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班学员接受校外导师“私人订制”暑期社会实践

2019-08-25 19:09:08作者:李超 王璐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截至8月23日,我校第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养班55位学员全部顺利完成在各级党政机关、公司企业开展的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实践。学员们在实习过程中收获良多,感触颇深。

作为团中央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项目,校团委为学员邀请到20位来自企事业单位的政府官员、成功企业人士、创业新锐等组成“青马班”校外导师团。在“双向选择”基础上,按照学员的职业生涯规划,党政管理、学术科研、创新创业类的导师们在暑假期间通过谈心谈话、挂职锻炼、社会调研等多种途径对学员进行一对一精准指导和帮扶。

扎根基层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川农校友广元市扶贫开发局局长李放作为谢薇、吴几珂等4人的导师,带领学员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引导学员熟悉“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冬季冲刺”等脱贫攻坚策略。

“从实习刚开始的迷茫到逐渐熟悉扶贫各项工作的开展,导师的一言一行引领我对国家扶贫政策由浅入深的理解,也让我坚定了想要扎根基层的决心。”学员吴几珂说。

学员谢薇则深深地感受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正含义。她说:“扶贫不是空想,它需要许许多多的基层工作者扎根在扶贫工作第一线,通过踏踏实实地干,真正深入老百姓,才能实实在在地了解老百姓所需所想,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困难,短短的一个月,我重新认识到青年身上肩负历史责任和使命,只有将所学应用于造福社会,才能实现自我的价值。”

在荥经县县长办公室里,导师古玉军结合学员的未来规划,不仅在人生规划、学业与就业、党政管理等方面为同学们扩展视野,指明方向,还从党政机关的公文函件收发、组织机构、辖区经济、民生情况等具体方面详尽指导学员。“与古老师的交流让我们豁然开朗,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个人前程,只要用心倾注,就注定收获颇丰。”学员温影分享道。

在整个实习过程中,导师们通过一次次个别谈话、成长指导、分享交流等方式,在“言传身教”中“润物细无声”,帮助学员提高理论素养,培养理想信念,提升个人能力。学员贾诗雨一行4人在遂宁市林业局局长李勇指导下,从刚开始的专业不对口、不适应,到后面全心投入到实习工作中。李老师以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不必担心所学专业与实习的科室不对口,目前毕业生专业不对口非常正常,重点是在过程中体会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状态,提升自我的适应能力,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

投身创业浪潮,开拓思维眼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员喻浩涵的实习地点是成都千盛惠禾有限责任公司。在导师刘一盛的指导,她先后接手了土豆连锁加盟市场调研、温江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项目管理等工作。“刚开始一窍不通,开展工作困难,但自己仍认真记下导师交代的各项工作要点,认真做好调研记录,进行大数据分析总结。这让我逐渐对项目有了了解和认识,也让我很快融入了公司的创业氛围中。”通过在创业公司的实习,学员的创新创业思维得到提升,创业实战经验得到丰富,也更明确了今后创业的方向和注意事项。

在内江市威远县凤栖谷景区实习的杨乐水等4人在创业师兄刘可成的带领下,参与到旅游康养项目的论证中,每一次的项目头脑风暴、资料查找整理、数据论证分析,都会引发出让人意想不到的创新点。“以前创业对我来说只是一个理想,感觉遥不可及,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实习我发现,只要敢想敢拼、脚踏实地的做,创业的可能性就在我们身边。”杨乐水感叹。

发挥专业优势,理论联系实践

导师们根据学员的个人意向和职业规划有针对性地为学员选择实习锻炼岗位。结合所学专业,来自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的唐舒玥来到了眉山市东坡区畜牧站进行实习。“非常幸运能到畜牧站开展实习,这让我终于有机会把课堂的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她在实习中运用专业知识,参与到了养殖场实地考察、市场现状分析、调研材料等工作中来。“这次实习不仅让我感受到所学专业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关乎国计民生,更让我打心底里开始尊重这门专业,热爱这份工作。”导师和学员之间“双向选择”,让学员获得更高的认同感和方向感,明确了今后的发展道路。

毕业后打算投身平面设计和视觉传媒的王其琛,选择在山东曲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品牌推广部参与公司宣传工作。让他感受最深的是专业知识和实践应用的结合。如何将课本所学运用于实际工作是大多数学员的困惑所在,一个月的暑期实习中锻炼了学员知识迁移能力和学习适应能力,更帮助了他们对今后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通过一个月的实习,青马班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私人订制”的暑期社会实践,不仅拓宽了知识面,拔高了个人能力,清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更从导师身上学会了踏实做人认真做事的道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