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非典型学霸的保研心得

2017-06-27 10:41:12作者:陈荻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人物名片:陈荻,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3级学生。以第二作者身份在食品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两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ISTP论文一篇,申请专利数项,主持省级重点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一项,并在大学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正大奖学金、学术论文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与奖励,现保送至江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本网特邀其讲述在校求学经历与故事。
  
  ……………………………………………………………………
  
  大一时光,不妨“浪荡”一点。刚入学的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对一切充满了好奇,什麽都想尝试,说通俗点说就是感觉自己着实能闯出一片天地,我参加辩论社,为了辩论赛熬灯守夜,乐此不疲,我心血来潮的报了吉他补习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倒也乐在其中,但说实话,我唯独没想过的就是好好学习。人生不设限,但是得有底线,那就是不要轻视任何一场考试,成绩单毕竟是你的门面,不要因为大一的任性,给自己之后的大学生活挖坑,因为万一哪一天你突然就想当个学霸了呐,重修与补考是既费劲儿,又费钱!
  
  大二算是我学习生涯或者说人生的转折点,但我依旧没有选择经典的学霸路线,而是进入了实验室,走上了科研道路。还记得和导师的第一次交谈,他就为我做好了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生的规划,那时候我才知道人只要想努力,什么时候都来得及,并且梦不妨做大一点,有时候真正限制我们的是内心对自己的定义,有时候我们把很难等同于不可能。大二到大三,我以第二作者身份在食品顶级期刊发表发表了英文及中文论文,申请专利数项,以负责人身份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一项,两年的努力也为我换来了不少荣誉,国家奖学金、正大奖学金、学术论文奖、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而且很幸运的是,我获得了珍贵的保研名额,并成功保送至江南大学深造。其实这些奖励与荣誉我是记不清的,我是翻出来一条一条列上去的,但这些证书奖状背后的经历,却让我感到无比踏实,它们让我知道我曾经走过怎样的路,将来的又将走上怎样的路。
  
  我主张精于一事,且忠于一事,大学生活五花八门,选择很多,但要真正把一件事情做好,我们的时间是很容易饱和的。大二下学期进入科研团队以后,我几乎放弃了所有社团生活,这即是所谓的有舍才有得。泡实验室的生活其实也没有大家普遍认为的那么枯燥,做实验,看文献,写论文,讲报告,学习形式很多,生活满到没人性,快到有惯性。其间也确实有坚持不住的时候,比如实验做不出来的时候,比如论文被拒的时候,比如被老师批得狗血淋头的时候,但想想这些都是我们以后所要面临的常态,提前培养好心态,加上老师和同学的宽容,付之一笑,也没什么大不了。并且在这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中,渐渐我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做实验的简单粗暴到精益求精,从写论文的无从下手到心中有数。要说我大学有什么光荣事迹,也就这兢兢业业的两三年,我忙到无暇顾忌太多,但反而走得踏踏实实。
  
  不给自己设限,但要有底线,热衷并且坚持,谁说学渣不可活出学霸的精彩。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