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抓实组织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8-05-04 11:17:46作者:组织部 来源:组织部 点击数:

  

    连日来,校党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谋划布局全校党建工作,抓基层、打基础,形成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述责、考责、问责的责任链条,全校各级党组织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贴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实际,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组织工作大调研
  
  “每周二下午七八节都积极主动地进行了理论学习,但如何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组织生活质效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如何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使广大师生参与组织生活成为一种习惯,这是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何在理论学习上创新性的开展一些活动提升学习的效果”,“如何保持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的各方面带头作用不会减弱”,“让党员根据中央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活动的基本要求,结合岗位实际,应该怎样落实到运行中去”等等……在党委组织部进行的全校党建工作调研中,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们直面问题,直击痛点,踊跃发言。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委组织部先后3次通过多种形式,深入三个校区面向4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了支部设置情况大调研、组织生活情况大调研以及党建工作大调研。彻底摸清了学校在支部设置、组织生活以及党建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根据调研结果,结合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提出了解决措施并上报学校党委。
  
  以机制为抓手,着力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
  
  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位一体的二级党组织建设目标,以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发挥支部作用、有利于传承支部文化的原则,根据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全校的党支部进行了调整。重新按系、室设置教学科研单位的教工党支部,并由系、室主任担任支部书记,如果主任非党员,则由副主任担任支部书记,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避免院系党组织工作“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增强党组织对中心工作科学发展的保障作用。按专业设置本科生党支部,按专业或专业方向设置研究生党支部,保证了各个支部之间的文化传承。
  
  以规范为遵循,固化组织生活学习制度
  
  全校每周二下午七八节一律不排课,统一安排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保证了学习时间,100%的中层单位开展了理论学习。党委组织部每学期制定双周教职工组织生活学习安排,宣传统战部制定每学期单周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保证了学习内容的衔接和各时间节点的合理安排。充分发挥校党委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由校党委组织部、宣传统战部和校纪委办公室组成的督察组分赴三校区就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了随机的督查。对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开展不规范的党组织,及时进行了纠正,对情节严重的,校党委在中心组进行了通报批评。及时总结推广新鲜经验、管用做法,积极推介典型案例,营造党员积极参与、支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以质效为目的,积极创新组织生活方式
  
  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在运用讲授辅导、交流讨论、现场观摩、远程教育等方式的基础上,结合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增强基层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法学院启动了微党课,每次组织生活邀请相关老师就学习内容做20或40分钟报告;生命科学院开展党员党性考核,重点考核党员的先进性、模范性和四个意识;党群直属第一党支部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结合精准扶贫的实际工作,联合到雷波县马湖乡,汉源县双溪乡开展城乡结对帮扶、党支部互联共建;动物医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去成都市蒲江县青年创业孵化业园搞党日活动,以此感触时代发展的脉搏,了解社会衍变的趋势和真实需求,学以致用,服务社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