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看这五年变化 代表声音 寄语党代会 图说大会 深度报道 十次党代会文件 党建论坛 大会报告全文

【党代会倒计时】党代会的脚步临近,听听代表们关注什么

2016-03-08 17:23:32 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阳春三月柳嫩新枝,对全校师生员工而言更是一个喜庆的月份,因为第十次党代会即将于17、18日召开,又一个崭新的五年发展蓝图将呈现在众人面前。记者跟随即将参会代表们的脚步,聆听他们对过去五年发展的感受及对未来五年的热切期望。

  关键词:健康和谐、全国排名、工作热情、岗位晋升

  动物医学院院长程安春,既是中层单位管理者,又是教学人员,更是全国著名的动医学科学家,具有多重身份的他内心会有哪些期盼呢。

  程安春结合具体事例谈了七个方面的想法。一需要保持学校相关管理政策的相对稳定和不断完善。目前学校政策在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在兼顾学校发展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拥有完善的制度,近7-8年学校能够快速健康和谐发展、能够有2个学科进入一流学科等,都得益于这些政策的激励和保障,因此应该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学校相关管理政策的相对稳定,并根据发展的变化不断完善。二是能有10个以上学科进入全国排名前10,其中5个以上学科能进入前5。三是能够有2个以上的副处级研究所取得与正处级研究所相当的学术成绩,成为支撑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学术资源。四是每一个学院所能够有一栋独立的教学科研大楼,并建设院级重大仪器公用实验室,同时有一栋独立的科研大楼容纳全校专职科研机构和实验室,使教学科研人员能够拥有良好的办公和实验条件。五是每年至少有一项重量级的学术成果(国家级科技奖励、Cell或Nature或Science刊发论文等)面世。六是每年都有四川农大的学生在各种创新创业大赛、各种学术大赛等等有学生参与的各种活动中崭露头角。

  程安春认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改革,最需要考虑在以下几个方面破冰:一是最大限度克服“资源总体紧缺,但仍存在局部浪费严重现象”。二是学术队伍的建设也需要供给侧改革,以保持学科建设实现“强的更加强大,弱的不至于变得更弱,弱的应该得到长足进步和发展”。比如,有些学科或课程,虽然经过多方努力,已经多年未能够引进新的教师,不加以重视将会逐渐出现新的断层,可否为其量身定制相应的进人政策。三是教学科研资源,是否也应该注重那些投入可以实现“四两拨千斤”的项目。比如,由于维修经费的不足,很多修一修就可使用的仪器躺在那里睡大觉,继续再放3-5年也就报废了,适当维修可以节约大量花费和招标购买的时间。四是“以奖代罚”的政策在激励师生奋发向上、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还有进一步发挥威力的空间。比如,如何运用好每年招收的1000多研究生这支力量,以实现学生和学校的利益都最大化。五是如何给进步通道受到影响的教职工以更多的关怀,以激发他们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比如,由于高级职称名额的限制,一些高水平的教学科研人员一段时间内无法晋升更高一级职称等;再比如,由于管理岗位有限,一些优秀的行政人员一段时间内无法晋升更高岗位等。

  他希望未来五年,有相当数量、更高比例的中学生及其家长,以能够就读四川农业大学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学校在全国高校的排名在现有基础上前移10位左右。

  关键词:固本强基、人生机会、多一点、少一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潘坤接受采访时谈到,希望学校在未来五年里以学生为本,不断扩大提升生源规模质量,做到固本强基;以学术为天,强化标志性成果的科研激励政策体系,早日誉满天下;以学者为上,持续提升改善各类人才的收益地位,确保至高无上;以学科为纲,发展优势鲜明的和谐学科群落体,实现纲举目张。共同推动好以内涵式发展为核心的学校转型升级,谱写好“四个全面”在川农大的实践新篇章。希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科研成果再创新高,社会服务收获硕果,文化氛围更加浓厚独特,三校区融合度显著增强。让教职员工更有尊严和保障,让每一个川农人都拥有出彩的人生机会。

  潘坤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学院)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取法于上,与学校改革发展的脉动实现同频共振,保持改革创新力度、锐气,沉淀稳定持久的厚度、底气,用好用透学校搭建的各类利好政策体系平台,摸索符合学院实际的政策规定设计,切实落实好学院“一点建设,两地教学,三区覆盖”的顶层设计思路,即立足当前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搞好雅安、温江两地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双向流动教学服务,并做好覆盖包括都江堰校区在内的三校区的思政课业务指导工作。争取早日实现“三个多一点”和“三个少一点”的学院精神风貌转化发展目标,即“对待事业,多一点雄心,对待得失,少一点私心;对待组织,多一点谏言,对待工作,少一点怨言;对待学术,多一点灵感,对待际遇,少一点伤感”。

  关键词:开心快乐、依法治校、学生成长、美誉度

  作为即将参加会党代表,风景园林学院陈中桂对未来五年发展的期盼是继续保持团结和谐的校园氛围;进一步优化教职工结构、个性化岗位(人力资源与岗位匹配);文明校园上一个台阶,关键是教职工的引领;学科建设见成效。

  她认为,在发展过程中要做到人尽其才,对学生就业、择业、创业观念要与当代社会现实结合,依法治校、依法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总之一句话,希望学校领导舒心,教职工开心,家长放心,学生有信心的美誉度高的大学。

