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7年国家公派留学人数创新高

2018-04-26 10:48:12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留金委)通报了2017年经由留金委公派出国留学人员情况,我校各类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15人,创历史新高。其中,访问学者17人,博士生85人,硕士生4人,本科生9人。
  
  稳中有增   致力提高师资国际化水平
  
  在师资国际化层面,学校通过国家外专局、举办或参加国际性会议等方式,积极与国外大学、科研院所和国际公司开展合作,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一流农业大学”搭建高端引智平台。目前,学校已形成了以国家公派为主,单位公派、合作科研、校际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派出格局。近五年来,共派出教师416人,其中国家公派129人,单位公派287人。
  
  “伴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在引进人才时学校就对海外留学经历有要求,所以目前国家公派的项目主要申报者是尚无海外经历的教师,规模稳定在每年20人左右。”国合处毛彦玲介绍到。据统计,目前我校教师在申请留金委项目时,外语水平不达标和未及时取得国外院校邀请函两个条件是两大“拦路虎”,每年都有老师因这两个原因而未能顺利申报项目。未来,学校将实行“百人派出计划”,精准发力,着重帮助教师解决这两个问题,预计三年内一共派遣100名一线骨干教师,重点支持人文社科类、艺术类和理工类教师出国访学,以增强教师的国际竞争力。
  
  精心谋划 助力学子留学路
  
  对于一所迈向一流大学的高校而言,为学生提供国际优质教育,特别是外派学子的数量和接受学生的高校或研究机构水平是学校国际化的重要指标。
  
  自2007年国家实施公派项目以来,我校共计选派研究生502人出国深造,其中联合培养博士292人,攻读博士学位193人,联合培养硕士15人,攻读硕士学位2人,派出规模和数量均居西部高校前列,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法国国家农业科学研究院等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都能看到川农学子的身影。
  
  “最让我们自豪的工作成绩就是我校从来没有一个同学因材料问题而错失出公派出国机会。”研究生院培养科的肖雪介绍到,“许多同学都有留学梦,而且也具备有出国留学的实力。我们要做的就是鼓励他们勇敢追梦,并努力帮他们一把。”从2009年开始,研究生院学位办每年都会在三校区进行巡回宣讲,鼓励同学们积极申报。对于有意愿尝试的同学,研究生院会从资格审查、所选院校要求及材料格式等方面对同学进行全方位指导,并会在3月进行校内的预申请,严格按照留金委网审的要求检查同学的材料,以保证最终能通过。为了更好地、全过程地服务出国留学的同学,研究生院在今年正式上线了公派留学系统,材料检查、提交延期申请等操作都能在线上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不少学校在3月校内申请结束后就不再受理申请的规定,我校采取了相对人性化的举措:只要在4月初国家网审前提交材料,学校都予以受理。这直接帮助了4位同学在最后时刻完成申请。
  
  外出留学并不是培养学子国际视野、学习世界先进知识和体验异国文化的唯一方式。为了让更多的川农学子走出学校看世界,学校一直积极加强与海外高等学府的合作,与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意大利佩鲁贾大学、德国波恩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等30余所学府和科研院签署了合作协议,积极开展本科交换生、合作办学等项目。此外,学校还开办了赴美实习、香港IBEP等境外实习项目,参与总人数已经超过305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