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研讨会举行

2023-04-21 16:53:25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4月21日,校领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研讨会在成都校区举行。全体党员校领导参加研讨,党委常委列席会议。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十四巡回指导组成员黄清林、熊焕婧到会指导。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主持。

庄天慧带头谈学习体会。她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三大重大时代课题。其核心观点,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集中体现在“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增强办好一流农大的信心决心和历史主动性。

庄天慧重点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谈认识和理解。她谈到,一是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摆在最高的位置,把师生冷暖放在心上,把师生诉求印在心中,把师生满意作为根本尺度,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好务。二是紧紧依靠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始终把师生作为办学主体,同师生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带领师生、依靠师生促发展,最大程度把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最大限度把广大师生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三是不断造福人民,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要坚持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师生共享,让师生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和总书记赴眉山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办好一流农大。

庄天慧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树牢正确的办学方向和办学观。必须始终不移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处理好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关系,处理好教师民生改善与学生民生改善的关系,切实把学生发展培养放在第一位,把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的工作做到心坎上。保障人才培养优先投入,教学条件优先改善,学生生活条件优先保障。深入师生员工之中开展调研。做好今年民生改善10件大事。推进学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真正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育人放到第一位,培育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学农爱农情怀,健全人格。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提高铸魂育人的实效性。要加强教材管理,落实责任管到位。要进一步扭转个别单位、个别教师,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的顽瘴痼疾。要改革教育综合评价,把培养学生作为教师第一职责,进一步落实好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要求。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提升教育科技人才贡献度。聚焦农业强国、农业强省建设,围绕农业关键卡脖子技术、生物育种、粮食安全、生态保护等开展基础前沿研究。要落实好学校《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服务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以“人才+技术+成果”精准对接科技推广服务,助力服务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全面筑牢师生安全防线。要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抓好校园安全。

其他党员校领导结合对世界观与方法论的认识和思考,分别围绕三全育人、全面从严治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养一流人才、研究生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

庄天慧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对标对表,结合下一步对中层单位指导等工作继续深学。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和困惑。要持续在实干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上。

4月17日-21日,根据中央和上级部门的要求以及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校领导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全体校领导围坐一起,开展集中学习,精读细读原文,学深悟透思想。大家依次进行专题领学、原文导读,聆听专家报告,学习劲头十足,讨论异常热烈。在用好4本必读书、4本选读书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教、农业、四川工作等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到眉山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论“三农”工作》两本书籍纳入自学篇章。在学习中突出“六聚焦六强化”:聚焦凝心铸魂,强化党建引领;聚焦立德树人,强化人才培养;聚焦学科建设,强化内涵发展;聚焦治理体系,强化依法治校;聚焦强农兴农,强化使命担当;聚焦开放办学,强化合作交流,激荡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农业强国的干事创业激情。同时,通过专题党课引领、拓展学习平台、线上线下联动等多种方式,营造全方位、广覆盖、高频率的学习氛围,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