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黄强来校看望慰问杨文钰教授

2022-01-29 18:53:01作者:杨雯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29日,在虎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到我校成都校区看望慰问杨文钰教授,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节日祝福和诚挚问候。


黄强听取了杨文钰教授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研究及应用情况的介绍。多年来,杨文钰教授带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与循环利用团队创建了带状复合种植“两协同一调控”理论,研发出带状复合种植核心技术与配套技术,研制出轻简、高效、安全、稳定的种管收系列机具,构建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体系。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连续12年入选国家和四川省农业主推技术,助推四川跃升为全国第三大大豆主产省、西南成为第三大优势产区。已在20省(市、自治区)累计推广应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8960万亩,新增经济效益311亿元,为解决长期困扰我国粮油安全的玉米大豆争地矛盾,保障粮油安全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2020年团队技术内容列入了中央一号文件,202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确定推广该技术。今年农业农村部将在全国16个省份推广该模式1550万亩,四川将扩种大豆310万亩。

黄强详细了解杨文钰教授及其团队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与循环利用技术研究背景思路、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机具创新和国内国际推广应用情况,并走进实验室察看耐荫大豆种质资源筛选鉴定等实验情况,对团队取得的成果给予积极肯定,鼓励他们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抢抓大豆产业发展机遇,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强应用推广和人才培养,借助市场力量带动农机装备产业同步发展,为国家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作出更大贡献。

黄强要求相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加强人才服务保障,切实解决研究和推广中的实际困难,支持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

杨文钰向省委省政府对自己的关怀表示感谢。他表示,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忘从事农业科教事业的初心,勇担强农兴农使命,继续做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相关研究和推广,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和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强一行还调研参观了珍稀树木标本展,林学院钟宇副教授介绍了学校收藏的各类木本植物标本。我校林学院团队发现了《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规划》的头号物种、仅在四川有分布野生植株不足200株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植物光叶蕨的新繁殖方式,并人工培植获得了植株,中央人民政府官网曾对此专题报道。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汇报了学校近年来工作情况。他们表示,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等会议精神,紧扣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要求,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做出川农人的贡献。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科技厅,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以及副校长刘登才等陪同慰问调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