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香优2115获四川省第六届“稻香杯”特等奖

2020-01-19 15:32:00作者:农学院生态农业研究所 审稿人:胡迅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1月16日,在西充县召开的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暨川粮油产业体系建设推进会上,四川省第六届“稻香杯”优质米评选结果出炉:由四川省水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黄富教授主持育成的高抗优质超级稻宜香优2115斩获四川省第六届“稻香杯”特等奖。省委常委曲木史哈、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君臣以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水利厅、财政厅等领导向获奖品种单位代表颁发了奖牌。

本次四川省第六届“稻香杯”优质米评选活动于2018年10月正式启动,历经品种征集、资格审查、集中种植、样品制备、专家食味鉴评初评和终评六个环节,历时一年。目前,“稻香杯”已成为业界评选四川好米的风向标。与往届“稻香杯”相比,本次第六届“稻香杯”含金量进一步提高——不仅与泰国香米同台竞技,还由院士领衔、开展两轮品鉴。

第一轮品鉴——2019年11月23日,四川省农业厅组织省内科研教学、行政管理、粮食检测、稻米加工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了初评,按照《粮油检测稻谷、大米蒸煮食用品质感官评价方法》(GB/T15682-2008)对参评品种进行了食味品质鉴评,对气味、外观结构、适口性、滋味和冷饭质地等指标进行评分。按得分高低,从50个参评品种中推荐35个品种进入终评。

第二轮品鉴——2019年11月24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邀请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中国工程院万建民院士、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领导及省内外科研教学、行政管理、粮食检测、稻米加工等领域的14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入围终评的35个品种,按照同样的方法进行食味品质鉴评并评分。本次品鉴会上,以宜香优2115为代表的四川好米获得了院士们的一致好评。

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遗传育种学家谢华安表示:“本次参评的川米,外观、口味都很不错,相当一部分的稻米,还有很好的香味”。“外观、口感、柔软性、弹性等都很不错,特别是口感上比泰国香米还好吃一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表示很惊喜

据了解,宜香优2115于2011年通过四川省审定,2012年通过国家审定。2014年种植面积过百万亩,2017年过两百万亩,2016-2018年连续3年位居杂交水稻年推广面积全国前十、西南第一、全省第一。在种植过程中,宜香优2115多年多地卓越的抗性、优秀的稳产性、丰产性以及稳定优异的米质表现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大米企业的青睐,为该品种推广面积持续增加奠定了坚实基础。宜香优2115先后6次获得行业、官方组织奖项、荣誉称号,3次被写入省级官方农业规划,14年次被遴选为国家和省级主导品种。目前宜香优2115已成为优质杂交水稻的标杆品种,西南稻区优质品牌大米的卓越贡献者。截止2018年已累计推广1054万亩,生产优质稻谷60多亿公斤,节本增效50多亿元,到2019年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300万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