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师生之所想 解群众之所急

我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0-26 15:07:33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春华秋实,硕果盈枝。阳春三月,伴随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召开,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干相融、干学相驱,全身心投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当中,让一张张“民生清单”变成“惠民行动”,在金秋十月收获一片好评。

摆进去谋事回应师生所盼

“非常欢迎,太方便了。感谢学校为我们考虑这么多。”说起家门口加装的电梯,家住新康路4栋2单元4楼的退休教师张晓龙就连连表达激动和感谢。因为上了年纪,没有电梯的时候出门买个菜都非常不便。

作为学校近年来的重大民生工程之一,学校始终强力推进既有住宅带加装电梯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更是加快节奏推进、加大力度落实,今年已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2个单元,新开工5个单元,超额完成原定计划。截至目前,全校加装电梯竣工总数达64台,占可加装电梯总数(73台)的87.67%。

翻开学校4月发布的《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不难发现,从教职工开展全面体检、学生寝室“8改6”、教室桌椅更换等小心愿,到加装电梯、新建人才公寓、校园水电设施升级等大项目,学校始终把职责摆进去、把使命摆进去,真金白银投入、真刀真枪实干,切实把师生的期盼变成生活的现实:

——雅安校区高层次人才公寓目前已经施工至主体结构八层,计划年底完成地下车库和18层结构主体的建设。2022年10月完成合同范围内的建设任务;

——三校区教职工体检工作基本结束,总体检人数2800余人(含家属),体检项目和体检地点均由教职工自选,学校按核算标准结算;

——完成对困难教职工的情况摸排,完善了困难帮扶人员信息资料库并实施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各类慰问300人次,慰问金额超22万元;

——共完成514间学生寝室升级改造,实现了“八人间改为六人间”,家具布局更为合理,空间利用率更高,切实改善了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拓展了学生宿舍活动空间;

……

“看到年初才开始挖坑的工地现在已经8层高了,就觉得日子有盼头,工作也更有劲头。”雅安校区正在修建的人才公寓斜对面就是学校第十教学楼,每天上下课时顺道瞅一眼人才公寓的修建进度,已经成为众多年轻教师的小习惯。

沉下去服务办好群众所急

进入10月,雅安连绵不断的秋雨如期而至,但动科院方静老师的糟糕心情却不再随之而来。“我家房屋的漏水问题是多年顽疾了,这次得益于学校的大力帮助,总算是让我不用再一见下雨就心烦。”

原来,在今夏暴雨到来后,家中再遇漏水的方静着急地不得了。学校得知消息后,由分管校领导带队,第一时间召集相关部门开展现场情况勘察和讨论解决方案。在咨询地方住建部门相关要求后,施工人员采取屋面搭建限高遮雨棚并再次做了防水巩固,“双重保险”终于彻底解决了漏水问题。

解决方静老师的房屋漏水烦恼只是学校为师生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学校领导在大力推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又快又好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实现学校发展提档升级这件最大的民生工程外,更是率先垂范、躬身践行,或定点结对资助山区贫困学子和家中受灾学子,或是为学生工作新建办公用房,或是帮助实验室协调解决场地不够、设备不足的问题,或是协调推进老旧水管改造、教务系统升级、落实教职工入网电信优惠等利民便民项目,点点滴滴,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在校领导的以身作则下,各级党组织以学史力行为落脚点,坚持从小处出发、往细处着力,真心实意服务、真情实感付出,在解决师生身边的一个个着急事、揪心事中,写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这篇大文章。

有的聚焦服务智能化,为干事创业提供一份便利。财务处开发线上开票程序,分别对接相应项目管理系统,实现网上开票,二维码下载发票,无须现场办理;人事处与教工部持续优化简化办事流程,对人事信息系统进行进一步升级改造,在人员招聘、证明出具、离职办理等环节上均实现“信息多跑路、教师少跑腿”;招就处针对全国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与毕业去向登记平台做专题培训,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方便毕业生就业签约和及时反馈报送签约信息。

有的紧盯服务日常化,为在校生活提供一份关怀。众多党组织为家庭经济困难、家庭受灾学生提供补助和爱心捐款,总金额逾百万;为教师办公室增加防蚊纱窗、更换老旧设备,持续优化办公环境;与雅安市人民医院在雅安校区共建一站式医疗服务站,邀请医疗专家到校免费为成都校区教职员工做体检健康咨询服务;为腿部受伤学子安排位于1楼的爱心寝室,并准备了轮椅方便学生出行;根据家乡、专业和兴趣爱好等特点,为三校区200余位新生精准匹配志愿者,通过一对一问题解答和经验分享帮助新生更快熟悉和融入大学生活。

截至目前,学校各级党组织共为群众办实事660余件,其中已完成480余,新建校园绿道、增加户外充电头等较大项目正在强力推进当中。

走出去助农解决百姓所难

“川农大的专家实诚、接地气、办事效率高,指导简直太到位、太巴适了。”当看到200亩土地在4天内便全部完成油菜播种后,天府新区正兴街道“158区域”——“丝路农博园”的负责人魏玉明为学校的专家们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做好此次服务,学校与天府新区共建的乡村振兴研究院协调了多位农文旅相关专家组团行动,从最初对接、现场勘查、种子购买、景观设计、机具到位和播种作业完成总共用时不到半个月,确保了所有油菜种子在油菜适播期内抢播完成。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学校专家们走出校门,积极为老百姓开展科技服务,坚持把实事办实办细、办到心坎上。园艺学院专家组队赴名山区蒙阳街道双田村进行实地调研,为当地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动物医学院颜其贵、胡延春教授赴康定市金汤镇,针对当地藏香猪规模化养殖开展专项科技助农服务;学校组建9支专家服务团全方位服务巴中畜牧、茶、道地药材、蔬菜等涉农产业,合力探索乡村振兴的“巴中路径”。

专家教授们在田间地头学史力行,大面积开展助农服务背后,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力求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成果运用到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川农力量的具体实践当中,切实担负起强农兴农历史使命的大担当。

建机制,搭平台,激发服务三农新动能。学校出台《四川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2020-2025)》和《社会服务支持计划》,每年拿出1000万,构建具有川农大特质的社会服务新模式,推动产学研实现深度融合。在维护建设好原有平台基础上,新成立了成渝乡村振兴学院、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研究院等高端平台,先后与全省30多个市、州、县(区)、200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地方政府共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1个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60余个,新建和续建农发院分院7个,专家大院48个,科技小院11个,与企业共建博士工作站65个,建立示范基地300余个。

绘好图,组好队,服务乡村振兴求实效。学校充分发挥在农业领域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先后为广安市、巴中市、凉山州、阿坝州等地编制乡村振兴、农旅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规划100多个,为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充分利用农业科教人才优势,每年毕业生入选“一村一大”和进入基层工作超过1000人,寒暑假奔赴农业农村一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大学生数以万计。多形式广泛开展基层农业干部和农技人员培训等,在全省各市(州)、县(区)选派对口帮扶科技特派团、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科技特派团等科技特派服务团60余个、特派员600余名,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500余期,培训和指导2000余次、人员25万人(次)以上,培养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技人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学校将持续聚焦校内师生和校外农民身边的“急难愁盼”事,在为群众消愁解忧的点滴进程中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汇聚和积累起建设一流农大、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川农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