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良基在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18-06-27 11:21:06作者:党政办 来源:党政办 点击数:

  

2018届研究生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18年6月26日)

邓良基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018届1246名研究生同学即将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深情的祝福!向引领你们走上研究道路、陪伴你们走过研究生阶段的导师、亲人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谢意和亲切的问候!

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成功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参评学科综合积分位居全国农林高校第7、在川高校第4,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2个学科ESI排名稳居世界前500,在《Cell》为代表的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研究生获公派留学人数不断增加,就业质量持续向好。这些重要成果的取得,不只饱含了老师们的艰辛努力,也蕴含了广大研究生同学的辛勤付出。你们用自己的汗水和实绩,为母校赢得了荣誉,为学弟学妹树立了榜样,也为自己的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这可能是各位同学在即将告别校园之际,能够带走的最重要的礼物。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将奔向五湖四海,去开启属于自己的崭新人生。在毕业前,你们可能面对的是“往哪走”的问题:是直接就职走上工作岗位,还是进入研究机构继续深造?是事业优先,还是学业优先?是坚持专业兴趣,还是为了更优厚的收入改换方向?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在毕业后,你们需要面对的是“怎么走”的问题,你们将在科研、职场和家庭的道路上面临更多更复杂的选择。作为一名川农学子,你们未来将如何自处?临别之际,作为你们的老师和长辈,照例应当对你们讲一点什么。但我想,我没有办法告诉你们应该怎样做,因为你们都会有自己的不同选择。在此,我想和你们分享三句话,希望对你们开启人生新阶段有所帮助。

第一句话是:要有梦想,在追逐梦想中吃了“苦”。梦想是什么?梦想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维度,它使未来参与你的当下,使多年后的你与现在紧密相联,为你定下前进的方向。没有梦想的人,往往只能在人生的岔路口迷茫惆怅。我们常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梦想的实现不是纸上谈兵,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未曾想到的困难、羁绊和痛苦,唯有吃了“苦”,在逆境中百折不挠,才能激发自身最大潜能,收获梦想的果实。希望你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持之以恒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不断拓展人生的高度、宽度和厚度,真正度过有梦想、有作为、有意义的一生。

第二句话是:要有担当,在承担责任时顶得住“辣”。如果说梦想为我们的一次性人生赋予了意义,那么责任为我们的重复性生活带来了价值。大家都在四川生活了好几年,多少应该能吃点“辣”,以后面对需要承担的责任时,就要有一种“不怕辣”的精神。我当然希望你们都能成为社会的栋梁,肩负起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大责任”。但在这之前,请首先担当起自己最基本的“小责任”。你是一个单位的员工,是不是应该履行好岗位的责任?你即将或已经是一个妻子或丈夫,是不是应该知道作为伴侣的责任?你一定是人家的儿女,是不是应该记得当儿女的责任?你可能或已经成为别人的父母,是不是应该清楚做父母的责任?最重要的是,你是一个独立的、完整的人,是不是应该明白怎样对自己负责,如何做好自己?其实,当你做好自己的时候,你已经对社会作出了贡献。

第三句话是:要有底线,在人生选择前经得住“甜”。底线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是做人做事的警戒线,不可踩、更不可越。你们即将踏入的社会并不完美,这个时代也充满了太多选择,一旦经不住“甜”的诱惑,你的选择就会消磨掉你的底线,当你没有底线的时候,你就极易被别人控制。希望你们一定要有底线思维和规则意识,既要明确做事的底线,更要明确做人的底线,既要坚守道德的底线,更要坚守法律的底线,在坚持底线中不断为别人带来更多的正能量,为自己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同学们,做事有分寸,做人有底线,如此方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即将启程,奔向东西南北,希望你们收拾行李箱的时候,把沉重留下,把遗憾放下,直面美好生活,带着快乐出发。现在,人生的舞台已经展现在你们面前,更精彩的人生故事等待你们去演绎,母校的光辉传统也需要你们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我希望你们记住,母校永远爱你们,川农大随时欢迎你们回家!再见,亲爱的同学们,祝你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美满、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