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记优秀共产党员王继文

2016-05-24 17:54:50作者:动物科技学院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点击数:

  

  

\


    王继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现任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动物遗传育种研究所所长。长期以来,他以刚正不阿的性格、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业绩,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受全体师生员工的好评。

  政治思想上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该同志一直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作为学校纪委委员,能广泛深入群众,与群众交心谈心,坦诚相见,沟通思想。作为教授,以大局为重,积极承担各项教学科研任务,在教学科研方面,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取得了显著的业绩,真正起到党员表率作用。作为学院的副院长和研究所所长,积极参加学校、院系、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发挥的作用。

  教学工作上业绩突出。主讲动物科学专业“家畜育种学”、“养禽学”等骨干课程以及 “畜牧学概论”、“专业发展动态”、 “动物遗传育种研究进展”等教学任务。先后主持动物科学专业综合改革、水产类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动物科学特色专业建设等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4项,围绕动物科学专业教学目标,形成了以科研实践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和教学体系,构建了系统化、立体化的专业段协同教学模式。针对动物科学专业特点及畜牧生产中的实际问题,采用对话式、启发式和趣味式教学,赋予理论以生动性、趣味性、寓理论性于趣味性之中,促进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深入理解。主讲的课程《家禽学》、《畜牧学概论》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家畜育种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篇,指导的本科生创新性实验项目3项获得国家级资助,指导的大学生“挑战杯”课外作品4项,获省级优秀奖2项,校级特等奖1项。主持的教学成果“动物科学专业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获四川农业大学2012年度特等奖。主编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教材《畜禽生产新技术》,推动了我省农村畜牧人才的培训工作。

  科研工作上成果显著。作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长期扎根水禽育种与生产,主要从事水禽遗传资源的发掘与创新利用相关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一等、二等、三等奖各1项。作为项目主持人,培育出了我国目前唯一通过国家审核的天府肉鹅配套系(农09新品种证字第45号)。以该配套系培育为中心内容的研究成果“主要鹅种遗传资源的评价与创新利用”获2012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项目主研人员(第二)培育出的天府肉鸭配套系(省级审定)在我国肉鸭生产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入选国家现代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以来,在水禽配套系培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

  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硕果累累。领导了动物科学教学团队及水禽遗传育种科研团队建设。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通过强化岗前培训的“听课—带实验—试讲”三步曲,培养动物科学主干课程主讲教师;通过对年青教师进行“一对一”传帮带,帮助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同时,积极帮助青年教师作好职业发展规划,鼓励并支持青年教师继续学习提高。近三年来,所带领科研团队的青年教师中,4人晋升高级职称,1人聘为博士生导师,3人聘为硕士生导师,团队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等不断完善。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先后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50多人,博士研究生5人。此外,作为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积极与省内外水禽种业企业和生产企业合作,广泛开展技术培训与技术服务。到目前为止,已为近百家企业提供了技术服务,主编技术图书11部,技术培训5000余人,为我省乃至我国的水禽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人才培养等做出了积极贡献。

  由于政治思想过硬、工作业绩突出,王继文同志先后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创业奖、四川省青年科技奖、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农业科普先进工作者、四川省育种攻关先进个人、雅安市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