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一流本科教育 强一流农大根基

学校隆重召开一流本科教育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

2020-11-13 21:39:27作者:龙泓宇/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1月13日,学校在成都校区音乐厅隆重举行一流本科教育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始终以四新为引领,以新农科为抓手,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推动改革创新,提升培养质量。

会议发布《新时代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1338行动”),明确学校将坚持以本科人才培养为中心;全力推动专业建设综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育教学管理改革;全面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大力实施学生思想铸魂行动、专业建设与培养质量提升行动、名师培育与教师能力提升行动、课程建设与课堂质量提升行动、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培养行动、学生发展与内生动力提升行动、教研教改与教学成果培育行动、教学质量与保障体系改进行动,把一流本科教育作为“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冲锋号,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国家、教育部对高校一流人才培养出台了系列规范性文件,为新时代中国高校一流本科教育发展锚定了方向、指明了路径。今年是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年,此次大会更是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希望全校师生要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各项指示与要求,凝聚共识齐用劲,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驶入发展快车道。

庄天慧表示,自上次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召开后,学校9年来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实施加强本科教育的系列举措,录取生源越来越好、优秀教师越来越多、办学条件越来越足,本科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我们要高度重视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始终坚持5个必须,加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培育本科教育教学标志性成果,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又快又稳向前进。一是必须毫不动摇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命之本、发展之基。要坚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9.5回信”精神,强化思政教育,厚植三农情怀,探索具有川农大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之路,培养更多胸怀远大理想,专业技能过硬,脚踏实地拼搏,潜心求学助农的“顶天立地”的优秀人才。二是必须坚持不懈落实好教书育人第一职责。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上好课是教师的第一要务,培养好学生是教师的第一责任。川农大每位教师都要以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将新知识新理念新科技融入课堂,杜绝“水课”,锻造“金课”,力争成为学生真欢迎和真喜爱的好老师,把让学生永远记住你讲的课和你这个人作为毕生最大的追求。三是必须持之以恒培育好优良学风。大学是知识的殿堂,广大学子务必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将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受益终生。学校一方面要加强管理,严格规范,坚决消灭混文凭的土壤;另一方面也要发挥好第二课堂作用,服务学生个性化发展,助力学子综合素质提升,让“崇德尚善、淳朴勤奋、追求卓越”在校园里蔚然成风。四是必须持久聚力培育一批教育教学标志性成果。质量是教育教学的生命线。要对标对表“双一流”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新标准,面向“四新”建设实际需求,紧盯紧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与成效、一流教材、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核心关键指标,将质量意识、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量管理落实到人才培养各环节,打好人才培养质量攻坚战。五是必须持续不断构建全员育人新格局。全校教职工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关爱学生、教育学生、帮助学生落到实处,做到全员重视人才培养、全情投入本科教育、全力提高育人水平,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支持教育教学工作的良好格局,努力构建“学生潜心学、教师安心教、管理人员用心服务”的育人机制,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全力建设一流农业大学,培养更多服务治蜀兴川大局、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吴德就学校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情况作主题报告。他指出,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的办学理念,将学生成人成才作为衡量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科教学育人成效显著。一是不断完善思政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方积极参与的“三全育人”格局,构建起“六大育人体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位。二是紧盯师资建设,师资队伍数量不断增加,结构不断优化,激励机制不断完善,教师队伍发展态势良好。三是坚持内涵式发展,专业结构日趋合理,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案与时俱进,教研教改持续深化,办学优势特色更加突出。四是加强过程管理,科学统筹课程设置,合理安排教学任务,持续加强过程监督,严格规范考试和毕业论文管理,实施学分预警与学业帮扶,着重提升学生双创能力,教学管理质效显著提高。五是稳招生促就业,生源质量持续向好,录取分数线持续走高,就业数量与质量均稳中有升。六是坚持学防结合,在特殊时期化被动为主动,大力普及在线教学,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现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和服务共享,促进学校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变革,着力打造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教学体系。

当前,我国本科教育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已进入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面对一流人才培养需要的师资队伍水平高,学生质量好、办学条件好,培养模式先进、课程体系先进、管理体系先进、评价体系先进等新形势新要求,我校还面临着对“双一流”建设高校人才培养的认识还不充分,师资建设水平还不够高,专业建设还不够好,人才培养模式与社会需求还不够匹配,课程建设力度还不够大,质量评价和监督体系还不够完善等诸多问题和短板。

新形势开启新征程,新要求呼唤新作为。今后,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质量为本、农科教融合、学科交叉”的指导思想,遵循“专业为基,课程为要,质量为先,育人为本”的培养理念,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原则,集“投入、管理、激励、督导、创新”五位一体,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三种类型人才,设置“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个性教育”三个培养阶段,构建“通识课程、专业课程、拓展课程”三类课程,全方位落实“1338行动”。要大力实施学生思想铸魂行动,完善思政教育体系,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强化“川农大精神”育人功能;实施专业建设与培养质量提升行动,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对标对表、逐步逐项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实施名师培育与教师能力提升行动,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构基层教学组织,引进培育教学名师,强化名师示范引领,推动全校教师教学技艺提升;实施课程建设与课堂质量提升行动,持续优化课程体系,加强教材建设,大力开展信息融合,深化课堂教学和考核方式改革,不遗余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实施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培养行动,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深化双创教育改革,探索协同育人新机制新模式,提高协同育人的质量和水平;实施学生发展与内生动力提升行动,继续推动一二课堂融合,强化学风建设,注重兴趣引导,帮助学生拓展国际视野,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实施教研教改与教学成果培育行动,深化教学改革研究,激发教师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培育一批有较大创新、国内领先的教学成果;实施教学质量与保障体系改进行动,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优化质量监控体系,健全质量反馈改进机制,形成全员参与、全程覆盖的良好质量监控氛围,汇聚起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磅礴力量,推动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罗亦凡表示,川农大始终坚持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持续完善专业结构、强化专业内涵,一流专业建设成果突出;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教书育人能力显著增强;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迈上新台阶;积极探索新时代人才培养新模式,本科教育教学成效显著,育人质量逐步提高,学校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她指出,今年既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我省高等教育坚定走好“鼎兴之路”、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奋起之年。川农大在此时召开本次大会,充分体现出作为省级农业重点院校的“川农大精神”和川农大担当。希望川农大不忘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褪本色,牢记强农兴农使命担当;不辱使命,创新本科教育教学管理;不负重托,强化服务战略需求能力,坚定不移走内涵式高质量高水平发展道路,为实现区域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培养更多川农人才、提供更好川农方案、做出更大川农贡献!

农学院、动物医学院、风景园林学院、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动物营养研究所、学工部等10个典型单位分别从各自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面临的问题和改进的举措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全体参会人员分为10个组,围绕大会主题报告、“1338计划”、《四川农业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等会议文件进行充分讨论,一致认为会议对学校本科教学成绩的总结客观真实、全面到位,对现存问题的剖析鞭辟入里、切中要害,对未来发展的谋划思路清晰、切实可行。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转变观念求创新,立足岗位善作为,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设置、教学方式改革、师资队伍优化、学生个性发展等方面再努力,助推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早日更上一层楼。

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荣廷昭,全体处级领导干部,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等320余人参加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