  “在校园草坪上席地而坐,弹琴唱歌、坐而论道、画画拍照、朗读演讲的学生更多。”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郝锐的回答“画面感”较强。他希望学校在未来的五年,乘全面建成小康之东风,集师生之集体智慧,继续深化改革,回应师生关切,在党的建设、内涵发展、创新创业、社会美誉度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他结合自身或本单位,认为学校进一步强化改革,最需要在如下方面破冰。一是更加支持社会迫切需要而自身办学积累不足的非农专业,特别是工科专业建设。二是加强学生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建设(比如学生宿舍管理),完善硬软件,使得学生管理工作更加科学高效。三是学校在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帮助学生树立创新创业意识,锻炼创新创业技能,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既宣传创业成功案例,又关心创业失败学生。四是更加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特别是在辅导员的职业化、专家化建设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在诸如辅导员攻读学位、参加业务培训、开展交流挂职乃至享受待遇、晋升职称等方面给予更大政策支持。

  关键词:意识形态、人才强校、数字化、智慧型

  宣传统战部尹君老师表达了心声,他认为学校第十次党代表大会正好是我们国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召开的,我们学校也正处在推进一流学科、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关键阶段。农业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这为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尤其是学科建设发展、科研能力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等方面都将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学校的发展契合了时代的要求,期盼学校未来五年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努力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更多的适应国家、社会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实现人才强校、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

  作为一名从事党务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者,尹君认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非常重要,要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领导权,筑牢课内外思想阵地,要把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川农大精神”传承好、弘扬好,让“川农大精神”为全校师生激发出更多的干事创业的精神原动力。

  他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学校三个校区协调、融合发展,既呈现校区自身特点,又都能体现川农大特色和优势,教师们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教书育人的获得感、幸福指数都有大幅度增加,学生都能以求学川农大为荣。

  今年是文法学院刘丹老师入校工作的第7个年头。她目睹了学校的巨大变化,深切感受到了学校迅猛的发展势头。作为一名政工,她希望学校能够继续聚焦学生工作,合理配置学生工作教工队伍,持续以生为本,提高学子的综合素质,提升学生组织活力,促进学生组织品牌化发展。

  作为一名辅导员,刘丹长期接触学生就业困境。她认为,解决学生就业难问题,不仅需要学工、战线上对学生进行就业能力的培训,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为学生多提供就业岗位,还希望在专业设置、课程建设、教学质量上能更加贴合社会需求,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和就业。此外,学生就业工作明显缺乏系统化、专业化、队伍化。

  她希望学校未来五年,能建成数字化、智慧型校园,为广大师生提供智慧的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的空间,全面提高学校的工作效能、管理效率、决策效率和信息利用率。

  关键词:课堂、实验、质量、本科教学改革

  教务处教务二科科长丁海萍结合自身岗位谈得较多。

  丁海萍希望能成立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加强教师教学与科研水平;希望成立实验综合管理中心,搭建自然科学类和人文社科类的智能化实验管理平台,整合校内实验仪器设备资源,加强国内、国外交流;希望本科教学与社会适应度增加,不断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不仅为研究生教育储备优秀人才,而且能培养出为社会做更多贡献的优秀本科生。

  就本科教学而言,她认为持续并加强进行教学改革,从“课堂、实验、质量”三个方面突破,按照“以生为本,分类培养,强化实践,注重创新,全面发展”的思路,对全校所有本科专业实施人才分类培养,引导学生提前思考职业规划,构建“学术型、复合型、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具体来说,本科人才培养第一站,就是课堂教学,影响课堂教学的因素很多,比如教师、学生、教学硬件、教学内容、教学制度等等。如何打破课堂教学一言堂、满堂灌的现状,主要看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无论是先进的教学手段,还是课堂与实践教学如何结合的思维,都需要教学的主导者——“教师”来完成。目前翻转课堂、MOOCS很热门,这些的教学教育技术手段,一定要结合高校自身专业建设等特点,将实践教学、课程讨论、课程调研等内容有机地融合到传统教学课堂上来,从而促进课堂的主体——“学生”形成做中学、学中思、思中进的良性学习习惯。同时,在课堂上,加强实践教学对于创业、创新教育等方面的引导,导入对学生以后就业、创业有影响的教学项目。第二,实验。对于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而言,适合的实验教学环节是有很大促进作用的,因此要紧跟社会需要,开展适应社会需求的实习或实验项目。另外,对于学术型人才培养方面,要注重形成本科教学、研究生和科研的合力,建立全校性的综合实验平台,建议每个学院建设综合实验中心,将仪器设备以及实验项目资源整合起来,建立全校性的综合实验平台,采取专人负责,预约制管理,特别是高大尚的实验设备能够共享出来,同时注重售后服务,搭建维修平台,能够让仪器设备“转起来、用起来”,还要用好,切实做到“管理到位、维护到位、服务到位”。这样,让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协同发展起来。第三,质量。构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现,深入到教与学的各个环节中,结合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指标,形成一套“督教、督学、督管”的督导督查体系,与就业、创业对接,注重人才培养的过程管理,切实加强本科教学质量,形成有四川农业大学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综上,她希望能形成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和综合实验管理的专门机制,把工作深入下去。

  针对未来五年的发展,她希望学校的崇州基地能建设成真正的智慧、现代化园区;希望三校区之间以及和崇州基地的交通能够更加便利;希望本科生能在现代化农业园区更好地学习与实践。总体希望,我们的学校越来越好,特别是在教学和科研上都能有突破,成为国内、国际上有特色的农业高校。

 
阳春三月柳嫩新枝,对全校师生员工而言更是一个喜庆的月份,因为第十次党代会即将于17、18日召开,又一个崭新的五年发展蓝图将呈现在众人面前。

相关文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5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