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懈怠 不松劲 不侥幸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2022-04-14 10:46:45作者:龙泓宇整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本轮三校区共有42565人进行了核酸检测,其中7119人进行了两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近日,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发布《致全校教职工和同学的公开信》,通报了成都本轮疫情以来的全校核酸报告检测情况,宣布解除清明节后的校园全封闭管理,并发布校园管控的新要求。

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学校始终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三校区属地防疫工作落地落实,不心存侥幸、不松劲懈怠,切实抓好突发处置、宣传解释、服务保障三项重点工作,坚决以最大勇气、最快速度、最果断作风守好守牢校园安全底线。

突发处置不懈怠

“学校出现密切接触者,请大家立即开展行动!”4月3日晚上9点左右,学校接到紧急通知,本校一位同学不假离校前往成都市内风险地区,必须立刻将其转送至隔离点,并及时排查安置校内次密接人员。

面对重大突发情况,学校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学校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统筹安排各相关部门按照应急预案开展工作。联系120专车将密接人员送至隔离点。498位网格员立即开展地毯式排查,3小时内便确定了需要进行健康检测的学生名单。在校内健康监测点住宿满员后,学校当机立断启动崇州基地作为重点学生健康集中监测点。基地与实验室管理处对房间进行再盘点、再清理至后半夜,后勤管理处与后勤服务总公司连夜迅速调配校车、准备物资、安排医护,学生处凌晨1点30分发布《关于前往崇州基地健康监测的通知》,各学院辅导员凌晨3:30完成对需转运至崇州基地学生的全员通知。次日上午9点,座位上已备好早餐的校车分批将学生顺利送达崇州基地,开始为期7天的居校集中健康观测。

12小时,学校便完成人员全面排查、集中观测安置等突发情况处置工作,真正做到了全闭环管理、全流程运转。强大的突发处置能力背后,是平日里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毫不懈怠。

慎终如始对待疫情。本学期开学以来,学校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6次疫情防控工作会,及时学习了解最新防疫要求,研判分析疫情动态走势,因时应势安排部署防控策略。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所召开的各类紧急视频会、线上沟通会等更是依据需要随时举行,夜晚、周末召开线上会早已是家常便饭。校医院医护、后勤职工、校门保卫、学工战线……所有防疫战线的工作人员更是毫不松懈,“白加黑、5+2”,24小时待机,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持续迭代升级预案。学校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不断依据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和最新要求更新完善应急工作方案,目前已构建起《十一案七制三流程一体系》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涉及校门管理、教学保障、应急处理等方方面面,确保在面对突发情况时,工作人员手中有预案、心中有底气、脑中有流程,知道应该怎么办、怎么干。

全面启动网格管理。为将疫情防控的要求和任务落实到每个人,学校设置660余位老师、9000余名同学担任网格员,负责及时传达疫情要求与开展情况排查工作。其中,学生层面建立起“校、院、班、寝”四级网格管理。学院网格员由学院指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担任;班级网格员由班主任和班长、支书担任;每个寝室作为一个网格,由学生干部、党员或积极分子担任网格管理员。教师层面以10人左右为一个网格小组,每个小组指定一名网格员,并建立网格化信息台账。

真刀真枪开展演练。学校不打招呼、不做样子、不走形式,先后在雅安校区和成都校区举行了疫情防控应急实战演练,以此检验疫情防控体系和预案的有效性。两校区的疫情防控战线均顶住了突如其来的压力测试,展示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与应变能力,为校园筑起稳固可靠的防疫“安全线”。

宣传解释不断线

“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有了疫情的心态”“防疫工作就像修长城,也许不能完全抵御风险,但能抵御大部分风险”“封闭期间与其天天盯着网络,不如在寝室也运动起来”……本轮疫情来袭后,学校辅导员们除了正常开展防疫工作,还不断在朋友圈、QQ群等平台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和加油打气,帮助同学们及时排解焦虑情绪和消极心态,集中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与生活学习当中。

面对反复袭来的疫情,学校始终将防疫政策的宣传解释与沟通说明工作放在首位,确保师生疑问有所答、意见有所应,全力营造各项防疫政策措施人人知晓、人人遵守、人人配合的良好战疫氛围,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合力。

建立疫情信息通报机制。学校疫情防控办及时通报疫情动态最新走势,传达各级各地防疫新要求,汇总校园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做到随时对标属地防疫要求、即时研判校园防疫策略、随时进行问题排查处理、定时开展经验交流总结。

强化防疫政策学习。发布《关于疫情防控专题学习安排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各支部充分利用组织生活时间,集中安排学习各级防疫政策,深入掌握本单位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确保政策通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数据排查到位。

多样化开展防疫宣传。研究生院发布“防疫色彩课堂”推送,通过将研究生防疫的各项管控措施总结为“健康绿、打卡橙、黑名单”等色彩防疫图鉴,助推政策解读入脑入心。各个学院或制作“网格员防疫工作指南”,或开展网格员专题培训,严格落实每日健康监测,每日数据上报等工作。校园新媒体矩阵推出抗疫手势舞、致敬大白等多个短视频,充分表达广大学子对防疫工作人员的感谢与对防疫工作的支持。

全天候回复应答。宣传部每天安排专人专班,收集整理师生关注热点与社会关切焦点,并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最快速度说明情况、最高效率进行回复。

服务保障不松劲

疫情防控,保障先行。生活服务与民生保障是疫情防控中的最重要一环,学校提前研判、随时准备,坚持极限思维,保障为校内师生提供“吃、住、购、学”全方位的服务与保障。

静心学。教务处提前谋划、科学部署、积极协调,迅速启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应急预案,实现了本学期线上线下本科教学活动的灵活切换与无缝对接,为教学活动的如期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安心吃。学校食堂工作人员严格每天两次测体温,每日对餐具、地面、操作台、炊具等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杀2次以上,所有员工每2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送货人员必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方可配送。同时,考虑极限情况下的供应短缺,后勤服务总公司随时保障动态储备和补充至少15天的原材料及消毒液等物资,保证餐饮服务平稳运行。

暖心住。成都校区招待所和雅安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作为校内健康集中观测点,是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中的校园“前哨站”。后勤工作人员开展不间断的环境消杀、垃圾特殊处理、准时准点送餐,确保环境安全。学工战线以及各学院也会通过举办观测期活动、赠送鲜花零食、每日聊天问候等温暖举措,帮助同学们安抚焦虑烦躁情绪,确保心理安全。

随心购。校园超市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食品饮品货源充足、生鲜超市上架品种多样的新鲜蔬菜、各种质优价廉的时令水果,还有不同平台的线上订单,全方位多角度满足了封校期间广大师生的生活需求。智能快递点对每一批快递、每一个快递柜都严格按规定进行消杀,在场地内设立明显标志进行宣导,确保从每一个细节处入手严控严堵疫情风险。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川农大有百倍决心织密疫情“防控网”,筑实生命“防护墙”,有百倍信心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持久战、保卫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