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知识(一)


    1、什么是“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教育部对普通高等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学风、教学效果和办学特色等进行全面评价的一项评估活动,旨在加强本科教学基本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促进科学管理,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2、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目的是什么?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推动高等教育教学建设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加强和改善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对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宏观管理和指导;推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重视和支持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促进高等学校不断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管理水平,逐步建立和完善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机制,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3、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原则(20字方针)是什么?如何理解?
    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原则是: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以评促改”就是通过评估工作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创新;
    “以评促建”就是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各项建设和发展;
    “以评促管”就是要通过评估更新学校的管理观念,提高管理水平;
    “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说明评估只是手段,通过评估工作加强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才是最终的目的。

    
4、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依据是什么?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为主要依据。
                   
    
5、《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有多少项指标和观测点?
    2004年8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修订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确定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包括7项一级指标(即: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学风、教学效果)和特色项目;19项二级指标(即:学校定位、办学思路、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主讲教师、教学基本设施、教学经费、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管理队伍、质量控制、教师风范、学习风气、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思想道德修养、体育、社会声誉、就业);44个主要观测点。
                   
    
6、如何理解特色项目?
    特色是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本校特有的、优于其他学校的独特优良风貌。特色应当对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作用大,效果显著。特色有一定的稳定性并应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得到公认。特色可能体现在不同层面:
    体现在总体上的治学方略、办学观念、办学思路方面;
    体现在教育上的特色——教育模式、人才培养特色;
    体现在教学上的特色——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以及解决教改中的重点问题等;
    体现在教学管理上的特色——科学先进的教学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

    
7、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论及其标准是什么?
    评估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种。其标准如下:
    优秀:A≥15,C≤3,(其中重要项目A≥9,C≤1),D=0,特色鲜明。
    良好:A+B≥15,(其中重要项目A+B≥9,D=0),D≤1;有特色项目。
    合格:D≤3,(其中重要项目D≤1)。
    评估方案二级指标共19项,其中重要指标11项(办学思路、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教学基本设施、教学经费、专业、课程、实践教学、质量控制、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思想道德修养),一般指标8项。二级指标的评估等级分为A、B、C、D四级,评估标准给出A、C两级,介于A、C级之间的为B级,低于C级的为D级。

    8.三个“符合度”的内容是什么?
    评估的实质是检验学校的三个“符合度”:
    学校的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要求、学生全面发展以及学校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合;
    学校的实际教学工作状态与确定的目标是否相符合;
    学校所培养人才的质量与学校的定位和目标是否相符。

    
9、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特点是什么?
    (1)以整体评估为主,把学校教学工作全局作为评估对象,评估过程和评估结论也侧重于对学校的教学工作进行整体综合分析,便于学校从全局和整体上改进工作;
    (2)评估方案力求符合教育规律,体现高等教育改革和建设的方向,对学校教学工作有明确的导向作用;
    (3)重视学校在评估中的主体作用,主要考察学校的三个“符合度”;
    (4)强调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引导学校把主要精力放在学校内部建设、改革和管理上;
    (5)重视发挥教学管理专家的骨干作用。

    
10、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分几个阶段?
    评估工作自始至终要贯彻“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
   评估工作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自评自建”阶段、“专家考察”阶段、“整改”阶段。


·评建工作专题网站首页
·专题网站-评建文件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