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看这五年变化 代表声音 寄语党代会 图说大会 深度报道 十次党代会文件 党建论坛 大会报告全文

围绕五年发展目标 代表热议如何精准发力

2016-03-20 10:11:58 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中共四川农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过去五年,校内改革创新,发展的脚步强劲激荡,节奏蹄疾步稳,学科建设支撑改革、教师工作业绩评分改革、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改革、本科教学和研究生管理改革、教职工奖励办法改革等一些关键环节的改革深入推进,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面对又一个新的五年发展蓝图,代表们纷纷表达了内心想法。

措施有力 振奋人心

  组织部部长杨锦秀认为第十次党代会是凝心聚力的大会,是全校师生员工未来前进的冲锋号。一是对过去五年工作总结精准到位,学校党委以党的建设引领方向,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条件建设为基础,以校区布局结构调整为契机,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成绩斐然,让我们为之骄傲。二是对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明确,针对当前中央提出的发展蓝图,“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围绕学校创办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高校的发展目标,全面建设现代大学,夯实一流条件支撑,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提升整体办学质量,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提供思想政治保障。让大家感受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要求具体,措施有力,振奋人心。

  她认为,两委报告全面、系统、客观的总结了学校五年所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成绩不夸大,问题不回避,未来目标可实现。如谈到成绩时,引用大量的具体数字和事实,让大家感受成效明显,鼓舞人心。谈到问题时,反映党委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态度,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有解决问题的决心。谈到未来时,让大家明确前进的目标,努力的方向,自己的责任。

  作为党代表,杨锦秀对本次党代会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学校进步加强川农大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引导青年教师对川农大精神的理解和践行,增强青年教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大学精神是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青年是未来的希望,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二是充分挖掘现有人才资源潜力,针对各类别、各层次教职工的不同需求和特点,创造条件,进一步调动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真正落实学校党委的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管理理念。

  杨锦秀期望学校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作好三个表率,一是作学习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表率,尽快把学习党代会精神转化为组织工作的动力,二是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的表率,创新性的开展党建工作、干部工作和人才服务工作。三是作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的表率,加强自身建设,做一名严格践行三严三实的组工干部。

催人奋进 亮点纷呈

  科技处处长曾维忠认为,本次党代会催人奋进、亮点纷呈,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党委工作报告不但用翔实数据,朴实反映了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各项事业迅猛发展的丰硕实绩,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差距,而且求真务实地提出了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化为学校具体实践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实实在在地部署了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与工作重点,必将引领全校师生员工,以实的干劲落实各项发展任务,共同为实现学校新跨越,谱写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的新篇章而努力奋进。

  他谈到,盘点5年骄人业绩,满怀喜悦,展望未来5年发展,信心百倍。正如报告显示,以现代农业科学研究为核心的高水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成就斐然。5年来,获国家科技成果奖励7项目,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励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10项。发表收录SCIEISSCI论文2750篇,其中2015年发表SCI论文是2009年的3.6倍,卓有成效地支撑了学校2个学科ESI排名持续稳定跻身世界前1%

曾维忠对未来五年的期望是,在科研人才、基地、项目、标志性成果等方面取得更多的新业绩、新佳绩和新突破,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作为科技管理服务部门的负责人,更是要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将压力转为动力、将动力换为活力,团结全处同志深入学习和贯彻党代会精神,着力强化制度化、信息化和人性化管理,着实为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做出应有的管理服务性贡献。如围绕深化科学研究领域改革的三大任务,按照下移管理重心的工作要求,将以深入科研相对弱势院()对接管理服务需求等实际行动,进一步抓实近农非农学科专业项目申请、成果申报、平台建设组织,抓好学科双支计划等校内资源与外部资源有效整合,推动更多青年教师尽快融入或形成研究团队等,不断为推动协调创新,服务一流农业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时间紧迫 任务艰巨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永红告诉记者,本次党代会筹备时间长、准备充分,充分体现了党代会是学校师生员工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代表们充满喜悦,切实履行职责,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

  他认为,党委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印象深刻,具体体现在:一、主题鲜明,目标明确,科学谋划,措施具体可行,是学校未来五年改革和发展的指挥棒。二、过去五年工作成绩显著,总结事实求是,客观准确,在四川农业大学发展史上留下了辉煌的足迹。三、总结了五年来形成的6条成功经验,查摆了存在的7大问题,为未来发展找到问题的关键。四、客观分析了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所面临的形势,认识正确,科学客观,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清晰。五、围绕目标,确立了未来发展的4大任务,担子和责任重大,时间紧迫,任务艰巨。

