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红色教育感悟初心 推动校县合作承担使命

2019-08-22 21:58:48作者:张俊贤/文,张俊贤 刘跃华/图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这是一次生动的红色教育之行,也是一次深度推进县校合作的务实之行。8月20日-22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实践教育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走进雅安石棉、甘孜泸定等地,重走长征路,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弘扬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与当地政府举行合作座谈,精准对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接受红色教育感悟初心

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是长征路上彪炳史册的一页。在石棉县安顺场的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学习考察组一行肃立指挥楼前,上了一堂生动的关于长征精神的微党课。

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红军将士表现出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创造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在红军烈士雕像前,党委书记庄天慧带领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对党庄严而神圣的誓言。入党誓词,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入党初心的真实写照和庄严许下的铮铮誓言。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再次受到了教育。

安顺场以“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闻名中外,这里浓墨重彩的记载了中国近代史上两幅悲壮的历史画卷,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兵败紫打地,红军17勇士胜利强渡大渡河,这两起相似点众多、结局却截然不同的历史事件,留给大家深深的思索。以史为鉴,大家对总结的红军胜利、翼王悲剧的六大启示——旗帜引领方向、核心事关存亡、理论开辟道路、意志激发力量、初心赢得民心、勇士铸就辉煌,有了更深的体会。

在甘孜州泸定县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前,学习考察组全体成员三鞠躬,深切缅怀英雄烈士。敬献花篮上的“伟大的长征精神永放光芒!”一语表达了所有人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和继承发扬长征精神的坚定决心。飞夺泸定桥是继红军强渡大渡河后,中央为尽快打通北上第二条通道做出的重要决定。红军战士昼夜兼行120公里山路,赶到泸定桥,二十二名勇士冒着密集的炮火,攀索前进,杀出一条血路,粉碎了蒋介石歼灭红军大渡河以南的企图。飞夺泸定桥在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被后人评价为泸定桥十三根铁索扛起一个共和国。听讲述、看视频、观遗址,大家沉浸在可歌可泣的历史往事中,深刻感悟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推动校县合作承担使命

石棉县与我校情谊深长,在县校合作座谈会上,双方共同回顾了学校依托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围绕石棉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以科技项目为抓手,建基地、推成果、搞培训,为石棉农业产业发展作出的贡献。

学校先后为石棉县制定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涉农规划、方案近10个,调研形成黄果柑、三叶木通等特色产业发展决策咨询报告10多份,围绕制约石棉黄果柑、枇杷、草科鸡、中药材和核桃等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校县双方以科技项目为抓手,先后组织实施校地(企)合作项目50余项,建立各类产业科技示范基地20多个,制定技术规程标准10多个,示范推广作物、畜禽、中药材、果蔬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近100项(次)。在汪志辉教授带领下,由校县双方通过10余年的合作选育而成的我省目前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杂柑新品种“黄果柑”已经成为当地产业支撑。2018年石棉黄果柑的品牌价值已达8.28亿元。罗培高教授牵头制订了《四川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八月瓜》,标志着全国只有四川具有“八月瓜”系列食用产品的合法开发权,抢占了我国“八月瓜”产业发展的市场先机和制高点。

站在新的起点上,石棉县希望在互联网智慧农业模式构建、农产品销售难、深加工缺乏、专项合作等多方面破题。学习考察组的专家们就此提出一些建议,并表示将根据地方政府提出要求,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把县校合作推向新水平。

甘孜州泸定县与我校有长期合作关系,依托设在学校的四川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学校组织骨干专家学者,积极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主动承担涉农和扶贫规划编制,彰显在农业经济发展中的智库作用。由我校高雪松、曹迎等专家牵头,先后为泸定县编制《泸定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涉农规划方案,调研形成了《泸定电站水陆生物多样性调查报告》等各类调研报告近10份。学校先后在泸定县组织实施《川西高原无公害蔬菜新品种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泸定红樱桃品种比较评价和鉴定》等校地、校企合作项目10多个,指导建立科技示范基地近20个,累计示范推广作物、林果、蔬菜、畜禽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超60个,为泸定县相关技术指导培训200多次,累计培训农业基层科技和管理人员、农户近3000人次,为泸定县“三农”发展和脱贫奔康贡献了力量。其中,杨文钰教授带头开展高原藏区青贮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与青贮技术的推广应用,在冷碛镇和平村示范玉米大豆带状间作100余亩,生产青贮饲料450吨,解决500头以上牦牛春冬季饲草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牦牛养殖可持续性发展难题,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的好评。

为进一步推进县校合作,泸定县与我校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产业培育、品牌培塑、科技培强等多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学习考察组一行还参观了安顺黄果柑产业示范点、雅安蜀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川矿记忆”、泸定县乡村振兴高半山农业产业科研孵化与成果转化中心等地,现场感受了我校专家教授为当地带来的改变,处处有我校专家的身影,处处有我校的科技成果,看到这样的情景,学习考察组成员倍感骄傲和自豪。“不忘初心和使命,人民幸福国家强。服务百姓留青史,成就师生校兴旺。”一句话道出了众多学习考察组成员的心声。

正如校长郑有良所说,我们的专家、学生得到社会的认可,我们研发的新技术、新品种被社会广泛使用推广,这是学校的立足之本,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地方,双方合作才能实现双赢。

泸定县乡村振兴高半山农业产业科研孵化与成果转化中心,建在海子山上,一边是大渡河滔滔江水,一边是崇山峻岭陡峭山崖,汽车在360度回旋的山路上行驶,惊心动魄,而我校专家不惧艰苦多次到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一片热忱之心让学习考察组成员深受触动。

党委书记庄天慧表示,这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实践教育活动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具体实践,为学校下一步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学习感受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学习伟大的长征精神,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川农力量。

指挥楼前的微党课

党委书记庄天慧领誓,重温入党誓词

合影

党委书记庄天慧整理花篮绶带

接受红色教育

学习考察

石棉县校合作会

与泸定签署县校合作协议

参观八月瓜基地

参观在我校汪志辉教授带领下建立的石棉黄果柑基地

参观杨文钰教授、刘卫国教授在泸定县建立的青贮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