验和教训,发挥了同辈教育的优势,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重视钻研学习。

“图书馆打卡夺标活动开始啦!”从4月份开始,林学院对图书馆每月打卡次数居高的学生,给予奖励;从每月打卡次数排名靠前人员中,进一步筛选出季度、学期排行榜,评选十大“阅读之星”并给予更高的奖励,借此促使学生不断增强自主学习动力。

这种竞争机制也被一些小班引进。为了营造良好的学风,林学2017级1班组建了小组竞争机制,班上30名同学分为5个小组,并把课堂表现、考试成绩、平时表现以绿色能量的方式纳入评比范围,激励同学们认真学习。除此之外,该班还开展了百日习惯养成计划,每位同学选择一项习惯坚持打卡100天就会得到的相应奖励。“从开学第三个星期截至昨天,班上仍有20名同学坚持。我们相信这样的习惯养成后将会受用一生。”该班团支书何昕如说道。

想直接找专业老师和师兄师姐请教也更方便了。学院在各专业建立跨年级的QQ交流群,由同专业的所有老师和在校学生加入,专业教师实时给予指导,组织讨论;学生在群里分享学习资料,互帮互助,探讨学习;高年级同学向低年级同学传授学习经验,促进同专业同学一起共同成长。

此外,学风巡查机制、两会两寝一一谈、优良学风集体共创建、家校携手共育人等活动陆续开展,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导向,引导学生精于学业全面发展。

开展精品特色活动 提高学生专业素养

“这将是我们的寝室,是真的吗?”

“咋可能嘛,这是研究生寝室!”

“哦,看来要好好学习,继续读研,才能住这样高大上的寝室。”

由校团委主办、林学院承办的首届校园设计大赛决赛——B类-室内设计吸引了全校设计类专业的学生及爱好者踊跃参与。与一般的学生设计比赛不同的是,本次比赛的胜出作品将被学校采用,直接用于学生宿舍改造,并将获得1万元的奖金。最终,林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015级学生廖婧瑶、陈静仪、陈晓艺的作品《麦曦》获得第一名,与第二名《木色·浅秋》团队共享1万元奖金。

“感觉太幸运了,自己的作品真的能成为现实,对于学设计的学生来说太有成就感了!”陈晓艺说,很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不是让学生死读书,而是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收获很大。

从带领学生到被改造宿舍量房,到指导打样,产品设计系副系主任洪志刚教授全程参与了该项活动。他表示,这有效提高了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和信心,有实实在在的作品也为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让学生全程参与从设计到实物化的过程,让他们真正碰到实际生产中会遇到的问题,也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就业能力。同时为学校设计产品,也加深了学生对学校的感情。学生毕业了还可以自豪地说:“看,那是我设计的宿舍!”

通过举办专业技能大赛,打造专业特色品牌活动,林学院着力培养同学们对专业的兴趣,提升专业技能,增强就业核心竞争力。

除了家具设计大赛,昆虫标本制作及鉴定技能大赛也是一张展示学院专业教育的名片。该项比赛已成功举办了7届,已成为我校森林保护、林学、植物保护等专业学生和广大昆虫爱好者展示技艺、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在最近一届比赛中,有超过7000名同学报名参赛,横跨三个校区,遍及全校24个学院,60余个专业。此外,树种识别及知识竞赛、水土保持与生态景观设计大赛也有超过3000名学生报名参赛,展现出精品活动对学生强烈的吸引力,有助于进一步培养和锻炼学生的专业能力。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知名企业老总、外国专家等学界、业界人才都是林学院“林听新声大讲堂”的座上宾。学院希望通过邀请该院所涉各学科专业领域的杰出人士做专业学术报告,让学生聆听专业前沿新声,把握专业发展动态,更加热爱所学专业,培养和提升学术思维和学术习惯。

提供精细化管理 服务学生创业就业

从4月19日开始,林学院分专业对2019届毕业生共召开5场就业指导专题讲座。此次系列讲座由林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饶远林主讲。他将近几年各专业的就业情况用PPT的形式展示给应届毕业生,让他们更加明确直观地感受到就业形势。他还列举了学院大量学生求职就业中的典型案例,针对当下毕业生求职特点,比较了不同类型公司选人用人的不同标准及共通的要求,提供经典的求职策略。

指导会后,产品设计专业的一名同学表示:“分专业地指导,让我更清楚本专业的就业主要去向,甚至知道那些公司有我们的师兄、师姐,说不定以后会给我一些帮助了。”

针对不同学生的需求,提供精细化管理是林学院服务学生创业就业的一大特色。除了就业,针对希望继续深造的学生需求,学院也积极提供指导,为他们与考研成功的师兄师姐牵线搭桥,或者请来佼佼者传授经验。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2014级01班10-3-209女生寝室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寝室。4人位于全班前十,其中3人常年占据全班前三,在4年内共2人获国家奖学金,3人共获4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获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四川省优秀毕业生,1人获校级优秀毕业生。四年共计获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3项,校级奖项30项,院级奖项10项。两人获保研推免资格,并分别保送至中科院植物所、四川大学,一人成功考上北京林业大学,两人成功考上四川农业大学,一人准备出国。

学院请来该寝室的伍炫蓓同学分享学习及宿舍相处的经验。“师姐们太优秀了,今天我也从她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希望我以后也能像她们一样优秀。”一位水保专业低年级的学生说道。

好队伍,纪律强;好学校,学风优。优良学风是学生发展成才的重要条件,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重要内容。林学院将通过选塑典型,强化舆论引导;完善考评机制,强化制度激励;抓重点破难题,强化对学业困难学生精准帮扶,对不良学风顽疾固症规范整治;明确角色职责要求,强化各战线作用发挥,继续让优良学风蔚然成风,让学子们直借东风、扬帆远航。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