作为一个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负责人,周永红认为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以学科自评和选优评估为契机,分析现状,科学谋划和布局学科建设,切实做好十三五学科规划。二是把握学科建设内涵,科学定位,分类建设,切实推进国家和四川省一流学科的建设。三、加强科学硕士、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分类培养,提高导师的分类培养意识。四、加强研究生导师的遴选,区别导师资格和招生资格,完善制度,提高导师业务和指导能力。五、加强对原有研究生院的4个主体文件的完善修改。六、以课程改革为抓手,提高研究生的课程教学水平,强化一些通识性教材的编写,加强教学教育研讨。七、在稳定研究生规模的基础上,强化培养质量,特别是提升研究生在学校创建一流农业大学、一流学科的作用。八、强化不同类别研究生,包括博士、科硕、专硕、留学生等的培养方案的完善。九、加强研究生培养环节的过程管理,加强和就业工作。十、适度增加公派出国攻读博士、硕士和联合培养研究生数量,适度扩大对外招收留学生,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学生。

创新理念 谋求发展

  都江堰校区校长李廷轩在代表团的讨论过程中,感慨较多,认为报告中的每一个数字都与大家息息相关,大家在讨论未来发展和当下迫切需要改革的问题时,不避讳、不放虚枪,为真正破解难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他谈到,过去五年,学校有许多大手笔之作,一校三区结构调整对都江堰校区而言影响巨大。随着一校区布局不断调整,三个校区的定位清晰。尤其党委工作报告多次提出一校三区,不仅明确了都江堰校区未来要做实做精,还明确了校区的招生规模。个人认为,首当其冲要把民生问题当作做实做精的突破口,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良好环境,既要改善教职工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水平,也要深化落实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岗位管理代替身份管理,把大蛋糕分配好。要大踏步改善校区的办学条件,既要依法按规治理,又要有现代会的治理理念,用互联网+”时代下的数字信息技术提升治理能力。希望五年后,都江堰校区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水平都迈上一个新台阶,校园环境更加优美,师生员工富于活力、文明和谐。

问题准确 目标清晰

  水稻研究所所长李平认为,大会的最大亮点是提出了“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他谈到,提出这一目标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一是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一基地两体系的统领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经具有了向一流农业大学冲刺的基础。二、目标的提出也让大家审视我们距离一流大学还有多远,差距在哪里,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要悲观失望,通过综合改革来补齐短板,凸显优势,学科像一流大学的样子,校园像一流大学的样子,氛围也要像一流大学的样子。三、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问题找得准确,分析透彻,措施具体,让大家感受到了实现目标的可行性。

  李平感受到了学校五年以来的大发展,感受到了大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感受到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对于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性,感受到了以四个全面为引领,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的紧迫感和压力。他谈到,我们与国内一流农业大学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纵向比,发展速度惊人,横向比,并不乐观。如何保持传统优势学科的发展后劲,继续保持优势地位的压力很大。作为农业大学的主干学科的学科地位,如果只有少数主干学科在一流,我们就不能称之为一流大学。

作为科研人员和水稻研究所负责人,他表示,第一要务就是把水稻研究所建成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一流水稻专业所。比如:继续开展高水平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按全产业链来规划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培养,争取各个方面都有顶尖专家;加强社会服务,为种业企业、种粮大户、稻米企业服务,适时牵头组建水稻产业技术聪明,使我们的每一项成果都有用武之地,让每一位专家都有用武之地。

方向明确 鼓舞士气

  机电学院院长许丽佳认为,本次党代会最大的亮点就是通过对过去5年学校取得的显著成绩的总结,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引领下,描绘了学校未来5年发展的战略蓝图,明确提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极大地鼓舞了全体代表,为全校师生明确了学校内涵式发展需要长期坚持和努力的方向。

