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刷新记录

2019-10-16 17:28:49作者:江秉棋 梁丁木 审稿:刘思麟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10月12—15日,由教育部等12个部委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和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我校学子与来自全球109万个团队的激烈角逐,最终斩获全国银奖1项、铜奖1项,这是我校在该项赛事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学校首次获评高校集体奖,全国共34所高校获评,全省仅四川大学和我校获评。

经过赛场激烈角逐和团队精彩展示,农学院王西瑶、陈红星指导的《千盛惠禾——小小紫土豆,扶贫大能手》和园艺学院向刚、唐茜老师指导的《蜀色茗香》项目分别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银奖和铜奖。

《千盛惠禾——小小紫土豆,扶贫大能手》是由农学院在读博士生彭洁带队,团队经过5年技术攻坚,获5项国家授权专利,成功实现从紫色马铃薯的品种选育、种植栽培、储藏技术、产品销售的全程陪伴式产业链条。项目现已在四川凉山、阿坝、甘孜、云南等贫困地区建立8大种植基地,种植规模超3000亩,提供就业岗位3448个,受益农户2670户,每年可促农户增收1620万元。团队用9年时间,让一颗小小的脱贫薯成为了农民的致富薯。彭洁也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全国大学生返乡创业10强、四川省青年千人计划、成都市人才专家等荣誉。本人也曾向李克强总理汇报自己的创业故事,受到总理点赞。

《蜀色茗香》是由园艺学院毕业研究生胡灿带队,经过近10年的努力,现已成为一家集茶叶品种选育、生产加工、茶叶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茶业企业。公司主要向贫困地区农户提供特色茶苗和栽培技术,帮助农户销售茶苗和鲜叶。拥有32项国家授权专利,帮助农户实现亩产成本降低8%,利润率提高10%,茶苗出圃率提高10%,现已成功帮助雅安和沐川等地部分农户脱贫致富。

据了解,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已是全国规格最高、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本届大赛构建了“高教、职教、国际、萌芽(中学生)”四大板块,实现了五大办赛目标,即“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创新”。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学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和学生数接近前四届大赛的总和。近100万名大学生、23.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为组织宣传筹备好这场高水平赛事,校团委自今年3月启动“互联网+”校内预选赛以来,经过广泛宣传动员,全校共9935名同学,3102个项目参赛。经过院赛、校区赛、总决赛和省赛的层层遴选,最终两个项目入围国赛。校团委邀请了校内专家、校外创业先锋、天使投资人、国赛和省赛评委从历届金奖项目分析、商业计划书撰写、创业项目优化、商业模式、营销模式、答辩策略、路演技巧等方面对入围团队进行精准辅导和培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