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

2021-01-07 18:08:23作者:张俊贤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月7日,学校召开本学期最后一次、也是2021年开年首次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我国在经济社会工作中取得的“极不平凡”的显著成绩,坚持以“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指导学校工作,要科学谋划2021年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学校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行稳致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大家共同学习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21年新年贺词和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中央农村工作会、中央经济工作会等近期重要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

党委书记庄天慧简要传达了省委经济工作会精神,通报了1月5日省委书记彭清华来校看望慰问荣廷昭院士的情况,并转达了清华书记对全校师生员工的慰问,她说,清华书记肯定了川农大对我省农业发展贡献很大,这是对我校师生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我们要把这种关心与厚爱转化成为出成果、出人才、出成绩的巨大动力,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中做出川农大人的新贡献和新业绩。

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精神,庄天慧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2021年不仅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要从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到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增强服务国家和全省经济发展的使命感。

二要坚定自信,宣传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无论是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还是中央、省委近期重要会议,都全面总结了我国、我省过去一年,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取得的一系列“极不平凡”的成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此,要增强信心底气、创新方式手段在师生中讲活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梦为什么一定能实现,从而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三要切实肩负强农兴农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上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从“两个大局”分析了“三农”问题的历史坐标: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作为农业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使命在肩。要聚焦粮食安全,解决好种业“卡脖子”问题;要强化科技创新,在推动乡村建设行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要实施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要围绕我省2021年经济工作提出的“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新思路和8大重点任务,在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创新驱动、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发出更多川农大声音、见到川农大成效、提升川农大影响力。

四要精心谋划,促进2021年工作取得新成效。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校党建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重点开好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基层党支部建设、党员作用发挥为抓手,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我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精心谋划,科学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抓好学校综合改革,开好研究生工作大会、人才工作大会两个大会,务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核心竞争力再上新台阶。

她还就近期疫情防控、年终考评、离退休教职工和家庭经济困难教职工慰问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抓落实,细化措施求实效,着力提升师生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校长吴德表示,今年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多重困难叠加,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川省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就学校工作来说,也有诸多值得高兴的方面:疫情防控举措有力,师生安全平安;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省部会商,取得新进展;大学科技园正式启动,教学条件有了新改善;人才引进培养取得新突破;学校运行稳住了基本盘,即使受疫情影响,教学运行基本正常、科研和社会服务成效保持稳步增长。

吴德强调,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的召开,为学校迈入新阶段、推动新发展、构建新格局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一要保持定力,抢抓机遇,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重点,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为抓手,以一流本科教育和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为目标,以国家基金、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等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学校硬实力,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高质量心系“三农”人才,为农业关键技术提供更多川农解决方案,为川粮、川猪等产业发展贡献更多川农力量。二要提升管理水平,杜绝管理漏洞带来的资源浪费,进一步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用好用活资源,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积极性,共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陈代文、刘登才、朱占元等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中央农村工作会精神,深刻指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科学回答了在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以此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他们还就研究生思政工作、学风建设、期末考试、冬季消防安全等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