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党章意识

2016-05-24 17:14:16作者:组织部 来源:组织部官方微信 点击数:

  

  
    党章意识是每个党员都应该具有的一种自觉意识,是建立在对党章的科学理解和自觉践行基础上的一种意识,是对党章的感知、认同、遵从及理解的综合表现。“党章意识”的提法,与“党性”之说一样,具有概括性、原则性、科学性,对于逐渐形成党章话语体系十分重要,有利于减少党员中的不自觉遵守以至背离、违反党章的行为趋向,有利于在全党形成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整体氛围,有利于发挥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在全党的指导、规范和约束作用,也有利于增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吸引力、感召力、凝聚力。

 

    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就是要求共产党员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对党章的本质、内容有深刻的领会和理解,在现实生活中,对执行党章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自觉性,能经常对照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敢于和善于对一切违反党章的行为开展斗争,把“有章必依、违纪必究”看作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党章意识的主体是全体党员。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的问题上,所有党员一律平等,不允许有任何特殊分子。但是,对于在党内担任不同职务、负不同责任的党员来说,应具有的党章意识的标准又有所区别,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内的职务越高,在党的事业中担负的责任越大,党章意识的标准也就越高。 党章意识的客体是党章。党章的内容既是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又是党健康发展的制度保证,是每一名党员应自觉学习、认同、实践的对象。对于其中任何一项内容的疏漏,都是党章意识不强的表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