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农业大学 “四个全面”引领发展——党委工作报告解读

2016-03-19 09:57:52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在第十次党代会上,党委书记邓良基作了《“四个全面”为引领,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的报告,3月18日,各代表团代表们对整个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认真审议。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所提目标提振士气,是促进学校新一轮大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报告呈现出实、诚、深、准、全5个特点
报告全文2万余字,共分三个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面临的形势与奋斗目标;加快建设一流农业大学。
第一部分从扎实推进“一基地两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两方面总结了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拿党委书记邓良基的话来说,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是办学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的五年,是教职工有更多获得感的五年,是党的基层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的五年。同时,报告也冷静分析了在党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师资队伍建设、依法治校、民生改善等7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得出了六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
第二部分从国际环境变化、科技革命迅猛发展、高等教育面临的差距和走向、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新挑战、改进作风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五个方面深刻分析了目前面临的发展形势,提出了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的新目标。报告着力从大学精神、办学定位、综合实力、育人环境四个方面,对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这一目标进行了细致的描摹。从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基地两体系”目标,到现在的“四维一体”的一流农业大学目标,可以说是一次站在新基础的新起跳。
第三部分提出今后五年是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的攻坚期,也是最为关键的发展机遇期,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任务——全面建设现代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为实现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提供了清晰的路径图。
党政办主任丁林总结说,总体来讲,报告呈现出实、诚、深、准、全5个特点:“实”在过去成绩的总结,主要用详实数据和客观事实说话;“诚”在存在问题的分析,敢于揭短亮丑、直面问题和自加压力;“深”在基本经验的提炼,充分彰显了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准”在发展形势的把握,对外部和内部发展环境有清醒认识;“全”在目标任务的确定,阐明了“四个全面”的内涵和路径。
抓好“四个全面” 建设一流农业大学
\

\

\

\

\

丁林认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四个“全面”上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启高等教育基本功能和党的建设,可以说,目标任务有高度、接地气,有抓手、可实现。
    报告凝聚集体智慧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两委”报告起草工作,要求报告认真总结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经验,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全面研判当前面临的形势,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
整个报告起草工作历时1年。2015年4月起草小组经过充分讨论和研究,至6月形成报告稿;2015年10月至2016年2月对报告稿进行多次修改和完善;2月下旬,就报告稿相应内容向主要职能部门核实数据;3月1日,“两委”报告稿印送党委常委、校级领导书面征求意见;3月7日,九届党委常委会第163次会议审议“两委”报告稿;3月8日,“两委”报告稿印送“两委”委员征求意见,随后印发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征求意见;3月9日,分别召开民主党派座谈会、工会委员会暨教代会执委会会议,就“两委”报告稿进一步征求意见;3月14日,九届党委常委会第164次会议审定“两委”报告稿。
“报告稿的起草,经过了几下几上,大家以认真负责的主人翁态度,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充分凝聚了集体智慧。这既为开好此次党代会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也为会后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奠定了良好基础。”丁林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