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阶段已见变化!2020年本科教学质量奖特等奖评审会举行

2020-07-05 09:49:22作者:杨雯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7月3—4日,2020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评选会在成都校区举行,10位候选人从各学院推选的23人中脱颖而出。作为2015年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评选实施细则》最后一次实施,本次评审已经有了不少变化。

此次评选委员会由副校长刘登才任主任,教务处处长李廷轩、教工部部长肖洪安、人事处处长侯永翠任副主任,各学院院长为成员组成。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纪检监察室主任伍宏全程参加评选会。

现场,肖洪安就候选人师德师风审查情况进行了说明,李廷轩就本年度教学质量奖评选情况、评选规则进行了说明。

刘登才对特等奖评选情况进行了说明。他强调,5年来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奖的评选已经成为了学校的品牌工作之一,受到学校、学院和教师的关注和重视。他要求,全体评委做到公平公正,圆满完成评选工作,同时各学院获得特等奖的教师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全校本科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评选分成两组进行,公共基础类和专业基础类为一组,专业类为一组,每组评出5名,其中公共基础类至少评选1名。

评审会现场,候选人精心准备的课件和教具,条理清晰、生动形象地完成了《高等数学C》《口译》《普通遗传学》等23门课程的说课和教学展示。教学展示环节,候选人们旁征博引,联系实际,结合当前社会生活热点对书本知识展开讲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何宇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讲解供给侧改革,以中国游客在日本抢购马桶盖的现象引入;法学院朱雨欣老师的《社区工作》课介绍社区养老理论基础,联系学校实际,提出让退休老教师讲述“川农大精神”故事。为突显身份,有的武术教师身着传统练功服,而有的党员教师还特别佩戴上了党徽。候选老师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端庄的仪态仪表踏上讲台,各显神通,评审现场精彩纷呈。

经评委会数轮投票,最终有10位候选人入选。入选名单公示无异议后,经校长办公会审定,将由学校发文予以表彰奖励。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评选有所不同,一是申报时间提前了近两个月,为学校提前对参评候选人进行考察留出了充足时间,每位候选人需要接受至少3位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不同时的随机听课;二是增加了候选名单公示和教师工作部进一步审查的环节,强化了对入选者师德师风方面的要求;三是在教学展示之外,增加了8分钟说课环节,并制定和明确了详细的课程说课评价指标及内涵,要求候选人对本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学情与学法、教学内容、教法和手段、考核评价等进行介绍说明,以便评选工作更贴近教学实际。

据悉,学校自2015年启动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评选以来,连续五年开展。今年4月在前期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学校新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评选实施细则》修订完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增加了评选申报条件,进一步规范了评审流程、细化评审标准。新的《细则》将在明年开始正式实施,但作为过渡衔接,今年的教学质量奖特等奖评选已经有了明显变化。

明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的评审具体调整内容包括:前端考核更注重过程,候选人前期必须参加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才能有资格申请;评审内容要求有变化,对说课环节的要求将更加强化;评委会规模和结构将有所变化,成员将增加校学术委员会代表、校督导委员会代表、往届特等奖获得者代表和学生代表,规模将达到35人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