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聚焦 持续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

2020-08-12 18:22:47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作为1978年全国首批恢复研究生招生高校之一,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坚持人才培养质量中心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扎实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着力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一是聚焦学科布局优化。明确定位,做好规划,分类建设,构建“高峰-高原-特色学科”体系,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兼顾挖掘新的学科增长点,巩固农业科技优势,凸显生物科技特色,使学科体系更加科学合理,学科实力和水平显著提升。目前,我校有18个一级和8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1个一级和4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其中,在农学门类设置的9个一级学科中,我校实现硕士点全覆盖,博士点覆盖8个一级学科。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在全国农林高校、在川高校中分别位居第7、第4。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生物与生物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4个学科ESI排名持续稳定保持世界前1%。

二是聚焦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学校围绕导师、博士、硕士三大主体,抓牢导师遴选、新生招录、课程设置、学位授予等关键环节,不断修订完善相应管理办法,科学合理设置培养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在确保研究生教育工作规范有序的基础上,全力提升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研究生培养模式两次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愈发成熟完善的培养体系带来的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明显提升。学校共有5篇学位论文获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占作物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总数的三分之一。从2009年不足百篇增长到如今一年200多篇,研究生发表SCI/SSCI论文数量增幅明显,影响因子总和增长了6倍。文章质量也有明显提升,篇均影响因子从1.6提升至3,其中不乏有研究生在《Cell》《Science》和《Nature Genetics》等国际高水平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作为科研主力军,众多研究生为学校取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大奖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是聚焦产学研融合。学校紧盯国家、区域或行业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通过对“产学研”中各方角色进行精准定位、任务进行深度明晰、成果进行合理分配,突破 “学科封闭培养”的壁垒,大力推进博士工作站建设,将优秀的研究生送到企业生产第一线去锻炼,导师定期到站现场指导,企业每年提供经费用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创建“校企、校校、校院所”等多元化的“产学研”融合培养新模式。

四是聚焦国际交流与合作。依托《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四川农业大学国家公派研究生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每年拿出至少1000万来推进研究生双语课程教学、扩大留学研究生招生培养规模、与国外高校或科研机构实行联合培养等专项工作,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成效显著。在“走出去”方面,十多年来川农大获批国家公派留学研究生超800人,选派地包括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名的高校和德国马普研究所等世界知名研究机构,导师多为学科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造诣高深的一流学者。在“引进来”方面,我校近3年每年都能吸引100余名留学生来华求学。近5年来,留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的SCI论文数超过12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超过5,更有巴基斯坦留学生将“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带回国,实现大面积推广应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