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备受肯定

2022-01-05 09:09:49作者:雍太文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近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四川省委省政府围绕“推广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介绍了近年来四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多措并举推动粮食扩面增产,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过去5年,玉米产量增加10.6亿斤,大豆扩面155万亩、增产近5亿斤、产量跃居全国第三位,粮食总产量增产22亿斤、达到716亿斤。表示下一步四川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抓好粮食生产,进一步挖掘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广潜力,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再扩面1000万亩,努力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在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上,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要攻坚克难扩种大豆油料,把扩大大豆油料生产作为明年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好东北四省区大豆面积恢复,支持西北、黄淮海、西南和长江中下游等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加快推广新模式新技术,逐步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多措并施扩面积、提产量。2022年,农业农村部拟在全国16个省(市、区)组织推广应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550万亩。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我校领军创新团队负责人杨文钰教授历经22年,率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与循环利用团队研究形成的自主研发成果,该技术针对大豆间作套种生产中存在的田间配置不合理、大豆倒伏严重、施肥技术不配套和病虫草害防控技术缺乏等四大瓶颈问题,采用玉米-大豆带状间作套种方式,充分发挥玉米边行优势,显著降低大豆边际劣势,实现了“作物高产、机具通过、分带轮作”三融合,破解了间套作高低位作物不能协调高产与绿色稳产的难题,形成了“适于机械化作业、作物高产高效和分带轮作”同步融合的技术体系。该技术具有“一田双收、稳粮增豆,一种多效、用养结合,一机多用、低碳高效”等优势。

在学校双支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经费支持下,经过多年攻关,理论不断深化、技术日趋成熟、机具已经配套、模式日臻完善,在科学研究、示范推广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团队固定研究人员达到23人,培养了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3人、大豆与玉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3人、省级创新团队成员3人、晋升教授7人(其中3人晋升专业技术二级岗),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8项、获发明专利授权29件,制定行业和地方标准6项,发表论文360余篇(其中SCI收录130余篇),热点/高被引论文10篇,两位团队成员连续两年为全球TOP100高产作者,培养硕士、博士200余名。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连续12年入选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2019年被遴选为国家大豆振兴计划重点推广技术,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加大对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推广的支持力度”。通过团队努力,该技术在我国西南地区得到大面积推广,在黄淮海及西北地区进行了试验示范,效果显著。2021年专家测产表明,四川省仁寿县百亩示范片玉米亩产569.63公斤,大豆亩产122.3公斤;山东省肥城市玉米、大豆实测亩产分别为542.08公斤和114.36公斤;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千亩示范方玉米亩产521公斤,大豆亩产103.7公斤。2019年,杨文钰教授牵头完成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图(带状套作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图(带状间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