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让学校充满正气和阳光

2015-09-25 09:28:18作者:杨希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历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弘扬“川农大精神”,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积极营造了清正廉洁、艰苦朴素、充满正气和阳光的育人环境,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不敢腐——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使欲腐者不敢腐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切实强化领导。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惩治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我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四川农业大学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别落实到了分管校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每一位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实际明确各自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在工作中做到“五个亲自”,即亲自组织分解任务,明确分管中层单位每一位班子成员的责任;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阅批重要信访件,并督促落实;亲自检查分管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亲自参加分管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时了解和掌握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

  层层落实责任。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5年学校副职与正职、各中层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与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切实把“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落到了实处。

  加强专项整治。严厉整治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节日期间用公款送礼等行为,有效遏制了校内外请吃和吃请以及公款消费的情况,公务接待费用大幅减少。认真清理了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的行为。积极开展了“三公”经费清理整治工作,建立健全了公务接待审批制度,落实公务接待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三公”经费同比大幅下降。2013年8月,在全校教职工中认真开展了会员卡专项清退工作,全校1966名教职工全部作出了零持有报告。2014年1月,在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工作,未发现违规出入会所人员。2014年12月,在全校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未发现有收受红包礼金的行为。5年来,共有4位党员干部上交了无法拒绝的红包礼金共计10000元和价值1000元的礼品。通过严厉惩治腐败,保持高压态势,使欲腐者不敢腐。

  不能腐——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反腐倡廉建设要取得实效,必须有完善的制度和规范的程序作保障。”纪委副书记蒋俊谈到,“通过建立制度,加强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阳光下,使欲腐者不能腐。”

  加强管理制度建设。5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各项管理制度的建设,把促进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和持续性的工作来抓。对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容易发生问题的部位和环节,对干部人事、学生管理、教学管理、财务管理、基建工程、设备物资采购和招生考试等方面,都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学校党委制定了《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机制实施意见》,出台了《基本建设管理办法》、《科研工作管理办法》、《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进一步形成了适应我校建设和发展需要的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格局和长效机制。制定了《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制度》、《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和《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制定了《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试行办法》、《教职工代表大会巡查工作试行办法》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听证工作试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办学行为;出台了《关于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和《差旅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三公”经费及政府采购经费的管理使用制度。

  完善考核机制。学校领导班子每年坚持述职述廉制度,并接受民主测评,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群众的充分肯定;对全校中层干部年终考核实行考核与年终奖、晋职晋级、评优评奖挂钩;实行了处级领导干部任前谈话制度,5年来对112名新提任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谈话,并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对离任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5年来共审计29人,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实行任内处级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制度,对领导干部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健全和完善了融提醒预防、动态监督、保护挽救于一体的工作机制。

  强化过程监督。在“三重一大”事项的决定方面,须经党委全委会讨论通过,并广泛征求听取工会、教代会、民主党派和教职工代表的意见,努力做到科学民主决策,力求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严防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滋生。对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实行公开选拔,通过公开职位、条件和选拔办法,进行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等方式考察。五年来,共提任处级领导干部112人,聘任五、六级管理岗位职员16人。纪检监察部门对基建工程招标、施工过程和竣工结算等进行了全程监督。尤其在成都校区建设过程中,学校派了一名副处级纪检干部进驻成都校区建设指挥部,两名纪检干部常驻成都校区,经常深入建设工地和施工现场进行现场监督,规范了工程项目的管理,为学校节约了大量资金。加强对的监督。每年在本科生秋季招生、自主招生和研究生考试招生录取工作期间,纪检部门专门抽调人员到录取场轮流值班,积极开展招生信访咨询和对招生现场实施执法监察工作。

  不想腐——加强教育,提高觉悟,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内在素质、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水平,使其在外在压力和内在动力的共同作用下,达到从心底里就不想腐的目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自强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要求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

  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加强对党员和领导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以“学习、落实、警示”为重要抓手,通过弘扬“川农大精神”,正面示范、反面警示、廉政承诺、廉政谈话、廉政宣传、廉政文化进校园等活动,构建了党风党纪持续学习教育机制。

  学校党委长期坚持每月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周二下午党内组织生活和职工政治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次党代会以及中纪委、省纪委会议精神,学习中央、省和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文件精神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艰苦奋斗教育,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

  2010年,我校在全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开展“党组织争创党建先进”、“教师争做师德标兵”、“学生党员争当成才表率”活动和设立党员教师教学示范岗、党员职工服务示范岗、党员学生学习示范岗等,努力做到“五好四新”和“五带五争”,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2013年7月,我校深入开展了为期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大学习”、“大教育”、“大讨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和升华。学校和各中层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整风的精神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帮助同志、增进团结、明辨是非、促进作风转变的目的。

  5年来,学校先后组织全校处级以上干部观看了《忏悔实录》和《“象牙塔”里的蜕变》等警示教育片,发送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实录》,邀请省纪委第四监察室领导为全体中层以上领导作党风廉政建设报告,组织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到雅安警示教育基地——雅安看守所和雅安监狱参观,实地接受警示教育,对党员干部起到了经常性警示教育的作用,不断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

  “‘三严三实’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相辅相承,相互贯通,相互促进,‘三严三实’落实好了,党风廉政建设一定会好,反之亦然。”党委书记邓良基谈到。

  5年来,我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重、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为我校营造健康和谐的教育环境、促进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