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1-11-29 20:12:13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1月29日下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首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学华,我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副校长刘登才、卢艳丽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国家重点实验室、农学院、水稻所、小麦所、玉米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庄天慧致欢迎辞。她谈到,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校第一个国家级平台,从2009年开始创建,历经10余年的艰苦奋斗努力,确实来之不易。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组织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标准高,肩负使命重大。四川是全国13个粮食主要生产省,也是西部唯一的主产省。建好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意义重大。学校对建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初心、决心和信心坚定不移。前不久学校还专门召开了国重实验室建设运行推进会,在人、财、物等各方面予以优先保障。此次成立的高水平学术委员会,更是实验室建设最有力的保障。希望各位专家为实验室未来发展战略、科研方向、人才队伍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希望国重实验室在今后建设中积极征询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尊重学术委员会的决策和建议,并为学术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希望国重实验室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坚持四个面向,着力解决农业科技领域“卡脖子”技术,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为我国农业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陈学华宣读了首届学术委员会名单。首届学术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担任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万建民院士、我校郑有良教授任副主任。委员包括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韩斌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种康院士、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牟锦毅高级农艺师、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研究员、河南农业大学汤继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赖锦盛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熊立仲教授,以及我校黄玉碧教授、王文明教授、陈学伟教授。陈学华为与会人员颁发了聘书。

陈学华表示,四川是农业大省,现代农业相关科技创新也是我省的传统特色和优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部共建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从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了稳定持续的支持。近三年来已累计支持实验室依托单位和实验室,科技计划经费数千万元,实验室依托单位和实验室也不负省委省政府的殷切希望。目前已聚集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在作物优异基因资源发掘、病虫害防治育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积极进展,为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创新引擎。希望实验室依托单位和实验室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在学术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对标优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努力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紧盯建高能级平台,聚高层次人才,出高水平成果,助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力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新的更大成绩。科技厅作为主管部门,也会进一步发挥好管理服务职能,强化引导,优化服务,简化流程,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建设单位舒心,让科研骨干安心。

吴德感谢学术委员会各位成员对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对于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学校照单全收。学校将不遗余力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特别是在青年人才培养上,以及西南特色作物研究方向上的人才引进、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更强的力度,更高的高度,更大的勇气,多引才聚才,多思考运营机制,多出成果,力争把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到重点实验室的全面建设上。希望重点实验室各位成员鼓足士气,振奋精神,进一步优化实验室4个方向的具体研究内容,明确研究内容、研究任务和目标,力争产出更多更好更大的成果。目前学校已制定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实施方案》,希望通过人、财、物的投入,在重点实验室各位成员共同努力下,经过5年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能产出一批具有高显示度的成果,创新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大力提升我校作物学科综合实力,服务好粮食安全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实验室主任陈学伟作2021年度工作进展报告,从实验室的建设历史背景、建设实施方案、年度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未来五年规划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详细汇报。他介绍了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实验室部门等组织架构,以及科研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队伍构成,并就水稻、玉米、麦类和特色作物(油菜、大豆、薯类等)等作物优异基因资源发掘、作物与有害生物互作、作物环境响应与生理、作物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4个研究方向的具体研究内容和未来发展规划目标,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学术委员会集中讨论并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规划提出意见与建议。李家洋院士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代表性成果突出,认为发展定位具体,建设规划全面,未来目标清晰,他建议进一步梳理实验室四大研究方向中的各研究内容,充分发挥好在资源挖掘、基因鉴定、功能解析、品种设计等方面的历史积淀和创新优势,内部加快加深研究团队之间的融合,外部利用好开放课题来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合作,通过深入的交叉融合,努力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亮出一份更靓丽的成绩单。万建民院士、韩斌院士、康振生院士和各位专家纷纷发言,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中肯建议。学术委员会一致认为,实验室2021年度在团队建设、条件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交流合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实验室开放课题设置合理,下一步建设规划方案切实可行;今后应加强研究方向的聚焦、研究特色的凝练,实现高层次成果的突破,不断总结与积累经验,加快实验室建设的步伐,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