  两委报告让她感受颇深。她告诉记者,两委报告思路清晰,主题突出,立意高远,精炼务实,对学校五年来改革发展历程进行认真总结,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整体办学实力在过去5年都显著增强,报告内容全面丰富,详实数据列举的成绩令人振奋,总结的问题客观到位,报告中科学规划了未来5年的奋斗目标,我本人深受鼓舞,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在报告中提到要培育新兴学科,推进新兴学科交叉融合,要加强工科专业建设,进一步加大人文社科类、理工类、艺术类学科的建设力度;报告中还指出,要着力加强在智能农业、农机装备等领域的创新研究,机电学院将抓住这良好的发展契机,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力争标志性科研产出及获奖成果有新突破,加快学院的发展步伐,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应用的贡献。

  作为学院党代表,许丽佳深入了解全院师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收集并将之整理成提案,在适当时候向组织反映,切实履行党代表的职责。她为本次大会提出的建议是:雅安校区的师资队伍尤其工科博士师资的引进面临很多困难,可否考虑在进人政策上对弱势学科有一定倾斜;工科实验设备多且实验室拥挤,希望进一步加强设备管理和实验师资队伍建设;工科学生重在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希望对有重大影响力的各项专业技能竞赛给予一定的专项经费;近年来学校对新兴学科尤其是工科学科的培育力度不断加大,希望进一步促进优势学科和弱势学科的交叉融合从而引领各学科的协调发展。

  她希望未来5年学校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标志性成果再创新高,就业质量稳步提高,教师待遇不断改善,依法治校制度持续稳定,三校区协调融合发展,使得全校师生都拥有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作为一名学院院长,带领全院师生员工踏实工作、谋事创业,认真做好学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加强学科专业团队建设,筹建机电工程实训中心,尽快实现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电气工程硕士点的突破。许丽佳表示。

鼓舞人心 措施到位

  资源学院党委书记陈强谈到,五年来,学校在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质量与水平、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在重点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尤其是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两学科跻身世界排名前1%,这些成绩奠定了学校发展的坚实基础。

  他认为,五年来,学校的展成绩是全方位的,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邓良基同志所做的大会报告,以大量着实的数据、丰富的内涵阐释了五年成就,既客观真实,又鼓舞人心,尤其是学科建设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更为激励青年教师。未来的发展方向与目标明确,蓝图清晰,既从顶层设计制定了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又在制度建设、组织保障、纪律约定上明确了保障措施。

  陈强希望,未来五年更多学科进入国内、国际一流行列,本科教学质量与水平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他表示,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质工作,落实好学校的发展规划与要求,与资源学院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在学校新一届党委领导下,为实现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目标奋斗。

明确未来奋斗目标 定位学院自身发展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朱占元认为,党委报告的最大亮点是成绩,因为在过去五年里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2个学科ESI排名跻身世界前1%。党委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成绩,同样直面问题,报告不回避优势学科优势不明显,特色学科特色不鲜明,新兴学科培育不力,交叉学科融合不深,学科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和综合性与一流农业大学还有不小差距。报告鲜明地提出了未来建设23个国际一流学科,10个国内一流、15左右省内一流水平学科,奋斗目标非常清晰。

  朱占元希望未来五年,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点、科学学位硕士点能够获批并招生,为十四五申报土木工博士学位点打好基础。希望全院能够引进20名博士,获取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晋升10位以上教授,完成土木工程专业全国评估,以村镇建设为特色,建设成四川省一流土木工程学科。 

坚定理想信念 作一名优秀川农人

  来自都江堰校区的硕士研究生陈婷婷通过参加大会,真正具体了解到了学校的综合实力的快速提高,她认为报告提出坚持协调发展、深化校区院所管理改革,让大家听到持续完善一校三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整合资源,拓展空间内心十分高兴。作为一名在读学生,她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全面严格要求自己,全面提升各方面能力,做一名优秀的川农人。

  水利水电学院本科生聂晨曦同学认为,本次党代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听关键节点,是在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教育规划纲要中明确要求的2012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如开的。

  他认为,两委报告既有指导思想,又有具体行动目标,很实在,很接地气,可操作性很强。大会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又创造性地提出了符合我校实际的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相应的大学精神、办学定位、综合实力、育人环境的多角度的奋斗目标。

作为我校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他希望在未来圆满完成支教工作后,加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自己要抓住学科发展的新机遇,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将自身成长同学校的奋斗目标紧密联系起来,为全面建设现代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尽自己一份微薄力量。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中共四川农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

相关文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5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