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代文教授拟获四川省科技界最高荣誉——省科技杰出贡献奖

2019-10-10 15:36:39作者:张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日前,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获悉,2019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拟奖项目(人选),目前已经在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网站公示。其中,拟获杰出贡献奖有2人,分别是我校副校长陈代文教授和成都中医药大学梁繁荣教授。

陈代文教授从事猪营养科学研究三十多年,开创了抗病营养学科新领域,围绕营养—肠道微生物—宿主互作开展营养与免疫、营养与肠道健康、营养与饲料源性和病原性致病因子相互关系的系统研究,在国际上首创抗病营养理论,提出营养素、营养源、营养水平和添加剂四大营养要素相互关系的营养结构新概念,创建以营养结构平衡为关键的抗病营养技术体系,为保障生猪健康、减少抗生素用量、确保猪肉安全提供了营养理论和技术支撑,成为无抗饲料的核心技术。

陈代文教授创建了以母猪终身优质瘦肉产量和饲料利用率为指标的生产力评价新体系,开展生命周期全程营养研究,形成高效生产的系统营养理论和技术,实现了生猪养殖的营养模式变革,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有效保障了生猪生产和市场稳定供给。运用生物技术改造农副产物饲料资源,创建了饲料资源高效利用综合技术,开发系列生物饲料新产品,有力促进了饲料工业健康发展。他的科研成果转化与服务产业成效显著,创社会经济效益上百亿元。

陈代文教授是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国家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生猪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首批院士培养工程人选,四川省首批天府万人计划杰出科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据悉,省科技杰出贡献奖被誉为四川科技界个人最高荣誉,从1999年开始设立。此前,我校周开达院士、荣廷昭院士、黎汉云研究员、李仕贵教授曾获此殊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