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关键词看懂第十次党代会

2016-03-19 09:53:52作者:杨雯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今后五年,是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的攻坚期,也是最为关键的发展机遇期。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挖掘发展新动力,实现成为“一流”的奋斗目标?党委报告中十个关键词助你了解此次党代会。
【发展】
在报告中被提及99次的高频词。总结过去的成绩,认识、分析存在的问题,思考未来的工作,所有的努力都指向一个目的——谋发展。
报告原文:
坚定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大力建设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多元化社会服务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必须坚持内涵发展。要把提高质量与稳控规模、优化结构紧密结合,更加自觉地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弘扬川农大精神、体现川农大特色、彰显川农大水平,着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
【一流】
在报告中出现34次。“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是学校今后五年明确的目标,报告不仅对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提出了规划,也对“一流”内涵进行了具体界定。
报告原文:
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有一流的学科、师资、设施和深厚文化,又要有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社会服务水平,既要有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又要有坚实的党建基础和政治保障。
我们要建设具备一流学科专业、雄厚师资力量、优越基础设施、深厚文化底蕴的现代大学,营造共建共享良好环境,夯实与一流农业大学地位相匹配的软硬件支撑。
【全面】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川农大实践是如何体现的?报告47处出现的“全面”一词会告诉你。
报告原文:
未来五年,我们一定要肩负起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深刻认识和把握面临的改革发展形势和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现代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
【改革】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是迈向“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必须完成的任务,44次被提到的它将影响学校多个方面的制度、机制调整。
报告原文:
我们要按照系统设计、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路径,把握立德树人、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导向,统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重点,突出人事管理、分配机制和管理体制等难点,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攻坚战”,以更大决心突破发展“天花板”,努力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整体办学实力,尽早达到一流农业大学的标准。
【从严治党】
从严治党已成为党的作风建设新常态。
报告原文: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关键所在,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我们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从严治党的要求,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思想建党为导向、制度治党为根本、队伍建设为基础、作风建设为关键、纪律建设为保障,持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提供思想政治保障。
【依法治校】
近年来,随着教育法制建设的逐步完善,学校依法治校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未来还将继续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大力推进。
报告原文:
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客观需要,是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四川省教育系统深入推进依法治教行动计划》,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学治校,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奠定制度和法治基础。
【完善】
天下没有完美的制度,只有不断被完善的制度。报告中它47次被提及,表明在新常态、新形势下,学校已有的体制、机制以及一些制度仍需要继续完善。
报告原文:
持续完善一校三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整合资源,拓展空间,优化融合管理,加强延伸管理。
建立管理制度定期清理机制,依据法规和章程原则要求,适时修订教学、科研、学生、人事、财务、审计、后勤、安全、对外合作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完善内设机构议事规则和办事程序。
【创新】
报告中73次提及这一词语,它出现在管理制度调整、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等多个方面内容中。
报告原文: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要把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紧密结合,更加自觉地深化综合改革,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用创新的精神破除机制上的障碍,不断增强事业发展生机和活力。
以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建设为重点,在各院全面建立创业工作室,为学生提供创客空间,点燃创新创业激情。
发挥科研评价“导航器”功能,健全以创新质量、原创价值和实际贡献为重点的评价激励机制,营造鼓励创新、自由探索、宽容失败的学术氛围。
【协调】
三校区格局调整基本完成后,下一步还需积极探索三校区之间、校院之间的协调发展。
报告原文:
坚持协调发展,深化校区院所管理改革。持续完善一校三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整合资源,拓展空间,优化融合管理,加强延伸管理。……协调处理好学校和院所的关系,科学划分各单位的责权利,下移管理重心,推进绩效考核,扩大院所教学、科研和管理自主权,充分调动院所办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共享】
只有全校师生员工共享学校发展的成果,才有利于挖掘学校发展的新动力。
报告原文:
以民生为先,营造齐参与共享有的良好环境。坚持共享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提高生活质量,增强发展动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良好环境,使师生员工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携手朝着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方向稳步前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