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三全”体系 致力师德师风治理现代化

2020-01-20 15:46:37作者:教师工作部 来源:教师工作部 点击数:

  

日前,林学院“厚植家国情怀育树优良林风”家风月活动落下帷幕,这是该院以优良家风促院风、带师德师风“林家铺子”学院文化传统,也是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构建“三全”体系,致力师德师风治理现代化的实践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了新时代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校作为“立德树人”的核心支撑,担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学校遵照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嘱托,以四川省“师德师风建设年”为契机,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初步构建起了党委领导、部门牵头、院所主抓全体动员,思想先导、制度建构、行为规范全程约束,以及选树先进、教育中间、惩戒失范全方位覆盖的师德师风治理“三全”体系。

党委领导、部门牵头、院所主抓全体动员

党委领导。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把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学校党委多次强调师德师风重要性,成立了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党委教师工作部,主抓师德师风建设;出台《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在学校党委领导下,通过一系列措施,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敬业修德、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部门牵头。2018年12月,党委教师工作部正式成立,牵头负责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部门成立伊始,就对全校“万名学生、千名在职教师和百名离退教师”开展了大调研,共有11882名学生、1279名在岗教师、109名离退休教师参与师德师风调查;组织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和300余人参加的9场师生座谈会。调研结果显示:我校师德师风总体优良,但也存在一些应高度重视的问题。教师工作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大调研成果为基础,牵头各职能部门和院所,有的放矢,全面推进,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维度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态势。

院所主抓。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如果说学校党委是大脑,教师工作部是骨骼,那么院所就是血肉。院所作为一线教师所在的单位,承担着师德师风建设“第一影响者”的角色。各个院所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在院所层面出台相关文件,形成工作机制,加强理论学习,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让师德师风建设看得见摸得着,真正参与其中。据初步统计,仅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各单位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就达386项次,活动频次达到时间和空间的全面覆盖。

思想先导、制度建构、行为规范全程约束

思想先导。“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教职工大会、政治学习、组织生活、个人自学等多种途径,将思想先导作用贯穿教师工作生活中,立根塑魂、正本清源,推动全校教师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原则规范和实践要求深度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办法》等内容成为师德师风学习的基本遵循。

制度建构。“四有”好老师的培育,需要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作保障。为此,涵盖师德师风建设各方面工作的《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办法》于2019年8月20日正式发布施行,配套办法《优秀教师标兵评选办法》等亦在紧锣密鼓的推进过程中;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在教职工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干部选拔、导师遴选、各级各类人才工程人选推荐等过程中业已严格实行。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细则、师德师风建设倡议书、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等制度落实工作也在全校铺开,在各个院所落地生根。制度建设,让教师违背师德师风的成本大大提高,基本建构起对师德师风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制度体系。

行为规范。师德师风,不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而是教师一个个实际的行为。《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办法》中规定了师德师风的“负面清单”,将违反师德师风具化到了11类行为,以规范约束教师,分别是: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与不良信息;违反教学和工作纪律,敷衍塞责,或擅自从事影响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或有猥亵、性骚扰行为;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等学术不端行为;在招生、考试、推优、保研、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校名、校徽、专利、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或是其他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的。

选树先进、教育中间、惩戒失范全方位覆盖

选树先进。学校以教师工作部为主导,深入挖掘校本资源,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教师工作部通过建设微信公众号,完善部门网页,开辟“师德师风建设”、“师资培训”专栏,刊发转发学校各条战线100余人先进事迹;同时教师工作部配合宣传统战部开设《专家风采》栏目,先后组稿宣传了颜济、荣廷昭等15位专家;与宣传统战部和校工会联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征文”,收到论文56篇,并评选优秀论文通报表彰;积极推荐参评并获得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四川师德楷模”等国家级、省级先进集体和个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学校教师最高荣誉的“优秀教师标兵”也拟于2020年正式开始评选。身边的先进典型,将为全校教师树立更多的学习榜样。

教育中间。师德师风建设,既要抓住关键少数,更要教育引导大多数。针对全校广大的中间教师,学校形成了覆盖全员、突出关键的师德师风教育机制。常规层面,每年9月份的师德师风主题宣传月、新教师校内岗位培训、全省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岗前培训、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青年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研究生导师培训、辅导员培训等环节,实现了师德师风教育全覆盖。专项层面,如全省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中,学校纪委书记为院所做党风廉政建设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将师德师风宣传教育作为“重点动作”重点实施。除了正面教育之外,还通过整理国内高校师德失范案例发送各中层单位组织学习,也对广大教师产生了警醒教育作用。

惩戒失范。对师德失范行为的依法依规坚决严肃处理,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题中之义。在各类审核评选晋升环节中对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形成了制度震慑。对于发生《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办法》中的11类师德失范问题的教师,学校依法依规分别给予通报批评、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岗位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解聘或者开除的处分,对违反党纪党规的党员教职工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对违法的及时移交司法部门处理。与此同时,强化党组织、相关单位及其领导的主体责任,对于对教职工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处置不当、推诿隐瞒、包庇纵容,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更是要追究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坚持正确方向、尊重规律、聚焦重点、继承创新,通过全体动员、全程约束、全员覆盖的师德师风建设“三全”体系,正在做出师德师风建设的川农大实践,致力师德师风治理现代化,为“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