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标兵】许丽佳:敢闯敢拼的学科领路人

2022-09-10 09:32:13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个人简介:工学博士,博导,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四川省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仪器及力学类(含农业工程)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第四届四川省专家评议(审)委员会组成人员,机电学院院长、农业工程学科负责人。主持(研)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近30项,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论文9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国家软件著作权19项,获省部级及行业奖励3项,主持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主持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农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2门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指导学生获得50余项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荣获2021年“四川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我校第二届优秀教师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作为农业工程类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低调务实的许丽佳平时不爱多说,但只要说起学院学科的发展,她立马就会兴致昂扬,如数家珍般地谈起当前可抓的机遇、亟待解决的挑战以及近期发展的规划。

“吃再多苦,受再多累,只要农业工程学科今天的发展能比昨天好一点,明天比今天再好一点,一切就都是值得的!”来校工作20余年,特别是担任学院院长的这8年多,许丽佳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份信念。

打造一支优秀队伍

从2014年建院至今,机电学院从只能开展本科教学,到如今拥有农业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硕士(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授权点;从没有一流专业和课程,到农业工程学科入选2019年中国软科最好学科,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获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控制工程基础》《水利发电及其供电过程》入选省级一流课程;从难得有一个项目,到如今近两年学院立项科研项目经费总额超过800万……机电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突破可谓一个接一个。

“这些成绩和学校的优势学科比不算什么,但却是学院建院时不敢多想的目标。”回顾学院的发展成就,许丽佳很是感慨。在她看来,成功打造出一支讲团结、能战斗的人才队伍,是学科取得长足发展的最重要因素。

长久以来,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是限制学科专业发展的最大掣肘。面对困难,许丽佳没有抱怨,而是竭尽全力寻求破局之道。一方面,她带头并鼓励学院教师通过各个渠道物色人才,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的人才政策引才留才育才,一点点地缓解人手压力。更重要的另一方面,许丽佳始终不断地挖掘现有人才潜力。“不少骨干教师都是985、211、双一流高校的博士硕士,他们有潜力有实力,只是囿于当前学科基础薄弱,一时没找到发展方向。”许丽佳不仅在日常的大会小会、碰面聊天中为教师加油打气,帮他们分析职业发展路径,甚至还会把自己争取到的一些项目交由尚且缺乏经验的老师负责,全程帮助推进,进而提振队伍士气、增强教师信心。

“只要是对学院、对学科有利的项目,许院长都会全力拿回来,力求通过让更多老师主持或参与项目,带着大家一起往前冲。”电气系主任王玉超来到机电学院6年多,从一开始几乎拿不到大项目,到现在自己的项目经费总额过百万,学院翻天覆地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之前只想着每天把课上好就完了,现在会更多考虑怎么去拿项目。大家都忙起来了,精神头更足了。”

许丽佳坚持分层培养、分类施策,坚决落实学校让每一位老师各司其职各显其能的导向,力求让每位教师都明白自己在创建一流农大中所承担的责任:“科研水平强就要力求科教双肩挑,科研较弱的就要力求教学工作出特色,专职行政人员就要一门心思服好务,全力把农业工程学科打造成学校真正的高原学科。”截至目前,机电学院教师入选国家产业体系岗位专家、教育部教指委专家、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省产业体系岗位专家、省天府峨眉计划各1人,新增四川省科技特派团专家2人、四川省“三区”科技人员1人、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4人,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人才兴,则事业旺。师资队伍的不断强大,不仅带来学科专业建设的突破,学院的各项工作也是蒸蒸日上。学院党建和谐有力,近2年学院班子年终考核均获学校奖励,近5年院党委分别获评一次市、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人才培养佳绩连连,先后培育了“机电讲堂”“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大赛”“慧农科技团”3个品牌项目,每年研究生的就业率均为100%,本科生就业工作多次被评为校级就业先进单位,今年的本科生就业工作质量考核评分更是位居全校第2。科研及社会服务捷报频传,学院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1和2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商业进步二等奖1项,学院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完成科技下乡70余人次,院科研团队研发的多款农机装备在四川、河南、云南、江西等多个省市获得大面积的示范、推广和应用。

亮起一盏深夜孤灯

7月份40℃的高温烈日,拉开了许丽佳繁忙暑期的序幕:走访各地开展研发农机具的使用、培训和推广,率队前往铁骑力士、优膳等公司洽谈项目合作,先后开启4个省级以上项目的材料撰写、答辩准备,出席行业大会并作学术报告,撰写规划教材以及完成3篇top期刊的英文约稿……这个超长假期,许丽佳没休一天假。

假期如此,平日更无需多言。为了让学科发展更快一点、好一点,许丽佳总恨不得把自己掰成3个用。每晚12点甚至凌晨1、2点过后,才从办公室或书房座椅上站起来,关掉陪伴着自己的那一盏孤灯,是许丽佳再正常不过的日常。

也有人曾告诉许丽佳,说她像个苦行僧,作为学校的非强势学科,发展慢一点、弱一点也说得过去,但许丽佳从未这样觉得、从没这样认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这一代就是学院学科的创业人,我们多辛苦多努力一些,后来人的平台就能更高一层更好一截。”许丽佳这样说,也这样做。

