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打赢三大“战役”

2020-05-29 20:25:36作者:张俊贤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5月29日,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学校赓即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传达“两会”精神。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身能力提升、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的实践成果,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团结一心,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民生保卫战、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升级战“三大”战役,交出川农大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全国政协委员、校长吴德结合进京出席“两会”的经历,从今年“两会”的六大变化、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六稳六保六强化、与科研工作相关的9个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系列讲话的重点词等几方面生动传达了“两会”精神,同时他还介绍了今年政协提案情况以及自身履职的基本情况。

吴德说,今年“两会”受疫情影响,虽然推迟召开、会期压缩,但主题非常明确,就是推动国家高质量高效能发展。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能充分感受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的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奋进方向。吴德表示,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的理念落实到学校,就是要把师生员工的民生和发展作为核心要务来抓实抓好,稳就业保民生,强管理促效率,扎实抓好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科研教学有亮点,师生幸福感获得感有保障,学校影响力核心竞争力有提升。

党委书记庄天慧表示,今年“两会”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了四次重要讲话,反映出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谋划,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蕴含着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科学方法,为我们战胜风险挑战,确保实现2020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指明了奋进方向。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充分肯定2019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基础上,清晰研判了当前国内外发展形势,对今年发展目标任务作出了符合国情的务实性部署,鼓舞人心,提振信心。尽管今年“两会”在非常时期召开,有不少变化,但是深切感受到变中有两大不变,即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不变,练好内功的战略定力、坚定发展的必胜信念不变,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勇闯难关,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宏伟目标。

对宣传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庄天慧要求,宣传部门要及时安排,通过中心组、组织生活、政治学习、形势与政策课等多种方式,加强学习宣讲;人文社科各学科要加强对新政策的研究、总书记思想的阐释、抗疫精神的总结,力争出一批理论成果。通过学习,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科学方法;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两会”召开重大意义、发展形势、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发展举措;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人大通过的民法典的重要意义、重要影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身能力提升,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的实践成果。

就如何抓好当前工作,庄天慧指出,要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团结一心,打好三大攻坚战:第一,坚持师生员工健康至上,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返校复课意味着我们战疫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各项工作平稳推进,这是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奋战的结果,但这仅是一个开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要切实做到五个到位:思想认识、压力传导到位,健全完善措施执行到位,信息动态及时研判掌握到位,教育引导到位,突发应急处置到位,全校上下一盘棋,打赢疫情防控战、校园安全保卫战。

第二,坚持民生为本,打好民生保卫战。毕业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政府工作报告中六稳六保,首先就是稳就业保民生。今年毕业生就业面临巨大压力,希望相关部门、学院、班主任、导师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多措并举推进毕业生就业。要加大对困难学生帮扶,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学生要加大关心力度。在关心教职工民生上,要处理好资源与需求的关系、当前与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基本兜底与进一步改善的关系,千方百计保基本,实现教职工获得感稳中有升。

第三,坚持发展定力,打好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升级战。发展始终是解决学校一切问题的关键,在任何困难和挑战面前,都要扭住发展这个主线,方向不偏,目标不变,要化危为机,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庄天慧希望今年大家围绕四个关键指标紧抓不放,即人才队伍、学科评估、项目成果、学风建设,在做好一般人才招聘的基础上,狠抓高层次人才引进,推动国家级人才项目突破,迎接好新一轮学科评估,保持国家级科研项目成果稳中有升,着力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出国率、升学率,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庄天慧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校上下必须倍加努力,千方百计团结一心,汇聚强大正能量,务实奋进,开拓创新,交出川农大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会上,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并对学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3.0版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进行了解读。

党委副书记张强,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王斌,副校长陈代文、刘登才、朱占元、李明洲分享了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感受,他们表示非常时期召开的非常“两会”,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再添新谋划、新动力、新机遇,大家要增强信心,凝聚共识,开拓进取,担当作为,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他们还分别就疫情防控、返校复课、党纪教育、毕业生就业、研究生复试等近期重点工作作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含主持工作),都江堰校区党政负责人。各中层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含主持工作)等参加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