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做精“四种味” 确保主题教育落实落地

2019-12-11 16:30:58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推动特色鲜明、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重要契机,学习教育突出“原”味、调查研究沾满“泥”味、检视问题带上“辣”味,整改落实洋溢“暖”味,扎扎实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实落地。

学习教育突出 确保全覆盖深入学

学习教育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基础。为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见实效,学校提前部署、周密安排,突出以“学习新思想,强化政治意识;聚焦改革创新,强化党建引领;不忘立德初心,强化育人使命;研讨兴农方略,强化报国情怀;对标党章党规,强化纪律意识”为主要内容的“五学习五强化”,将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思想理论筑基,学习有“重点”。开学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走进雅安石棉、甘孜泸定等地,重走长征路,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接受红色教育感悟初心,推动校县合作承担使命,为开展主题教育做好理论热身。开学后,学校专门安排5天时间,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静下心、坐下来,精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资料,并结合领导干部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推进新农科建设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切实做到理论有收获、认识有提高、能力有进步。

跟进时政大事,学习有“热点”。主题教育期间,学校不仅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讲话、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和《决定》等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编印成册,供全校师生党员原汁原味研读领会,还通过专题党日团日活动、思政微党课、线上小论坛等更青春活泼的方式进行学习讨论,将时政学习与主题教育充分结合,持续为主题教育提供“热乎乎”的学习内容。

深挖校本资源,学习有“亮点”。作为拥有113年光辉历史的大学,我校不断挖掘校内资源,通过整理完善讲述10位革命烈士校友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组织兽医学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庆受邀赴京观礼教师分享事迹与感悟,邀请海归教师唱响爱国主旋律等有特色、多形式、高质量的活动,不断丰富主题教育学习内容,打造川农“专属学习资料库”。

调查研究沾满“ 确保查实情不走样

“将马克思主义学院迁至成都校区,是学校党委集体的重大决定,充分反映出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校党委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时,便根据学院学科的发展需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用20条务实举措强力助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发展。

作为科学决策的关键环节,学校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的质量,多次强调领导干部务必要老老实实下一线,双腿沾满泥土味,紧抓主线不放松、聚焦主题不偏离,使调查研究蔚然成风,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上半年便对29个院所进行了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校党委围绕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硬骨头”,切实在精准选定调研课题上下功夫。校领导分别就“党支部建设情况”“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问题调研”等9个极富针对性的选题进行细致调研。各中层单位则分别着眼自身短板,以推进单位工作质量为抓手,有的放矢做调研。

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走进课堂、实验室、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等教学科研或社会服务一线,深入师生员工当中,通过个别访谈、集体座谈、现场考察、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真切掌握师生所思、所想、所盼。

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调研,全校不仅形成106份情况明了、数据翔实、分析到位、措施有力的调研报告并汇编成近600页的交流学习资料,还将“查”和“改”贯通起来,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如设立留学咨询室、制定《教学科研单位党组织工作规则》,打造思政“金课”、出台《财务流程手册》等。面对问题不回避、不推诿,能解决的当场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与时限要求,及时回应师生关切。

检视问题带上“辣”味 确保不遮短真改正

连日来,各级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各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相继召开,大家纷纷直奔主题、敢于较真,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力求检视问题有“辣”味。

检视问题关键在“细”。学校严格落实“四个对照”要求,聚焦“18个是否”,充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紧扣学习调研发现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在三校区征求意见师生反映的问题,结合省委2018年度考核、“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工作中指出的意见进行详细梳理,学校领导班子汇总问题52个、列出整改措施235条,8位领导班子成员检视问题89个、列出整改措施253条。

整改问题关键在“实”。学校始终坚持将整改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根据调研和检视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先后制定和落实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等10个工作方案。目前,学校领导班子已完成整改措施99条,正推进落实的措施46条,需长期坚持的措施90条。同时,为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学校还制定了督导工作方案,组建督导工作组,跟进督办各责任单位落实整改任务,督促指导二级党组织扎实抓好检视整改。

落实整改洋溢“暖”味 确保办实事见实效

伴随主题教育在校园里广泛开展,时间也来到冰冷的冬季。虽然冬天的校园寒风阵阵,但看到一个个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一件件烦心的事项不复存在,一条条中肯的建议慢慢采纳,师生脸上都洋溢着浓浓的“暖”味儿。

这暖味,是在寝室洗热水澡的舒适。“有热水太方便了,冬天洗澡再也不用担心路上冷,也不用再去开水房排队打水喽!”经过1年多的强力推进,期待已久的雅安校区热水进寝室已覆盖537间寝室3024名学子。这是继网红食堂、空调进寝室等举措落地后,学生校园生活舒适度的又一次提档升级。

这暖味,是对新家的热切期盼。在即将到来的元旦节,三校区一共550余套人才公寓选房工作将正式开启。“近期我们几乎每天都能接到老师们咨询选房事宜的电话,能够直接感受到大家对新家的期待。”负责选房政策解释的国资基建处房产科介绍到。

这暖味,是少跑一次路的便捷。“以往要跑多个部门才能盖完章,现在只需要在网上申请就行了,手续大大简化,时间大大节省!”新运行的网上服务大厅让师生们深刻感受到办事的便捷。各职能部门严格落实26项转作风提质效事项,依托新政策新技术新平台,推出平安校园、环境整治、便利交通等8项惠民举措,让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师生之所望,学校之所向。围绕“四味”,做实做细做深主题教育各环节,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主动回应师生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切实增强了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主题教育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显著成效。下一步,学校将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向实处着力、向深处拓展,以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锐意进取搞改革,火力全开促发展,继续在“双一流”建设上昂首向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