在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过程中,许丽佳在哪怕已经失败过2次,哪怕在第3次申报,周围人都已经放弃的时候,依然选择独自坚持。一次次率队外出调研,一次次优化完善材料,一遍遍邀请专家审阅指导,最终换来了一次大逆袭,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许丽佳历经千难,走出了机电学院专业建设跨越性的一步。

秉承这股的创业劲头,许丽佳殚精竭虑、夙夜在公,最直观的一次体现,便是在机电学院承办2020年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分会学术年会的时候。彼时,为进一步打响我校农业工程学科在业内的知名度,许丽佳调用和争取了一切资源。与会300多名全国专家学者中的绝大部分,都是许丽佳亲自邀请而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年会会期是当年的10月23-25日,会议第一天签到日正好也是学校申报教学成果奖的截止日期。忙于会务筹备的许丽佳在21号时方才拿到学院准备上交的申报材料。认真审阅完成后,她认为当前材料的水平距离获奖还有较大差距,决定亲自动笔进行修改。于是21、22连续两天,许丽佳在白天处理会务工作的间隙,在万物寂静的深夜,利用一切可用时间,通宵达旦地修改材料。终于在23日中午,许丽佳修改完毕,提交材料后立刻奔赴成都,参与接待专家的工作。

然而,就在许丽佳奔赴机场,准备迎接专家的路上,另一位刚抵达下榻宾馆的专家却突然晕倒。立刻送去医院急救后被检查出是严重的脑溢血,需要立刻进行手术。闻讯的许丽佳立刻就近调转车头,马不停蹄赶到医院,及时联络外地家属,时刻关心该专家的陪护及手术进展,当晚几乎又是一个通宵。所幸手术非常成功,专家在术后住院了一段时间便恢复健康,非常感激许丽佳及机电学院的救命之恩。

在连续熬了3个通宵的情况下,为了保障会议的顺利开展,许丽佳顶住疲劳,照常主持会议开幕式和学术报告会。在送走最后一位与会专家,并看望确认住院专家情况良好后,已经累到快虚脱的许丽佳终于睡了一个安稳觉。

所幸皇天不负苦心人,许丽佳通宵修改的项目《学工强农:新工科引领的农业工程类专业本科人才育人模式的创新与实践》最终获评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于次年获评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是当年雅安校区的唯一省级教学成果奖。而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赢得与会专家们的纷纷点赞,极大提升了我校农业工程学科在同行中的影响力,为农业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及农机装备智能化方向的专业和学科发展注入新动力,更是带来一份“意外之喜”:在梳理2023年学科预申报博士点条件时,其中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学科须主办过全国性行业会议。”

“办会的时候,真没想到3年后就有资格申报博士点。”许丽佳笑着说道,“但我相信只要始终准备着,机会就一定能到来,而且也许还会来得很快。”

坚持一份以身作则

虽然当了10多年的处级干部,但许丽佳还是不太喜欢批评人、要求人,她更习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用自己的以身作则来影响人感染人,坚信高标准高要求是靠“做出来的”,绝非“喊出来的”。

在家里,当发现儿子喜欢赖床睡懒觉时,她不会敲门掀被子,只会自己按时起床吃饭,出门上班,让儿子自己去感受。当儿子沉浸在游戏中过久时,她也不会强行关机,而是在一旁用自己的电脑处理工作、查阅文献,让儿子自觉地关闭游戏。在学校,当有老师或学生干劲不足,想要“躺平”时,她也不会过多去批评,而是主动给老师提供创造业绩的条件,让学生看看她对自己的要求。

“在许老师的以身作则下,我们研究生团队今年有超过80%的人都选择了暑假留校。”唐座亮是许丽佳的博士研究生,他便是选择留校,快马加鞭完成手中实验的一员。

不仅是研究生,不少本科生在接触许丽佳后,也都深深被她以身作则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多年前,曾有一位新疆学生的家长不远千里飞到雅安,只为与许丽佳面谈一次。由于白天既定日程全满,临时无法调整,许丽佳只有在夜晚接待学生家长。当家长看到晚上也在加班的许丽佳后非常震惊,深度交流后更是表示自己理解了孩子那句“我只听许老师的”。

原来,由于师资紧张,许丽佳不仅承担着本科教学任务,还会带着学生搞各类科技创新竞赛。当时小组里的2013级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苏诗慧同学,在近距离看到许丽佳的工作态度后,拒绝了父母希望她早点上班的安排,坚决要读研,做一个像许丽佳一样拼搏上进的新时代女性。家长此行就是要看一看能够让女儿如此坚定想法的老师到底是谁。最终,父母也改变想法,支持她继续求学。她也成功保研上了四川大学的研究生,现已进入国家电网工作。

“当家长告诉我孩子的话后,我非常错愕。”回忆当晚情形,许丽佳依然难掩惊讶,“我感觉我就是一直在做自己,从来也没告诉过学生一定要考研或者怎样。”

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一点一滴地积累,一分一秒地坚持,在有限的条件里少抱怨、多做事,做到自己能做的一切。这是许丽佳的风格,也是农业工程学科一年年逐级而上的不二法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