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奋斗键” 开启新征程

2020-03-23 18:39:29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人勤春早,实干为先。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但我校各单位已经开始行动起来,按照学校中层干部会议的部署,积极谋划2020年重点工作,铆足干劲为加快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奋斗。

迎接“双一流”建设大考

2020年,到了首期“双一流”建设的“收官之年”,这对于我校来说,也是一次学科建设的大考。党委书记庄天慧提出,要对标对表抓好一流学科建设及学科评估,深化指标体系研判,努力实现学科排名晋位提档。

“一是迎评促建,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国家级和省级“双一流”学科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设验收;二是加强管理,优化学科布局结构。以学位授权点审核增列及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理顺学科结构,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管理,促进学科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谋划的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既有短期目标,也有长期规划。处长周永红表示,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参与评估的14个一级学科中,畜牧学为A-,作物学为B+。8个学科进入B档。希望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我校主体学科,特别是畜牧学、作物学的位次能够稳中有升。

当前,“收集整理建设数据,凝练特色,总结‘双一流’建设的成效和亮点,高效优质地完成‘双一流’监测体系填报工作”是近期最紧急的一项工作。为了更高质量地完成,从2月初开始,尽管当时疫情还处于严峻状态,但农学院、水稻所、小麦所、玉米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不少老师已经开始到办公室忙碌起来,常常加班到深夜。大家都希望通过准确的、精准的定量和定性的填报相关指标体系,为学校和作物学科在今年下半年学科评估中奠定良好基础。农学院院长黄玉碧表示,虽然压力很大,但是相信在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作物学科同仁们将继续埋头苦干,拼命把作物学科“双一流”一期建设好,总结好,力争顺利进入“双一流”第二期建设。

与此同时,由动物营养所、动物科技学院组织的2020年畜牧学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之中,将于本月底召开。动物营养所5个研究室、动物科技学院10个研究团队将汇报学科建设进展及条件建设情况。校领导、校内专家将对标一流学科建设,检查每个团队的达成度,并对其规划与措施提出意见与建议,推进省级“双一流”学科畜牧学建设,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级验收。

学校强力推进学科建设,早在年初就已发力,新组建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正处级建制),下设发展规划办、学科建设办(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学科平台建设与管理科。校长吴德表示,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的设立,其目标就是对标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以及学校短期和长期发展做规划,同时对学校的学科和专业的实验平台进行规划论证,并逐步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实验平台。

学科建设也是不少学院今年的重点工作。经济学院提出,要把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人,对标对表,挂表作战。食品学院把申报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作为学院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一直对标对表查漏补缺,目前正在完善申报材料中。资源学院表示,要对照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找出学院学科建设中存在的差距,制定具体的建设推进方案。

狠抓人才培养质量

2020年是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年。党委书记庄天慧强调,要抓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紧盯一流专业数、一流课程数、省级以上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学生就业率、学生升学率、出国留学率几个关键指标,实现新成效新突破。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掀起了一场质量革命。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系列重要文件,提出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针对这些新变化,是时候对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进行一场改革了。

今年5月,全校本科人才培养推进会将隆重召开。会议将重磅推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支持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管理办法》等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会议将通过大会报告、文件学习、教育教学大讨论等,促进广大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本科人才培养,潜心教育教学研究,加快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目前,《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支持计划》《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实施办法》等多个文件已初步成形。同时,教务处已开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支持计划管理信息化模块,建立了质量相关12个类别的基础数据库,为计划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除了纲领性的文件即将出台,教务处结合学校实际,直击痛点,紧盯一流专业数、一流课程数,拟定了今年本科质量工程建设清单,确定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研教改、成果培育等各类项目的建设培育计划。教务处副处长陈礼清表示,按照双万计划相关文件及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将持续加强已立项的国家级、省级及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对照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质量建设要求,突出特色亮点,加强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弥补薄弱环节。已立项的省级和国家级建设点,还将对照专业认证的标准和要求加强建设。

针对新农科建设,教务处拟定了我校新农科改革实践研究方向,现已落实拟申报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4项,正协同各项目组紧锣密鼓地准备各项申报材料。针对近日教育部组织开展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教务处将按照相关选题要求,结合已有的工作基础和具体情况,统筹推进项目申报工作。

部分学院也把狠抓人才培养质量纳入重点工作。动物医学院以国家级一流专业“动物医学”建设为切入点,带动动植物检疫、药学和药物制剂3个本科专业的质量和水平的快速提升,构建以动物医学为高峰,动植物检疫、药学和药物制剂为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理学院表示,趁疫情期间积累的网络授课经验,加深任课教师对在线课程的认识,积极收集材料,进一步加强在线课程申报与建设工作。商学院提出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在今年启动教学团队建设,加强学术交流,举办好商科大讲堂,出台措施鼓励师生参加学术活动等。

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巨大挑战。招生就业处提出,大力拓展就业市场,支持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支持毕业生线上就业;着力强化重点帮扶,支持毕业生充分就业;加强毕业生就业管理,做好就业数据统计报送;加强就业工作组织保障,做好就业风险防控,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满意就业,力争就业率不低于90%。

与此同时,各学院相继出台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大力度推进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2月份以来,通过校院两级就业信息网或微信公众号发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85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数3万余个。管理学院发布《新冠疫情下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工作方案》,针对帮扶欠学分学生、加强毕业论文及实习指导、就业渠道拓展、网络就业服务指导、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就业动态摸排及数据上报等工作,安排分管领导,落实负责人,确保高质量做好毕业生工作。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进军号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学校充分发挥服务“三农”的人才、智力、科技和资源优势,助力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大仗硬仗。为此,学校专门制定了《四川农业大学2020年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计划》。按照《计划》,学校将围绕落实雷波县“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精神,提前谋划“产业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以“实施新项目、编制新规划、投入新资金、实践新模式”为抓手,全力做好雷波县和前锋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凉山布拖、阿坝金川等深度扶贫县的帮扶力度。

《计划》指出,学校将在上半年分别召开对口帮扶工作计划安排部署会和推进会,细化落实对口帮扶工作。下半年学校将召开脱贫攻坚总结暨乡村振兴推进工作会,全面总结我校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

《计划》分条列项,对校领导、党委常委提出明确要求,他们将深入基层,分别带队赴雷波、前锋区、布拖县等地,调研指导贫困县、贫困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本月,副校长李明洲即将带队参加雷波定点帮扶联席会,赴千万贯乡和马湖乡调研指导帮扶工作,督查疫情防控下的春耕备耕工作,看望扶贫干部张韬、胡剑锋和葛飞同志,慰问大水井村困难户。

《计划》列出了25条具体帮扶措施,从发挥人才优势,提升产业发展动力;发挥智力优势,形成学校帮扶合力;发挥科技优势,挖掘产业发展潜力;发挥资源优势,增强脱贫持久力四个方面,层层动员部署,压实压紧责任,尽锐出战、奋力攻坚。按照《计划》,学校将选派49位专家赴凉山州木里等深度贫困县开展科技服务,实现对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的全覆盖;协助雷波县千万贯村等编制《乡村振兴规划》,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限衔接;由多位专家教授牵头实施脆李、中药材、花椒等10项科技项目,助推当地产业发展;依托川农牛平台拓展当地农产品销售市场,通过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助力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学校还就对口帮扶西昌学院、四川民族学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此外,还有学院鼓励教师参与脱贫攻坚。环境学院出台了《环境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培育计划》,创造条件鼓励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走出去,积极参加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