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朱占元在2017届本科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上的致辞

2017-06-22 10:24:35作者: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朱占元.docx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朱占元.docx 点击数:

  

 
 追求卓越·工匠人生

   ——致土木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

  尊敬的张书记,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图书馆里充满桃李的芬芳、收获的喜庆。我们相聚在这里,祝贺和欢送2017届毕业生!

  今天你们学成毕业,祖国建设和发展又增添了新生的中坚力量,我们学院又增添了新的成就、新的自豪。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并即将奔赴新的岗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为同学们健康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注学院发展、关爱同学们成长的家长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今年,我院共有298名本科、126名专科同学毕业,有16%的同学在悉尼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攻读更高的学位,多数同学将进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到目前为止,学院就业率已超过95%,60%的同学被中铁、中建、华西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录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对同学们能顺利走向社会,迈出人生重要的第一步感到十分欣慰。

  四年前,同学们踌躇满志地来到四川农业大学,来到土木工程学院,在这里勤学苦读,在这里实践创新。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报告厅里曾点燃多少憧憬与渴望,创新实验曾记录多少凝思与遐想,竞赛场上曾挥洒多少激情与汗水,课堂内外曾展示多少自信与昂扬。难忘的大学生活奏响了同学们青春的华彩乐章。四度的冬去春来,你们成功的塑造了优良品格、提升了文化素养、掌握了过硬本领,具备了服务社会、建设祖国、成就自我、引领未来的知识、素质和潜力;四度的夏熟秋实,你们在学院发展的历史画卷中留下了辉煌的篇章。我为能和你们一起与土木工程学院同行而感到自豪,为你们的成长和进步而感到欣慰,更为你们即将走向社会、承担起崇高的社会责任而感到骄傲!

  从今天开始,你们的人生又将翻开新的一页。在这新的征程即将启航之际,我衷心地祝福所有毕业同学们在我们伟大祖国的征程中,大展宏图,事业有成。“临别两依依,且行且珍惜”,在这临别之际,我们既有对每一位毕业生的依依惜别之情,同时又对大家未来的进步和发展充满着期盼。在此,我衷心希望大家在时代洪流中不断追求卓越,倾心打磨自己的“工匠”人生。

  首先,“工匠”人生,严谨专注是核心要义。如何在喧嚣浮躁的环境中保持一丝不苟、严谨专注的精细和执着?如何从充满诱惑与迷茫的洪流中觅得人生一股清流?这需要你们一步一个脚印,一生专注一事,将工作当事业,苦心孤诣、心无旁骛,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势潜心钻研。

  其次,“工匠”人生,精益求精是永恒追求。技术的精度关乎项目的成败,而人生的精度则关乎事业的成败。只有历经千锤百炼,矢志追求卓越,才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无论人生的风向如何转动,请始终保持一颗精益求精的心。

  第三,“工匠”人生,创新精神是立本之源。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你们要长存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永葆思想活力,不断探寻新知,顶天立地、勇立潮头,以创新的精神,做时代的创客,让创新成为你们的青春STYLE,奋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创新DNA。

  最后,“工匠”人生,务本心正是匠人之魂。“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心正者思而无邪,务本者行而致远。你们要“虚以待物,宽以待人”,时刻保持一颗谦虚善良的心,坚守诚信正直,恪守职业道德,心系他人,服务社会,借一砖一瓦的积累,打造自己人生的“精品工程”。

  同学们,你们面前,通往成功的道路正无限延展,青春的画卷如何去描绘,大学的梦想如何去实现,人生的历史如何去书写,学院、亲友、社会、更有你们自己都在期待你们在现实的奋斗和拼搏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论你们走的多远、无论你们飞的多高,学院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始终相信和期待你们事业有成、生活幸福,人生精彩。学院将把川农土木人的每一次成功、每一份精彩都珍藏在记忆深处,并为每一位川农土木人的拼搏加油,为每一位川农土木人的成功喝彩。我相信,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一定会因为你们一批批、一代代川农土木人的杰出表现而声誉更高、名字更响!

  同学们,今天你们毕业了,学院永远祝福你们!祝你们都有一个辉煌灿烂的明天!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